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将当代文体控股权转予国资 当代集团要对旗下上市公司资产弃一保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15:04:31

◎当代文体披露,控股股东新星汉宜、当代集团等正筹划拟将公司控股权转让,若此事最终达成,当代文体的实控人也将因此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当代集团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因疫情等原因,当代文体近年来遭遇明显的经营困境。而当代集团也似乎流露出“弃一保二”的想法。一边是全额认购另两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份,一边则是出售手中的当代文体相关资产。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31日晚间,当代文体(600136,SH)发布公告表示,其接到控股股东新星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星汉宜)通知,新星汉宜及其一致行动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集团)与天风睿源(武汉)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风睿源)正在筹划拟将公司控股权转让予武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资本),若上述事宜最终达成,当代文体的实控人也将因此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记者注意到,当代集团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其他还包括医药板块的人福医药(600079,SH)、旅游板块的三特索道(002159,SZ)。不过,通过去年以来的资本运作来看,当代集团似乎早已有退出文体板块、重点支持发展医药和旅游板块的想法。

当代文体与当代集团、新星汉宜的股权关系 图片来源:公司2020年年报截图

当代集团“弃一保二”?

按照一季报,新星汉宜、当代集团、天风睿源分别持有当代文体13.73%、13.66%和2.58%的股份,合计持股29.97%,当代文体实际控制人为艾路明。除了当代文体之外,艾路明还实际控股上市公司人福医药和三特索道。

不过,去年以来,当代集团资金吃紧的状况似乎也有所显露。

根据当代集团2020年年报,截至2020年末,其流动比率仅为1.33,但也要看到,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从上年末的42.02亿元,猛增至2020年末的93.85亿元。

去年7月10日,当代集团“17汉当科MTN002”的回售结果显示,其5亿元的债券发行总额,总共回售4.5亿元,未回售金额0.5亿元。

在当代集团的3家上市公司中,因疫情等原因,当代文体近年来遭遇的经营困境最为明显。而当代集团也似乎早已流露出“弃一保二”的想法?

在此次拟出售当代文体的股份之前,去年6月份,当代集团就将文化体育影视板块的新星汉宜100%股权转让给了武汉当代文化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当代集团未参股该公司)。

与此同时,当代集团去年还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武汉当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全额认购了三特索道3.6亿定增股份;今年,当代集团又完成了全额认购人福医药10亿元定增股份。

不过,目前当代集团仍持有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90%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控股上述三家上市公司之外,当代集团、人福药业、上海天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还分别直接持有天风证券2.23%、10.20%、1.98%的股份。

当代文体后续发展仍存变数

此次国创资本拟受让当代文体股权虽有些出乎意外,但国创资本与当代集团早有联系,甚至可说二者关系非同寻常。

早在2016年,国创资本就与当代明诚(当代文体曾用名)、天风证券控股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成立了武汉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管理有限公司。

同一年,当代集团、国创资本、湖北合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谷科技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北纵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天乾资管,后者主要参与地方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是湖北省第二家地方AMC(资管公司)。

不过,回到当代文体,其扣非后净利润已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20年年度和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也是亏损。鉴于目前疫情给体育和影视行业带来的较大影响,如果2021年仍不能扭亏,当代文体或将面临被ST的处境。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根据最新公告,当代集团和新星汉宜分别已累积将持有的当代文体12.27%、10.81%的股份质押。在此情况下,如何完成当代文体后续的股份转让,仍待进一步观察。

而对于此次控股股东拟转让当代文体的原因,以及当代文体的主业后续是否将有所调整等问题,当代文体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因正式公告还未发出,目前还不发方便接受采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代集团 当代文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