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海能达十年攀登 迎来发展新周期

2021-06-02 17:26:16

5月27日,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002583.SZ)迎来了上市十周年纪念日。十年来,海能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全球品牌影响力,销售收入从上市前的不到10亿元到最高近80亿元,保持着25%以上的复合增速。如今,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海能达将继续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迎来新的快速发展周期。

十年成长宽窄融合进入新阶段

光阴似箭,海能达于1993年成立。公司成立后,海能达人怀揣梦想、奋勇拼搏,走过了初创阶段,实现产品自主研发,国内、海外市场连续突破。近日更是连签三单,分别是中亚某国专网通信网络扩容项目、北非某国DMR集群网二期项目、东盟某国多模终端扩容项目。

2011年5月,海能达登陆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公司的表现更是亮眼,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人才团队、全球销售渠道和分支机构等持续增长。十年来,公司的销售收入从上市前的不到10亿元到最高近80亿元,保持着25%以上的复合增速,员工数量从2000多人增长到7000人,总资产增长13倍,净资产增长15倍,申请专利数量增长10倍,全球分支机构也从上市前的10个增加到现在的近110个。

而上市后,海能达通过产业并购,企业规模也是不断增大。2012年,海能达成功收购德国罗德斯瓦茨公司PMR业务,强化TETRA全球竞争力。2014年,收购深圳运联通,切入城市政务应急市场。2017年,收购英国上市公司赛普乐集团,整合技术,加强TETRA、公共安全及轨道交通的全球竞争力。同年,海能达收购加拿大Norsat(诺赛特)公司进入卫星通信新领域,增强基站天线研发生产实力。

目前,海能达在TETRA、DMR、PDT数字产品行综合实力位于世界一流水平,三条产品线全面发力,在全球专网通信市场排名第二,国内排名领先。

如今,进入5G时代。5G专网具有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安全性高等优势,优化了传统网络灵活性、安全性、稳定性方面的缺陷,预计将在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5G公网专用也将带来更大市场需求。

把握市场未来发展机遇,海能达持续聚焦公共安全、政务应急、轨道交通、能源、工商业等重点行业,打造专网合作生态以及差异化的行业解决方案;不断夯实在全球专网市场的领先地位;2020年新成立宽带系统业务BU和卫星通信业务BU,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

迎难而上开拓业务全球化

在过去的一年里,因疫情影响海能达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海能达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启新程。

2020年,海能达围绕宽窄融合、公专融合的战略思路,拓展新兴行业市场,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加大5G行业专用通信相关产品及应用的研发,基本完成面向行业客户的轻量化核心网、小基站、边缘计算终端等产品研发,并顺利通过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技术性检测,迈出了商用第一步;积极投入卫星通信领域的研发,对卫星配套的地面通信系统进行技术攻关;BWC执法记录仪、PoC公网对讲、MCS宽带化关键集群通信方案等新业务方案与产品在海外行业市场取得突破性成功。

与此同时,公司国内海外销售团队迎难而上,亲临客户现场,克服诸多不利条件,化危为机,精准识别机遇顺势推进,抢占先机。公司在非洲、东南亚、拉美等公共安全市场实现规模性订单,牢牢占据着既定市场的核心地位。

2020年海能达专用通信业务保持相对稳定。一方面公司早已从“规模型增长向效益型增长转型”,获得了一定抵抗风浪的能力;另一方面,公司坚守“两条底线”原则:力保现金流健康,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公司坚持发展极“质”产品主义,灵活主动抓住市场变局中的新机会,开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新产品,拓展新市场,走出独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研发持续推动公司创新发展

“作为深圳本地投资者,见证了海能达的一步步成长,以前多次调研公司,其研发投入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公司不断前进的最大支撑。”一深圳私募经理指出。

的确,海能达是技术驱动型公司,研发人员长期在所有员工比重高于30%,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高。

据年报披露,2020年全年海能达共完成专利申请342项,专利授权218项,累计申请专利2663项,累计授权1185项,不断丰富和优化产品功能,完善产品线系列,特别是新产品研发进展顺利,逐步实现规模销售。

目前,进入新的发展周期,海能达以行业客户需求为导向,布局未来3-5年的核心技术,持续加大对关键窄带技术、4G/5G宽带技术、低轨卫星通信、AI技术的投入,形成了“2+3+1”的业务战略,即“2”指PDT/DMR、TETRA窄带业务;“3”指公专融合、4G/5G宽带、指调智能集成3个新业务;“1”指全融合现场综合应用方案。

据了解,海能达现在同时掌握PDT、TETRA、DMR三大主流专业无线通信数字技术标准,可提供全系列端到端的窄带专网通信产品,同时前瞻领先布局宽带专网技术,积极参与宽带专网集群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专网龙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基础创新,领先优势将继续保持。

新十年不忘使命激励前行

十年来,海能达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始终不忘自身对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的责任所在。除了为客户创造价值和提供可信赖的服务,也致力于与股东、员工、社区等实现共赢。在抗击疫情的努力中,公司累计对外捐赠通信设备3000余台,口罩100多万个,并派出专业人员到有需要的地方去搭建应急网络、为关键通信需求提供保障,彰显了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情怀。

今年,为了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海能达向568名激励对象授予2300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1.3%,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股6.18元。此举也展现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

此外,海能达长期以来深刻认识自身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地了解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和公司经营发展相结合,关注诚信经营、产品质量、民主管理、员工关爱、投身社会公益、构筑安全世界等多个领域,以直接和间接的行动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发展目标。

海能达在上市10周年之际表示,自公司创业期开始,无论是客户、合作伙伴还是专业机构与海能达打交道时,都有踏实放心的感觉。过去这种“踏实放心”既来源于海能达人严谨、负责、真诚的付出,也来源于海能达提供的极“质”的好产品和服务;未来公司追求将这种踏实放心的认可和信赖,实现从人到产品、技术、企业品牌信誉的贯通升级,并拓展至全球范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能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