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看花眼!热门赛道ETF扎堆上市,7只基金抱团标的竟一模一样!投资者该如何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3 13:12:04

今日市场有2只ETF上市,截至午盘,广发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ETF、嘉实恒生科技ETF分别下跌了0.2%和0.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指数早盘窄幅震荡,个股涨多跌少,资金回流锂电股,多氟多封涨停,昨日领跌的医美板块止跌企稳,二线白酒持续受资金追捧。

今日市场有2只ETF上市,截至午盘,广发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ETF、嘉实恒生科技ETF分别下跌了0.2%和0.1%。值得注意的是,中概科技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的ETF;嘉实恒生科技ETF为第7只上市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

近期基金公司扎堆布局热门赛道,纷纷推出跟踪大量热门细分行业主题指数ETF,产品开发同质化严重,让投资者感到难以下手。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该如何选择ETF呢?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应优先考虑产品的流动性和规模。

首只上市跟踪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的ETF来了

广发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ETF

(交易代码:517350;场内简称:中概科技;扩位简称:中概科技ETF)

中概科技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15亿份,截至2021年5月27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43.39%;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5.82%。

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27日,中概科技ETF前十大重仓股中,腾讯控股和美团-W占净值比最高,均超4%;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出现上涨,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分别涨了23.8%和22.35%,而立讯精密和美团-W则分别下跌了19.98%、13.63%。

中概科技ETF跟踪标的为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指数代码为:931524),该指数以2014年11月14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2日,收盘报2996.85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1.83%。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从沪港深三地市场选取50市值较大、市占率较高、研发投入较多科技领域龙头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港深交易所科技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中概科技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沪港深科技龙头指数的ETF。

7只ETF上市后份额已出现明显分化,基民该如何选?

嘉实恒生科技ETF(QDII)

(交易代码:159741;场内简称:港股科技)

港股科技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4.22亿份,截至2021年5月27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6.06%;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3.93%。

同样,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27日,港股科技前十大重仓股中,小米集团占净值比最高,近2%;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2只出现上涨,小米集团、舜宇光学科技分别涨了12.09%和3.77%,而快手、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则分别下跌了33.48%、29.19%和25.78%。

港股科技跟踪标的为恒生科技指数(指数代码为:HSTECH.HI),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3000点为基点,截至6月2日,收盘报8235.1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4.37%。

公开资料显示,恒生科技指数代表经筛选后最大30间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港股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已有7只ETF跟踪恒生科技指数,规模最大的是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基金份额为17.16亿份,规模17.5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恒生科技30ETF,规模为13.67亿元,上市后份额增加了1.29亿份。而规模不足10亿元的几只基金份额却出现了大幅减少,恒生科技(159740)上市后份额较少了1.22亿份;恒生科技ETF基金(513580)、恒指科技(159742)等均减少逾7000万份。

7只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

ETF作为一种指数型投资工具,具有高效率、低成本、跟踪指数误差小等特点,已经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近期基金公司扎堆布局热门赛道,纷纷推出跟踪大量热门细分行业主题指数ETF,产品开发同质化严重,让投资者感到难以下手。

那么,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该如何选择ETF呢?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应优先考虑产品的流动性和规模。

ETF和股票一样在场内交易,如果日成交额较低,缺乏流动性,可能会导致交易不成功。另外,ETF的规模大小,代表了市场对该ETF的认可程度,规模大的交易性和流动性也会更好,ETF受到的流动性冲击较低,运作会更加平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资金南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