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国民品牌”汇源果汁运营方将破产重整 市场变局、债务压顶,谁来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22:28:27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现阶段能招募到哪些投资人,投资人的清偿方案如何,“这些盖子都还没有揭”,所以公开招募投资人的公告并不能说明汇源和债权人达成了默契,只能表明债权人支持汇源进行重整工作。

◎如今果汁市场面临其他饮品冲击,各类饮料品牌也纷纷入局果汁赛道,而汇源果汁的巨额债务依旧悬顶。危机之下,谁会来搭救昔日的果汁大王?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可杨    实习生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儿童节这天,一代人的童年回忆、“果汁大王”汇源向破产重整迈出了第一步。

今日(6月1日),北京破产法庭发布公告称,为尽快推动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食品)重整工作,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和其他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临时管理人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浩天信和律所)拟在汇源食品预重整期间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

尽管汇源果汁已于今年年初退市,但这则预重整的消息意味着,背负巨额负债的汇源或将迎来转机。此次预重整的汇源食品,是汇源果汁旗下的核心资产,也是汇源果汁的运营方。朱新礼在1994年成立这家公司后,开始带领汇源走向全国,成为中国果汁市场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

浩天信和律所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报名期开始,经过尽职调查、方案遴选,最终确定投资人,整个过程大概要两个月时间,现在已有两、三家意向方咨询。

市场变局之下,巨额债务压顶,谁会来搭救昔日的“果汁大王”?

汇源果汁旗下核心资产正寻接盘方

距离汇源果汁退市不到半年,旗下核心子公司汇源食品开始走向破产重整。

根据北京破产法庭6月1日发布的消息,临时管理人浩天信和律所拟在汇源食品预重整期间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促进汇源食品预重整顺利转入重整程序,使重整取得成功。

图片来源:北京破产法庭微信公众号截图

按照公告的要求,意向重整投资人的实缴注册资本应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下同),且最近一年意向重整投资人经审计的资产总额应不低于10亿元或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

公告内容显示,目前汇源食品拥有北京、上海等分公司5家、全资子公司9家、参股公司3家。“汇源”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品牌产品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国果汁行业的领导品牌和民族品牌。

临时管理人浩天信和律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项目在预重整阶段,计划在预重整期间招募投资人,在招募投资人之后才会进入重整程序。他表示:“虽然我们在预重整阶段,但其实和重整做的事情是一样的,也会进行债权申报、债权审核等工作,但必须得进了程序之后,法院才能裁定。”

关于确定最后意向方的时间,工作人员表示,从报名期开始,经过尽职调查、方案遴选,最终确定投资人,整个过程大概要花2个月时间。

为何汇源食品没有直接进入重整流程,而是先行启动预重整?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周兵对记者解释,预重整的时间约束较小,理论上还没有进入破产程序。他表示,有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在重整要求的期限里可能无法完成,所以在预重整阶段先把工作做好,包括法律关系的梳理、意向投资人的招募。“因为在那个(重整)程序当中时间就很紧了,甚至一、两个月你就得找到投资人。但是像汇源这种体量大的,各地资产很多,法律关系也很复杂,预重整的意义就在这里。”

周兵还告诉记者,由于现阶段能招募到哪些投资人,投资人的清偿方案如何,“这些盖子都还没有揭”,所以公开招募投资人的公告并不能说明汇源和债权人达成了默契,只能表明债权人支持汇源进行重整工作。

公告显示,遴选委员会将在临时管理人的组织下由主要债权人等有关各方组建。

巨额债务悬顶,市场变局下汇源还有竞争力吗?

汇源食品曾经肩负着朱新礼冲击国内果汁市场的野心,至今仍是汇源果汁的核心资产。

1992年,朱新礼接手负债累累的县办罐头厂,并且通过自筹资金,利用补偿贸易的方式,从德国和瑞典引进了全球先进的浓缩果汁生产线和无菌冷灌装生产线。1994年10月,朱新礼带领三十余人的队伍来到北京顺义,创办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进军国内饮料市场。

在北京设厂后,汇源斥巨资拿下央视新闻联播5秒标版广告权,为汇源打响全国知名度。1998年,汇源开始在全国各地建厂。彼时,汇源“果汁帝国”已初现雏形,而汇源食品可以称得上是汇源果汁此后辉煌的起点。

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失败一事将汇源拖入亏损泥潭,负债率也开始走高。

Wind数据显示,2011年~2016年,汇源果汁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2.3亿元、-3.18亿元、-4.79亿元、-5.75亿元、-5.53亿元、-2.08亿元。

而2014年至2016年短短两年间,汇源果汁负债由65.35亿元攀升至99.95亿元,到2017年底,汇源果汁总负债已经达到1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8%。

2018年3月,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自曝了公司的一笔违规借款。公告显示,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汇源果汁向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约42.82亿元的相关借款。汇源果汁称,相关借款未遵守港交所要求的申报、公告及独立股东批准的规定。

也因为这笔违规贷款,汇源果汁被勒令停牌,之后未能在2020年1月31日之前复牌。2020年2月14日,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决定取消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在这之前两天,创始人朱新礼也辞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等职务,就此离场。

2021年1月18日,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被取消,曾创下港交所最大规模IPO纪录的“果汁大王”就此告别资本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当下中国果汁市场已经进入高端化品牌化以及专业化的节点,这个节点对于汇源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因为“高果”这一块,汇源基本上没有同级的竞争对手。他还表示,汇源依旧是非常优质的品牌,在中国的高端果汁市场的占有率和产品覆盖率都很高,这是汇源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果汁市场面临其他饮品冲击,各类饮料品牌也纷纷入局果汁赛道,而汇源果汁的巨额债务依旧悬顶。危机之下,谁会来搭救昔日的果汁大王?

就预重整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间人联系到汇源果汁方面,对方表示“现在不方便说,以法院公告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源果汁 预重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