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完善带薪休假制,打造城市书房……“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出炉,将致力于提高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21:11:51

◎《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完善国民休闲和带薪休假等制度。引导各地制定实施门票优惠补贴等政策。发展夜间旅游和假日经济,拓展旅游时空范围。

◎要结合老旧小区和厂房改造等,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发展城乡流动文化服务,推进流动服务常态化。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2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正式对外公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在文旅领域的多项目标任务,提出要推进完善国民休闲和带薪休假制度,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不断完善低票价、剧场开放日等举措,鼓励各地举办消费季、消费月。

此外,《发展规划》还明确,要引导各地制定实施门票优惠补贴等政策,鼓励各地制定促消费优惠政策。

 6月1日,游客在滦州古城游览 图片来源:新华社

将建设30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对外公布的《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5年的多项发展目标。

例如,《发展规划》提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不断完善,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籍实现系统性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建设30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和2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国各类文化设施数量(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演出场所)达到7.7万,文化设施年服务人次达到48亿。

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结构布局不断优化,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度不断提高,大众旅游深入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人次稳步增长,出境旅游健康规范发展。

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日益完备,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市场在文化和旅游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市场监管能力不断提升。

《发展规划》指出,展望2035年,我国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文化和旅游发展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推动发展夜间旅游和假日经济

此外,《发展规划》还提及多方面的工作要求。

在健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方面,《发展规划》提出,结合老旧小区和厂房改造等,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等城乡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发展城乡流动文化服务,推进流动服务常态化。

在深入推进大众旅游方面,《发展规划》提出,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拓展旅游消费领域。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开发体验性强、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增加旅游惠民措施,加大旅游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完善国民休闲和带薪休假等制度。

引导各地制定实施门票优惠补贴等政策。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游客文明、安全、理性、绿色出行。聚焦旅游目的地建设,创新全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质量。发展夜间旅游和假日经济,拓展旅游时空范围。

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方面,《发展规划》提出要发展数字创意、数字娱乐、网络视听、线上演播、数字艺术展示、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丰富个性化、定制化、品质化的数字文化产品供给。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文化设施 带薪休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