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社刊文:莫把人民币资产当赌博“筹码”

新华社 2021-06-02 11:38:00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4关口,创近3年来新高。一时间,市场开始热议人民币汇率是否已进入上行通道。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向市场传递了“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的清晰信号,但做多人民币的投机冲动仍若隐若现。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有被动因素,也有主动因素,投资者既要重视行情,也要筹谋长远,做出明智选择。

自去年3月以来,美国已累计出台总额逾5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措施,同时美联储官员刻意淡化业已高企的通胀风险,迄今鲜有收紧货币政策意向。由此,美元指数4月以来快速跌至90附近,主要非美货币汇率被动升值,人民币汇率走势并非特例。

新冠疫情压力下,美国财政预算和经常账户双赤字危机愈加显著,导致美元长期价值受到怀疑。据《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报道,去年,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下跌了1.7个百分点至59%,自1995年以来首次跌破60%。

尽管如此,必须看到,美元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当前美元汇率走低,很大程度受制于政策因素。一旦美联储政策转向或美国经济复苏趋势进一步巩固,美元短期上攻的可能性仍难排除。

此外,在中国长期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任何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都难免遭到打击或者对冲,交易成本较高,潜在风险极大。事实上,中国央行已着手收紧境内市场外汇流动性,意在显著增加投机成本。

长远看,中国抗疫成就、复工复产的出色表现以及各种稳增长的适当调控措施,有效巩固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利于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规模大跌38%的背景下,流入中国的FDI逆势增至2120亿美元,使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此外,在绿色金融逐渐趋向主导全球投资方向背景下,中国以其对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坚定承诺,产业转型升级的务实行动,以及对绿色理念、绿色生产、绿色投资的积极倡导,客观上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潜在机会。

彭博新能源财经指出,去年全球对绿色环保项目的投资总额超过52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据伍德麦肯兹咨询公司估计,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相关目标,全球至少需要50万亿美元投资。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人民币资产越发具备绿色属性,相关项目通常跨期长、受益潜力大,提升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可满足境外共同基金、退休基金等全球配置资金追求稳定、长期收益的需求,使得人民币资产具备长久吸引力。

一言以蔽之,人民币资产并非赌徒的“筹码”,而是回馈耐心和智慧者的“重礼”。

来源:新华社 记者傅云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