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惊天大案!上市公司实控人竟是“黑老大”,犯下“11宗罪”,被判无期!500亿商业帝国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14:09:51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曾坐拥百亿金融帝国的中科创系掌门人张伟终迎判决时刻。

5月31日晚间,禾盛新材发布公告,实控人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等,已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

5732997180984035328.png

禾盛新材表示,张伟未在公司任职,且未参与主营业务经营决策,其被判决事项不会对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二级市场方面,6月1日,禾盛新材股价低开后走高,截至午间休盘,涨0.56%,每股报7.17元,总市值17.4亿元。

涉及罪名达11项

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张伟一人涉及的罪名就达十一项。

罪名具体包括: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容留他人吸毒罪,行贿罪。

其中,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50万元;犯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50万元等。

另据深圳特区报报道,经法院查明,张伟以公司或者个人名义通过“88财富网”、私募基金、向社会借款等方式,2011年至2017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9亿元。此外,经查明,以张伟为首的犯罪集团自2011年至2017年诈骗4起共4亿余元、敲诈勒索5起共4.1亿余元。

据券商中国报道,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9年,不少中资金融机构和地产公司赴港上市,包括天津银行、九台农商行、中原银行、甘肃银行、山东信托以及河北建设等基石投资者中均有张伟担任创始人的中科创资本(China Create Capital Limited)的魅影。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港股中仍有多家机构仍然面临清退中科创资本的问题。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9亿余元

打造500亿商业帝国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张伟原籍黑龙江鸡西,早年从军队退伍,后到深圳打工,先后做过公司保安、白酒批发零售商等。从白酒生意中获得第一桶金后,张伟在深圳购买楼宇转手出售逐渐积累资金,2004年起,张伟陆续成立“中科创”字头的一系列公司(中科创集团),并以自己持有或委托他人代持的方式控制上述公司,并介入金融领域,先后涉足融资担保、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 

公开资料介绍,中科创集团总部位于深圳,曾为超过100家上市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累计管理资产逾500亿元。

在张伟的黄金时代,张伟和他的“中科创系”,一面发展互金平台,一面在二级市场频频出手。中科创曾经举牌新黄浦、天目药业、中科新材等上市公司。

张伟长于资本运作,工商信息显示,张伟拥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超150家,发展为庞大的财富集团。

在财富积累过程中,张伟通过笼络乡邻、招揽小弟、聘用员工等方式,逐步形成以其为组织者、领导者,以韩作纪、王栋为积极参加者,加上众多下属人员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经法院查明,张伟以公司或者个人名义通过“88财富网”、私募基金、向社会借款等方式,2011年至2017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49亿元。“张伟向出借人承诺保本付息,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借的款既为其他人借,也为自己借。”据合议庭法官介绍,张伟将一部分非法所得用于投资,赚取担保费;另一部分再出借他人,收取高额“砍头息”,并多以“套路贷”的方式攫取巨额利益,造成很多借款人无力偿还。在催债环节,张伟及其手下就实施过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虚假诉讼、非法侵入住宅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

另外,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记者从审理张伟涉黑案的合议庭了解到,以张伟为首的犯罪集团在民间借贷过程中以诈骗的形式签订合同,或在被害人无力偿还时采取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的方式把被害人公司股权或土地、房产据为己有。经查明,以张伟为首的犯罪集团自2011年至2017年诈骗4起共4亿余元、敲诈勒索5起共4.1亿余元。

一时间,中科创集团风头无两,财富滚滚而来。

直至2018年,张伟因涉黑被调查。

2019年4月11日,深圳警方发布公告称,近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

3786386471688372224.png

曾行贿深圳市委原副书记

张伟如此嚣张跋扈,和他背后的“保护伞”: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原政法委书记李华楠,不无关系。据调查,李华楠长期给张伟充当“保护伞”。

2018年10月9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公开发布消息:李华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0年9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曝光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其中之一是李华楠为张伟涉黑组织充当“保护伞”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2010年以来,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组织利用金融平台利诱受害人借款或融资,通过迫使债务人违约、虚假诉讼等手段获得债务人或担保人的不动产,使用软硬暴力非法攫取巨额财富。李华楠明知张伟有涉黑背景,利用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帮助张伟当选深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并介绍张伟认识法院和公安系统干部,为其赢得虚假诉讼提供便利。2016年,李华楠向相关负责人打招呼,使深圳市公安局对张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作不立案处理。

据深圳市检察院控,2010年春节至2014年中秋节期间,张伟多次送给李华楠现金共计65万港元(折合人民币52万元)和价值10万元的购物卡。

2020年7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深圳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李华楠受贿案,李华楠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建设、案件诉讼、职务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财物共计折合2600余万元、1000余万港元,以受贿罪判处李华楠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追缴全部违法所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特区报、中国基金报、券商中国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