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暂缓接种不影响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19:10:02

◎张周斌表示:“国家目前推荐的新冠疫苗接种时间是第二剂次在(第一剂次接种完成后)3周以上、8周以内尽快完成,实际上这个规定是希望大家在完成第一针之后,在21天后能够尽快完成两针的全程接种,尽快产生免疫力。但是超过8周再接种第二剂次是没有问题的,一样是可以让我们的机体产生有效抗体,完成全程免疫。”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1日下午,广州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关于531日起广州市暂停新冠疫苗社会接种引起的广泛讨论,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会上进行了回应。

张周斌表示,本次暂停社会接种的原因,主要基于集中医护力量开展大规模核酸排查、减少因排队接种疫苗人群聚集而产生的感染风险的考虑。

同时,他还分析道,疫苗从接种到产生保护力需要一定时间,一般需要十几到二十天,甚至更长,存在个体差异,近期着急打疫苗对短期内抵御感染风险没有太大帮助。

那么,此前已接种过第一剂次新冠疫苗的广州市民,在暂缓第二剂次接种后,会否影响其免疫效果?

张周斌表示:“国家目前推荐的新冠疫苗接种时间是第二剂次在(第一剂次接种完成后)3周以上、8周以内尽快完成,实际上这个规定是希望大家在完成第一针之后,在21天后能够尽快完成两针的全程接种,尽快产生免疫力。但是超过8周再接种第二剂次是没有问题的,一样是可以让我们的机体产生有效抗体,完成全程免疫。”

“国家制定的新冠疫苗接种规范里,也很明确地提到,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在8周以内完成全程接种的,后续只要完成第二剂次的接种即可,也不需要说补种(第一剂次),所产生的效果也是一样的,不受影响。”他说道。

张周斌最后说道:“等到疫情控制之后,我们会尽快恢复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针对已经完成了第一剂次、还未完成第二剂次的市民,我们将在恢复个人预约社会接种时,优先安排这类市民优先预约,完成接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冠疫苗 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暂缓接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