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出手!市场监管总局: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罚36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22:25:52

◎此次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在路上。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介绍,此次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

例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2021年5月,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广州市明师教育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处以顶格罚款200万元。

同月,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杭州易渡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实施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违法行为,处以顶格罚款250万元。

目前,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有哪些比较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介绍,此次重点检查查办案件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虚构、夸大、诱导”。虚假宣传呈现多样化、普遍化趋势。虚假宣传作为不正当竞争的一种类型,不仅损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还严重扰乱竞争秩序,造成整个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潜在问题。执法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虚构教师资质、虚构执教履历、夸大培训效果、夸大机构实力、用户评价不真实等五种类型。

比如,蓝天教育宣传其121人的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事实上来自985、211大学的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

此外,部分机构价格欺诈行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比如,邦德在其公众号标示“2节试听课+期末高分秘籍,原价430元,现价仅12元”。事实上该补习套餐是专门为2020年“双12”推出的全新体验活动,其所谓的“原价”此前从未销售过。纳思书院开展宣传促销活动时宣称“钜惠双十二,五折抢好课!”事实上该课程从未按五折销售过。

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成为代言人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

为回应社会公众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问题的关切,规范江苏省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该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开展了“全省校外培训机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截至5月25日,江苏省共出动执法人员6285人次,检查3325家线上、线下等培训机构,查处了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欺诈等问题,立案46件。

5月下旬,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海淀区教委出台“教育培训行业广告发布重点内容提示书”,提醒辖区内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及广告发布者在发布教育培训类广告时,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成为代言人,广告中不得出现“保过”“XX天速成”“XX天逆袭”等词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校外培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