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宁德时代市值破万亿 是资本市场推动实业发展鲜活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14:26:27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5月31日,宁德时代上涨5.98%,报收于434.10元/股,市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了创业板史上首家市值破万亿的公司。在市场热议声中,6月1日,宁德时代下跌2.02%,市值又回到1万亿元以下。

谁能想到,宁德时代上市三年,市值达到万亿元。笔者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是企业本身优质,所处赛道蓬勃发展,加之管理层足够勤奋;另外一方面则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和基础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宁德时代动态市盈率约130倍,市净率15倍,虽然每位投资者对估值的看法不同,但基本上不能说这个估值很低。

事实上,15倍的市净率并不常见,这也是资本市场给龙头企业带来的“额外奖励”。由于股票自诞生之初,就是一种创业资本的募集方式,因此资本市场天生就有这样一个特点,那就是给具有前景和行业竞争力强的企业“高溢价”。

从锂电格局上来讲,宁德时代掌握了行业龙头的位置。毋庸置疑的是,这要求宁德时代的管理层从研发到产品、从运营到营销都要付出艰辛努力。而这些努力带来的结果就是宁德时代保持了产能扩张和财务数据的高速增长,继续夯实行业龙头地位。

创业板市场,本身创设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够让高科技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同时,又犹如奖励优等生一般,市场给出的高估值就类似于一种“奖学金”,宁德时代又可以利用这样的估值获得便宜且长期的资金。

2018年,宁德时代首发募资约55亿元,2020年增发募资约196亿元,期间两次发行公司债募资45亿元。相信在任何以有抵押物才能够放贷的金融机构看来,这个融资额简直是天文数字,实操中想层层审批下来更是难以想象。宁德时代上市短短三年时间能够募集到如此多的资金,就是资本市场对高科技企业强力支持的一个活生生的案例。

展望未来,如何保持技术领先、运营高效、服务好客户仍然是宁德时代管理层需要谨慎考虑并勤奋执行的关键问题,主因有二:其一是汽车厂对一家独大的机构是心存忌惮的;其二是当所有人都看好一个行业时,产能投放速度是相当之快的。

一方面,目前的宁德时代已经不局限于国内竞争,同时也不局限于本行业竞争。因为除了松下、LG化学这样的同行之外,下游的整车厂商也纷纷希望掌握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比亚迪、广汽、宝马都在上马自产的动力电池。

另一方面,各家动力电池厂商的产能扩张速度也相当快。据平安证券统计,除了宁德时代的湖西、溧阳、四川等项目新增产能之外,特斯拉在柏林,LG化学在波兰和中国,松下在欧洲,三星在匈牙利,SKI在盐城都要扩张产能。随着产能的扩张,产业的毛利率或许会进一步下滑。

显然,接下来的市场环境给宁德时代的并非是高枕无忧,而是要继续居安思危,审慎又富有远见地走好每一步棋。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助力更多踏实的企业做大做强,给股东带来超额回报;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够不断在全球的各个产业领域的竞争中崭露头角、拔得头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