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由“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拟调整存款利率上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22:20:46

◎经利率自律机制讨论,拟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定价方式,由现行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在转换定价方式的同时,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设置不同的最高加点上限。

◎明明:本次改革后续可能会限制或压减加点幅度,便于更加精细化、市场化管理,有利于存款利率下行,进一步促进降成本。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据央行网站消息,6月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简称利率自律机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本次会议上,经利率自律机制讨论,拟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定价方式,由现行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在转换定价方式的同时,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设置不同的最高加点上限。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结构性存款压降成效显著的背景下,央行继续提出加强存款管理,遏制高息揽储,将地方法人银行吸收异地存款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旨在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稳定。本次改革后续可能会限制或压减加点幅度,便于更加精细化、市场化地管理,有利于存款利率下行,进一步促进降成本。”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表示,此举是通过“基准利率+基点”方式,给予金融机构更自由的定价空间,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自由度,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提升政策传导效率。

拟将存款利率上限定价方式调整为“基准利率+基点”

据了解,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于2013年9月24日,是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在符合国家有关利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对金融机构自主确定的货币市场、信贷市场等金融市场利率进行自律管理,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记者获悉,本次会议上,经利率自律机制讨论,拟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定价方式,由现行的“基准利率*倍数”改为“基准利率+基点”;在转换定价方式的同时,对不同类型的商业银行设置不同的最高加点上限。

明明认为,定价方法从“基准*倍数”转为“基准+基点”,可能是向贷款定价方式对齐。改革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放在改革降成本的语境下,还是具有更多意义。

“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继续改革降成本,本次存款利率定价改革可能就是从存款端入手。除了继续推进LPR改革外,加强存款管理,规范存款利率定价行为也逐步提上日程。当银行存款利率下降过快时,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等作为银行一般性存款的替代品,会对银行存款产生分流作用,当然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银行存款成本的下行。”明明对记者称。

在周茂华看来,通过“基准利率+基点”方式,给予金融机构更自由的定价空间,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自由度,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同时,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提升政策传导效率。

专家:优化存款市场监管有助于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需要关注的是,上述会议提出的对存款利率上限进行调整,如果落地执行后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何种影响?

对此,明明表示:“在去年结构性存款压降成效显著的背景下,央行继续提出加强存款管理,遏制高息揽储,将地方法人银行吸收异地存款情况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旨在保持银行负债端成本稳定。本次改革后续可能会限制或压减加点幅度,便于更加精细化、市场化地管理,有利于存款利率下行,进一步促进降成本。”

“国内优化存款市场监管,加强机构自律有助于防范市场高息揽储非理性竞争,同时,从中长期看,有助于提升市场资源配置和政策传导效率。”周茂华称。

上述会议认为,当前利率定价秩序总体稳定。近年来,人民银行深入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明显降低,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

此外,会议强调,要持续发挥利率自律机制重要作用,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要优化存款利率监管,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引导金融机构自主合理定价。根据加强公开信息发布管理的自律倡议,督促金融机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稳定市场预期。按照人民银行相关要求,督促各类放贷主体抓紧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率定价 存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