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三孩”政策引发出行热议,有网友要买“考斯特”,专家称对 “7座车”市场带动作用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2 15:09:23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认为,多一个人意味着多一个潜在购买者,家庭用车量会增加,更新换代(频率)也会提升,这是一个趋势。

◎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国内车市结构可能会在未来产生变化,但不是现在,至少今年肯定显现不出来。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三孩时代”来了!

面对“三孩家庭”可能带来的“2+3+n”式出行,已有MPV车企选择在第一时间围绕该政策进行宣传造势。有网友调侃:“一个家庭,两人组成,四个老人,三个孩子,九座的考斯特可以囤起来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一个人就意味着多一个潜在购买者,家庭用车量肯定会有增加,而且更新换代(频率)也会提升,这是一个趋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三孩”政策的出台将使国内车市需求趋向更多元化,但对“七座车”市场增长的带动作用有限。

将成为车市需求长期增长的内在潜力

中信证券在其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短期来看,预计放开“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约10%。中性假设下,进一步考虑堆积效应,预计提升效果可到14%左右。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则预计该效果足以使总和生育率维持在1.5-1.8之间。

“多一个人就意味着多一个潜在购买者,家庭用车量肯定会有增加,而且更新换代(频率)也会提升,这是一个趋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出台已对国内汽车消费产生深远影响。据艾瑞咨询2018年发布的调查数据,2017年购车用户中,母婴家庭购车占比为38%,对应2017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终端实际销量2403万辆,母婴家庭购车消费超过900万辆。

“近几年车市增长的特征是,入门级车型增长相对放缓,高端车型增长较快,换购群体的消费能力较强,但首次购车群体的购买力不足,这实际上也与我国年轻群体当前总体处于一个相对减少的状态有关,育儿潮在过去两年都出现了锐减的情况。所以‘三孩’政策对车市来说,提供了一个结构性增长的机会。”崔东树认为。

而肖政三则对记者表示,“目前‘三孩’政策对汽车消费的影响还无法体现,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该政策将成为国内车市需求长期增长的内在潜力。”

对“7座车”带动作用有限?

事实上,随着首批“二孩”逐渐进入适龄入学期,MPV与中大型SUV等“7座”车型的市场需求也出现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4月,国内中大型SUV销量同比增长55.51%MPV市场也迎来了41.3%的同比增长。按照载客人数分类,20211~2月,“7座车”的销售占比由2020年的10.3%提升至10.4%,增长0.1个百分点。

此外,有分析认为,现行交通法规要求低于12岁的儿童不得在小型载客汽车的前排乘坐,且对儿童安全座椅做出了强制规定。所以,一旦家庭中有两名儿童,常规的5座车型就无法满足全家的出行需求,“二孩”家庭对6座及以上车型需求较大,而随着“三孩”政策的到来,“7座”车型或成为刚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随着‘三孩时代’的到来,家庭出行对车型的要求会有变化。过去一辆‘小车’或SUV就能满足出行需求的家庭,可能会考虑换购MPV车型。”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

汽车企业已开始关注“三胎政策”对车市的潜在影响。比如,广汽本田、广汽传祺、荣威等车企欲借势为旗下MPV产品宣传造势。从其相关宣传语中可以发现,“大空间”、“全家出行”、“儿童乘用设计”等已作为其宣传重点出现在显眼位置。

但在崔东树看来,“三孩”政策会使国内车市需求更多元化,对“7座车”市场带动作用有限。“中国车市是中年消费群体为主的车市,并逐步走向老年消费为主的市场,我们的车市必然面向中年和老年。目前车市必然会带动我们的消费升级和中大型车豪华车的售卖,同时拉动老年代步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增长。”崔东树表示。

另据百度营销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汽车换购人群洞察》,换购MPV车型人群中,近三成曾是豪华车消费者。当前汽车换购行为以具有较高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中高端人群为主。

但在中高端消费人群相对聚集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居民对“三孩”的谨慎态度也令因“三孩”政策产生的换购行为缺乏内生动力。中信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经济欠发达地区、生育文化浓厚地区、人口大规模流入地区、非独生子女群体、80后的低收入和高收入群体、中低教育水平群体或是三孩生育主力。

“不同的区域对‘三孩’政策的理解和执行是不一样的,越是大城市的居民对此越是谨慎。所以国内车市结构可能会在未来产生变化,但不是现在,至少今年肯定显现不出来。”罗磊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