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出炉:注射剂成主力 资本市场反应平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7:32:49

◎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已发布,6月23日开始接收申报材料。

◎此次共涉及58个采购品种。其中注射剂品种涉及27个,超过以往。

◎6月3日开盘,资本市场对第五批集采文件出炉的反应较为平淡,相关公司股价表现稀松平常。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2日,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正式发布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文件共涉及58个采购品种。相比报量时的60个品种,缩减了米非司酮和卡贝缩宫素。联合采购办公室将于6月23日开始接收申报材料。

第五批全国药品带量采购共涉及27个注射剂品种,在品种数量和规模上都明显超过前几次集采。其中,抗生素类占比较高,包括头孢呋辛、头孢曲松、头孢他啶、头孢唑林等;抗肿瘤药包含吉西他滨、紫杉醇、奥沙利铂、多西他赛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前不同,今日资本市场相关公司股价波动不大。可见在集采常态化的趋势之下,企业以及投资者的反应都越来越淡定。


图片来源:采购品种目录截图

注射剂占据主力

从竞争情况看,在各类注射剂的选择面上,有资格入围的企业数量较多。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日,国内企业中过评数量超过5家的注射剂品种有艾司奥美拉唑(12家)、头孢曲松(9家)、头孢他啶(9家)、罗哌卡因(7家)、左氧氟沙星(7家)、多西他赛(7家)、阿奇霉素(6家)、碘克沙醇(6家)、法舒地尔(5家)、吉西他滨(5家)、帕洛诺司琼(5家)。

以涉及企业数量最多的艾司奥美拉唑为例,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对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的销售额已达到33.17亿元。其中,阿斯利康(AZN.O)的原研产品耐信以51.48%的市场份额占大头;而在国内企业中,也有莱美药业、正大天晴、海思科、朗天药业、正大丰海、奥赛康、赛隆药业、福安药业、扬子江药业等共十二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

由于注射剂的销售量仰赖于院内市场,一旦在集采中失利,很可能导致销量大幅缩水,业界也普遍认为带量采购政策对注射剂品种市场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口服制剂,企业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针对注射剂在集采中的格局,平安证券也曾在研报中表示:“如果从对应存量市场规模来看,第五批集采注射剂约505亿元,占比77%。主要是因为第五批品种中注射剂涉及的大品种更多,而口服剂型大品种此前基本都已纳入。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未来几批集采仍将维持以注射剂为主的基本格局。”

中国生物制药涉及品种最多

在58种药物中,据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截至6月2日),国内企业里中国生物制药(含旗下正大天晴、正大丰海及北京泰德)涉及的品种最多,达到18个;齐鲁制药、扬子江药业则紧随其后,涉及13个品种;科伦、恒瑞分别有11个、7个涉及。跨国企业中,阿斯利康本轮涉及7款产品,辉瑞也有6款产品入围。

中选企业数量可以说是医药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文件中也提到,若同品种申报企业≥13家,最多入围企业数将可以达到10家,这一规则对比第四批集采并未扩容。因此对于部分竞争较为激烈的品种,比如有23家企业过评的利伐沙班口服常释剂来说,即仍然会有多达13家企业在这款产品上颗粒无收。

而对于患者最为关注的价格问题,以关注度较高的几款抗肿瘤药物为例——吉西他滨(0.2g)、紫杉醇(30mg)、奥沙利铂(50mg)的最高有效申报价分别为135.00元、168.94元、1760.00元,相比较于上海市目前的挂网价格218.20元、806.00元、2305.48元,下降幅度就已经达到了38.13%、79.04%、62.70%。

可以预见的是,当6月23日第五批全国药品集采开标之时,又将迎来新一轮的“灵魂砍价”。

部分品种如头孢类有特定规则

对于各品种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文件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各品种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2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60%;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3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70%;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4家及以上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80%。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注射剂型和一些特殊剂型,在计算时规则有些许区别。其中:阿奇霉素注射剂、氟康唑注射剂型、利奈唑胺葡萄糖注射液、莫西沙星滴眼剂、替硝唑口服常释剂型、头孢呋辛注射剂、头孢曲松注射剂、头孢他啶注射剂、头孢唑林注射剂型、左氧氟沙星注射剂型、布地奈德吸入剂,各地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1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40%;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2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3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60%;

全国实际中选企业数为4家及以上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70%。

这其中涉及到的抗生素类产品——头孢呋辛、头孢曲松、头孢他啶、头孢唑林,均为重磅头孢类产品,这四大头孢抗生素2020年对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分别达22.4亿元、21.3亿元、40.9亿元、27.9亿元。头孢他啶与头孢曲松均各有9家企业入局,葛兰素史克、齐鲁、扬子江等诸多巨头药企竞逐头孢他啶;罗氏、齐鲁、科伦等也将在头孢曲松上短兵相接。

6月3日开盘,资本市场对第五批集采文件出炉的反应较为平淡,以上述在集采中具备一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为例,截至午间收盘,中国生物制药(1177,HK)上涨0.29%、恒瑞医药(600276,SH)下跌1.38%、科伦药业(002422,SZ)微跌0.18%。可见在集采常态化的趋势之下,企业以及投资者的反应都越来越淡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集采 第五批集采 第五批集采文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