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苏宁618第一枪:首创“盲盒式”直播模式、全网观看量破1.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21:46:02

◎据苏宁官方数据显示,六一宝宝节开心直播夜全网观看量破1.6亿。“张韶涵腹肌”、“张艺兴童心复古大片”等词上了热搜。

◎此外,苏宁本次首创“刷到谁的直播间就看谁”的“盲盒直播”方式,在不同的场景下,把各种爆款折扣秒杀福利与欣赏直播内容的观众进行了强连接。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这次“618”,苏宁造了一个“六一宝宝节”。

六一宝宝节开心直播夜全网观看量破1.6亿

每经记者 陈婷 摄

5月31日晚,苏宁易购六一宝宝节“开心直播夜”在多平台播出,苏宁在六一打响了618的第一枪。

据苏宁官方数据显示,六一宝宝节开心直播夜全网观看量破1.6亿。“张韶涵腹肌”、“张艺兴童心复古大片”等词上了热搜。上海、南京、北京、宁波、成都的用户爱围观,成为高访问量城市前五位。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618,苏宁试图在营销上有所突破。在本届“618”中新创了一个“六一宝宝节”进行“节中造节”的大背景下,苏宁首创了“刷到谁的直播间就看谁”的“盲盒直播”方式,并设置多个主题直播间试图满足各个圈层消费者的需求,还首次提出了“共情消费”的概念。

苏宁易购旗下云网万店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18和双11正从单纯的消费节转变为大众认可的IP,“在今天,dtc和拼购越来越发达,再加上物流服务等基础设施处理能力有上限,规模型消费节的意义越来越淡化,因此618和双11也逐渐从在某个时间点进行消费,转变为大众认可的消费IP,单个时间点很短,而IP利用的时间越长越好,这也是如今消费节不断延长的原因。”

首提“共情消费”概念

据悉,在形式上,苏宁易购将“开心直播夜”设置为1个开心主会场+多个主题直播间的形式,根据明星艺人的特质和属性,策划多元化的直播内容。据悉,“儿时美味”、“晚自习室”等直播间主题的设置,更为垂直地面对兴趣不同的消费者,试图满足各个圈层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苏宁本次首创“刷到谁的直播间就看谁”的“盲盒直播”方式,在不同的场景下,把各种爆款折扣秒杀福利与欣赏直播内容的观众进行了强连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六一宝宝节,苏宁首次提出了“共情消费”的概念。

范春燕表示,“共情消费”提倡的是以用户为本位,“618习以为常的GMV大比拼背后,其实还是品牌和平台本位。苏宁宝宝节的直播间,则复刻了各种生活场景,‘萌宠星球’、‘干饭天团’、‘头号玩家’等,让观众可以自动代入。”

对于打造本次“六一宝宝节”的原因,苏宁方面表示,“六一宝宝节”定位于打破营销套路,打破传统电商促销节奏。苏宁认为,“电商+综艺”已从单纯增强品牌曝光度、增加品牌话题指数进阶到了追求品牌形象融合、塑造品牌口碑并最终促进销售转化的超级IP打造阶段。

今后,苏宁可能会将“节中造节”常态化。日前有消息称,苏宁易购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提交了“六一宝宝节”的商标申请,该商标隶属第35类,广告销售类。

六一宝宝节是苏宁在本届618打法上的重点体现。范春燕表示,本届618,在流量获取上,苏宁试图通过优质趣味的直播内容为承接,利用年轻人都喜欢的“盲盒”去做触点抓手,从而形成引流到留存再到转化三阶段模型。

此外,苏宁还通过本届618突出展现了其在直播上的布局。苏宁方面表示,在本次六一宝宝节之前,苏宁已对直播进行了布局。据范春燕介绍,目前苏宁直播分为4个层次,首先是此次创新推出的超级秀直播(六一宝宝节开心直播夜)、其次分别为超级买手直播(苏宁官方运营)、IP大咖、主题、品牌直播(苏宁赋能合作伙伴)和村播""厂播""店播"(赋能原产地,素人直播)。

据介绍,IP大咖、主题、品牌直播(苏宁赋能合作伙伴)面对的是细分领域,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直播;"村播""厂播""店播"(赋能原产地,素人直播)的作用是发挥苏宁线下和产地直采的优势,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618玩法升级 消费节正转变成IP

除了在营销方式上进行创新之外,今年618,苏宁在O2O的玩法上进行了升级,融通线上线下服务,用户登录后,可以享受苏宁易购app三公里范围内提供服务。

此外,苏宁零售云也加入了今年的618大促。5月27日,苏宁零售云全国9000余家门店正式启动618年中大促,分散在上万个乡镇的线上线下2亿多用户成为了苏宁本届618活动的目标消费者。

范春燕表示,苏宁希望花更多精力探索最佳的电商IP与娱乐内容融合的形式,并带来全新升级的“超级秀IP”,这也是苏宁今年推出六一宝宝节的原因。

“618和双11是中国最大的两个消费节,在如今流量见顶,市场不发生根本变化的前提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它们仍然将会是消费节的代名词。”范春燕认为,由于这两个消费节诞生于10年之前,其初衷是聚集离散需求,形成规模效应降低价格,因此参加的人越多越好,可以定义为“规模性消费节”。

而如今,618和双11正从单纯的消费节转变为大众认可的I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苏宁易购 苏宁零售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