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7家机构103亿美元QDII额度获批 管涛: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贬值预期可休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0:13:32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布的最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新向17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03亿美元,涵盖基金、证券、银行、保险等各主要类型金融机构。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布的最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新向17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103亿美元,涵盖基金、证券、银行、保险等各主要类型金融机构。

自2020年9月以来,外汇局就已开始常态化、规则化发放QDII额度,在本轮发放前,已累计发放六轮QDII额度。本轮发放后,外汇局累计批准173家QDII机构投资额度1473.19亿美元。

据了解,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QDII),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下,有条件、有限度开放境内机构境外证券投资的过渡性制度安排。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制度一道,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机制,一定程度上满足境内投资者到境外投资、配置海外资产的需要,同时也为境内机构拓展国际化业务提供了平台,积累了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31日,央行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当前的5%上调2个百分点至7%后,随后,6月2日,外汇局一次性向17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发放了103亿美元额度,这是有史以来单次或单月批准额度最多的一次。

对此,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加快QDII额度发放,有助于构建金融双向开放新格局,也有利于疏导境内主体多样化境外资产配置需求,为境内金融机构提升境外投资能力提供机会。这体现了相关部门围绕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目标,采取增加汇率弹性、有序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外汇政策组合拳思路。”

管涛预计,接下来围绕资本项目和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尤其是股票、债券、外汇市场开放等,落实跨境资本流动均衡管理,央行外汇局仍有会一系列新的举措。所以,市场不必纠结汇率问题,更不要去赌人民币单边升值或贬值。借用前不久央行官员话“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