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HarmonyOS,或将打开平板电脑的“天花板”?

2021-06-02 21:48:33

平板电脑,是近两年强势复苏的行业之一。根据IDC数据,2020年全年中国手机出货量为3.26亿台,同比下滑11.2%,而平板电脑销量却实现了逆势增长,2020年出货量达2340万台,同比增长4.3%。

而华为则是国内平板电脑行业的主要“玩家”。IDC数据显示,2020年华为平板电脑出货量为820万台,全国市场份额占比高达35.1%,排名全国第二。

6月2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举办了“HarmonyOS 2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搭载Harmony OS 2版本的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平板电脑。

在搭载HarmonyOS的平板电脑发布之前,市面上的平板电脑操作系统主要为安卓和iOS。据艾媒咨询数据,去年这两大系统在平板电脑行业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80%,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平板电脑系统领域的“天花板”。

而华为MatePad Pro发布之后,依托于华为平板自身的庞大销量及华为MatePad Pro特殊的跨设备全场景无缝交互等能力,或将对平板电脑系统的格局造成一定冲击。

“万物互联”的全场景分布式能力

HarmonyOS的起点是2012年。那年9月的华为“2012诺亚方舟实验室”专家座谈会上,任正非提出要做终端操作系统,以防患于未然。

经过近九年的发展,HarmonyOS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备份系统”,和安卓与iOS相比,它还具备了“万物互联”的功能。兴业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HarmonyOS是面向多智能终端、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其主要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跨终端的无缝体验。通过HarmonyOS 2,可以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设备连接到一起,并通过同一个分布式操作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将使用场景拓展至移动办公、运动健康、社交通信、媒体娱乐等领域。

按照华为的规划,今年年底,搭载HarmonyOS的终端设备将超过3亿台,其中2亿台为华为自有设备,其他第三方合作伙伴终端设备有1亿台。

而由于这些设备之间从底层打通了系统藩篱,就让跨设备全场景无缝交互成为了可能。比如搭载HarmonyOS 2的华为MatePad Pro 12.6英寸平板电脑,就可以实现和手机、电脑的深度连接。

在和手机的互动上,华为MatePad Pro不仅可以在平板上直接打电话,还能利用平板键盘虚拟成为手机外设来实现高效输入。在和电脑的互动上,华为MatePad Pro则打破了HarmonyOS和Windows的系统边界,可以把平板当成“外接显示器”,实现键盘鼠标在平板和电脑端的自由移动、拖拽、复制和粘贴,终端之间的文件传输也不再需要U盘等工具。

打破不同设备之间的“壁障”,让平板电脑的使用场景从单设备、单任务处理转向多设备、多任务协同处理的全新形态,正是华为MatePad Pro的核心亮点之一。

1999年,麻省理工学院的Kevin Ashton教授首次提出了“物联网”概念,指出“万物皆可通过网络互联”。二十多年过去了,能够联网的设备已经不局限于电脑、手机和平板,包括音响、电视、手表等设备如今都出现了能够连接网络的产品,“物联网”已经成为现实。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我国物联网规模从2009年的17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7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6%,发展前景广阔。

而Harmony OS,则是目前物联网领域的“强力玩家”之一。据了解,HarmonyOS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于汽车、智能家居、智慧屏等产品。2021年5月19日,美的集团发布《美的“一键智联”白皮书》,美的I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美的物联网将继续深化与Harmony OS的合作,实现全品类近200款产品的覆盖,数百万台搭载Harmony OS的美的产品将面向市场。

Harmony OS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开疆拓土”,也将为华为MatePad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构建“HarmonyOS生态”破解安卓痛点

除了强大的全场景、多设备交互能力,华为MatePad Pro本身也具有独特的操作生态。对很多拥有安卓大尺寸平板的用户来说,应用不支持横屏使用是一大痛点,而华为MatePad Pro推出了“平行视界”功能,实现了热门应用的横屏使用。

据了解,目前全球已有约4000款应用支持“平行视界”功能,目前全球热度排名前300的应用均可在华为MatePad Pro上实现100%横屏体验,可以说华为MatePad Pro已经成了“横屏生态”的引领者。

与此同时,华为MatePad Pro还支持“纯净模式”。去年,华为与工信部共同起草并发布了更高标准的纯净应用标准,包括《移动终端权限申请目的说明实施指南》、《App用户权益保护测评规范》系列标准和《App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最小必要评估规范》系列标准。

“纯净模式”下,华为MatePad Pro将对应用进行漏洞、病毒、广告、恶意行为、隐私进行层层严格分析,仅支持安装符合《华为终端质量检测和安全审查标准》的应用,以更强力度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

可以看到,Harmony OS已经围绕平板电脑产品构建起了区分于安卓和iOS的独特生态。

目前的平板电脑系统领域,是安卓和iOS“两强相争”的格局。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0年安卓系统在全球平板电脑操作系统中的市场份额为57.8%,iOS的市场份额为22.9%,两者合计市场份额占比高达80.7%。

而IDC数据显示,2020年华为平板电脑全球出货量达1600万台,市场份额为9.8%,排名全球前三。2021年一季度,华为平板电脑国内出货量150万台,同比增长25%,排名全国第二。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华为推出全新华为MatePad Pro后,或将对平板系统领域的“两强”格局产生一定冲击。

根据IDC数据,今年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达到3990万台,同比增长55.2%。在IDC的研究报告中,全球移动设备追踪项目分析师Anuroopa Nataraj表示:“虽然疫苗的推广和办公室重新开放可能会减缓在家办公的趋势,但大部分人仍远未恢复到‘正常’的工作条件,因此对平板电脑的需求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行业的强势复苏,或将为华为MatePad Pro的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