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618首战告捷:新品牌成C位担当 京喜、淘特产业侧正面交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21:58:01

◎618,是许多品牌的秀场,刚过6月1日0点没多久,诸多品牌就在电商平台上斩获了开门红。

◎作为今年618主要战场,京东、天猫在物流层面均以“供应链提前将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备货”为依托,“预售前置”的思路成为在首个618预售期后的价值、玩法、战略输出过后,巨头们征战618的战鼓更加紧迫。这往往也是巨头下半年甚至未来一年战略的提前预演。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6月1日零时起,随着各家电商首日战报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京东、天猫、苏宁等参战618的主要电商平台获悉,整体而言,今年618战场,各家既有战线、战略的交叉重叠;亦有个性与全新概念的释出。

这其中,国潮、新品牌成为当之无愧的“C位担当”。与此同时,无论是京东预测的“消费回流”,还是天猫深化的“跨境消费回流”,商流扩容的大势之下,“预售前置”也成为了巨头的默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第18个京东618,京东从原来单一的消费属性,扩展为消费、产业两重属性。这何尝不是整个电商行业变革的缩影。京喜身兼产业带重任,与前几日刚刚进行品牌更新的阿里系“淘特”在农业产业带战场狭路相逢,台前消费之火已然烧到了产业侧。

而直播带货作为近年电商大促的标配,在今年618被苏宁玩出了新花样。今年618,苏宁首创“盲盒直播”方式,还首次提出了“共情消费”的概念。

在首个618预售期后的价值、玩法、战略输出过后,巨头们征战618的战鼓更加紧迫。这往往也是巨头下半年甚至未来一年战略的提前预演。

国潮新品站“C位”

618,是许多品牌的秀场,刚过6月1日0点没多久,诸多品牌就在电商平台上斩获了开门红。

京东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京东,开门红5分钟,元气森林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倍,OATLY、Wonderlab等健康饮品类品牌同比增长均超过15倍。此外各大国内外知名品牌带来众多年轻时尚的趋势新品,618首发的帮宝适肌之奢宠拉拉裤5分钟内成交额环比增长超10倍。

此外,在京东618,运动国潮品牌整体成交额增幅超过4倍,其中增幅最高的三个品牌分别是李宁、安踏和361°;最受欢迎的单品安踏KT水花2代篮球鞋、李宁烛龙休闲鞋成交额同比增长均在720%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京东618将至少帮助1000个新品类实现销量同比增长超100%,100个新品类销售过亿。同时,不止于618,未来三年,京东秒杀将重点孵化100个国货品牌,同时在未来一年扶持超30个产业带,打造产地品牌,实现年增长超100%。

天猫方面同样表现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在1小时内,天猫上1700多家品牌成交额超过去年同期的全天。

在上述1700多家品牌中,美妆占比最高,其中欧莱雅两小时破3亿,资生堂、Ulike电器、蒂佳婷、夸迪、逐本、COLOR KEY等等30多家品牌1小时成交额就破了千万元。

新品牌方面,据天猫透露,618预售开场一小时就“杀出”十大爆款,其中,内衣品牌Ubras、国货护肤品玉泽代表新品牌首次跻身“十大爆款”。此外,仅6月1日当天,就有755个新品牌首日成交额超过1百万元。数据显示,添可、云鲸、Ubras和iQoo等品牌喜提成交过亿小目标,成为天猫618销售额第一梯队的新品牌。

据了解,今年有25万品牌拥抱天猫618,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5倍。健康消费持续成为今年618的大热趋势之一。天猫618首日开场仅10分钟,健康新锐品牌popmagic、大悦10分钟成交超去年全天,爱国国宾、左点、鱼跃、敷尔佳、安视优等一众健康品牌也都在1小时内超去年618全天。

“预售前置”物流大竞速 “人机CP”日配量扩大1.5倍

海量新品牌加速涌入618大促,加之电商“扩容”,商流端几何式增长已然成为常态,背后更需强大的物流供应链能力做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今年618主要战场,京东、天猫在物流层面均以“供应链提前将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备货”为依托,“预售前置”的思路成为电商平台大促期物流平稳运转的第一利器。

得益于菜鸟供应链提前对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备货,截至6月1日16:00,全国已有345个城市消费者的包裹实现“半日达”;除城市人群,菜鸟和生态伙伴共同打造的乡村物流网络也深入到3万个乡村,截至16:00菜鸟乡村入站快递量已超过1000万件,发出快递量近500万件。

国内商品在下沉,跨境包裹也在提速。据统计,在海关总署和各口岸海关的支持和保障下,菜鸟进口跨境电商数字清关进一步提速,截至6月1日凌晨3:00共清关放行335万订单,同比增长31.4%,绝大部分订单实现秒级通关。

“分钟级送达”同样在京东618上演。今年京东618包括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内蒙古鄂尔多斯、江西鹰潭、贵州铜仁、福建莆田、海南文昌等全国超过200多个城市,京东物流都进行了预售前置部署。

此外,京东物流还将预售前置扩展至几乎所有中小件全品类,通过系统算法、供应链计划与多层级的库存前置,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即开始仓储生产、打包,全国将有数百万量级SKU的商品被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数据显示,京东物流全国运营超过1000个仓库,包括云仓面积在内的超过2100万平方米的仓储设施将进行全力保障。

机器人送货今年首次全面参与京东618

图片来源:京东集团供图

智能科技也成为今年京东618在物流端亮相的主角。32座京东亚洲一号在618协同作战,而这背后,作为亚洲电商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智能存储、智能搬运、智能分拣和智能拣选等机器人产品也都成为了分钟级配送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京东618配送完成的首单,这笔订单消费者所在的常熟市也是京东物流打造的全球首个“智能配送城”,机器人送货也在今年首次全面参与京东618。记者了解到,常熟目前采用智能快递车与快递员协作运营的站点已经超过20%,快递小哥通过与智能快递车组成“人机CP”,618大促期间每日可完成的配送订单量是原来的1.5倍以上。

京喜、淘特正面交锋 618成电商、产业带共振“示范区”

在电商平台的推动之下,农产品及产业带工厂产品在也今年618迎来了开门红。

京东方面表示,6月1日0:10,京喜618全面启动10分钟,京喜电商订单量环比增长156%,产业带工厂产品和农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00%,生鲜农产品卖出近20万斤。

为了带动农产品和产业带工厂产品参与618的活动,电商平台做了诸多准备。

京东方面表示,在“农货上行”方面,京喜618将推出产地直发、惠农直采等政策,帮助农产品源产地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其中,四川汉源樱桃、海南妃子笑荔枝等16个省份的180款时令水果鲜品,将由产地直发全国。此外,京喜618开展的“京喜省钱官”系列直播活动,也将邀请河南、山东、辽宁等产业带合作伙伴做客直播间,推荐家乡品质好货,助力乡村振兴。

阿里方面,则由刚刚完成更名的“淘特”担此重任。

据淘特方面介绍,618大促期间,50万款1688源头厂货,超800家大牌商品,烟台樱桃、海南荔枝等20000吨农产品,将从全国产业带工厂、农田果园直发消费者手中。

此外,今年淘特拿出10亿首次上线官方补贴频道,频道内买贵必赔;同时加强品控与售后服务,坏果包赔、退货免邮。用户互动玩法则追求简单易懂,既不用拼也不用砍。

农产品、产业带工厂产品在本届618的大爆发,也与电商平台近些年持续在下沉市场的布局有关。

5月,在618即将来临之际,京东曾发布《2021年京东618七大消费趋势》,并提及,京东将通过联动品牌商家、产业带工厂、乡村农户、实体门店等各类合作伙伴,预计将带动全产业链2000万人参与618筹备,帮助近200个产业带开拓销售渠道,实现数字化升级。

在战略布局上,据京东方面表示,京东大商超搭建农产品流通大中台,2021年内将助力超过30+农业产业带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形成农业产业带示范区,打造标杆产品。京喜推出产地直发、惠农直采等政策,推进农产品源产地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京东物流重点布局全国530余个农特产地,目标让乡村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卖得掉、运得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特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花名:七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阿里在数字农业上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工作,“数字农业的事业部已经围绕产地做了好几年的基础建设。”

汪海表示:“我们有3000多个产地仓,在数字化物流体系里,从一个产地仓直发到销地仓的整个过程跟传统的水果运输链路已完全不同。它相当于用一个产地仓和销地仓直联的方式,把原来经过五六次运输的过程变成了一次直达。这是水果行业保质保量、减少损耗,并让它成本更优的一个核心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18 京东 阿里 淘宝 天猫 京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