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顺丰同城业务AB面:连续四年高增长、15个月亏损近10亿 独立上市能解盈利难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01 00:04:35

◎顺丰2019年正式独立品牌时,就有分析称“顺丰此举或为同城业务独立上市做准备”,而在这之前的三年里,顺丰同城业务增长均超过100%。

◎顺丰发布的公告披露:2020年度,顺丰同城实业营业收入48.4亿元,亏损7.6亿元;2021年1-3月,顺丰同城净亏损2.1亿元。

◎相比于曾经电商繁荣带来的快递发展的黄金时期,杨达卿认为,即时配送更多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发展,未来或许不会产生像电商物流那样“城乡皆需”并形成井喷势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闪送融资,顺丰同城获多轮增资后拟港交所上市……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同城配送市场风起云涌,让这个原本就热闹的赛道再掀新一轮热潮。

5月2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同城实业”)赴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

顺丰这个决定并不让人意外,一直以来,同城配送都是顺丰的重点布局,也是其增长速度最快的新业务之一。早在顺丰2019年正式独立品牌时,就有分析称“顺丰此举或为同城业务独立上市做准备”,而在这之前的三年里,顺丰同城业务增长均超过100%。

虽然背靠顺丰大树且业务增速亮眼,但顺丰同城依然不可避免面临亏损。

顺丰发布的公告披露:2020年度,顺丰同城实业营业收入48.4亿元,亏损7.6亿元;2021年1-3月,顺丰同城净亏损2.1亿元。

顺丰同城的经营情况只是当下同城配送行业的一个缩影,头顶“即时配送第一股”光环上市的达达也没有盈利,其财报显示,达达2020年净亏损17.05亿元。

即时配送起于外卖,随后逐步延展至全品类到家配送,随着微距电商时代来临,即时配送网络已成为同城零售的基础设施。在过去的10年里,同城配送竞争激烈,大量玩家退场,亦有包括顺丰、通达系等实力雄厚的新玩家进场,市场格局不断变化,此次顺丰同城业务独立上市后,又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新变量?

独立品牌未满两年拟赴港上市 上半年获多轮增资

从推出同城急送业务到独立品牌运营,顺丰用了三年时间,而独立品牌仅仅19个月,顺丰就对外官宣同城急送业务即将分拆独立上市。

顺丰公告指出,鉴于中国即时配送服务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前景广阔,顺丰控股该领域进行重要战略布局,2019年公司通过建立新业务实体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同城实业”)构建更适合的运营体系,以顺丰同城急送品牌为现有客户和潜在客户提供专业、优质的即时配送服务。为了拓展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搭建同城实业国际资本运作平台,顺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同城实业赴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

一直以来,同城配送都是顺丰的重点布局,也是其增长速度最快的新业务之一。在2019年正式独立品牌之前,顺丰同城业务曾运营三年,每年增长均超过100%。而在2020年,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61.2%,高于行业增速。此外,财报显示,顺丰同城急送全国网络覆盖已突破500城,持续向最后一公里配送、城市供应链等物流环节延展。

与此同时,顺丰也在这个新业务上持续加大投资。启信宝数据显示,今年2月1日,顺丰同城实业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包括新希望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7位股东,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约7.7亿元,增加15.5%。3月,顺丰发布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泰森控股对顺丰同城实业进行增资,约定增资金额为4.1亿元,4月,顺丰同城实业再获2轮增资。

对于此次分拆上市,顺丰在公告中称,顺丰同城实业仍为顺丰控股子公司,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任何实质性不利影响,不影响公司独立上市地位,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

物流专家杨达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顺丰同城是独立业务公司,独立上市利于构建发展的自循环,夯实顺丰在城市物流生态护城河。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月17日,顺丰房托(02191.HK)刚刚完成上市,除此之外,顺丰快运业务此前也传出谋求独立上市的打算,“顺丰系”上市公司的版图初具规模。

同城业务15个月亏损近10亿元 即时配送盈利模式待解

顺丰公告中披露的经营情况暴露出了顺丰同城业务与高增长“并行”的盈利困境。

公告显示,2020年度,顺丰同城实业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净利润-7.6亿元。而在2021年一季度,顺丰同城实业净利润为-2.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在过去15个月里,顺丰同城业务亏损接近10亿元。

顺丰同城的经营情况只是当下同城配送行业的一个缩影,头顶“即时配送第一股”光环上市的达达也仍未盈利。

2020年,达达净亏损为17.1亿元。近4年累计亏损额达到67亿元。今年一季度,达达支付给骑手的薪酬和激励措施费用为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亿元翻了近一倍。虽然营收和订单大幅增长,但达达集团仍未摆脱亏损状态。今年3月,达达集团还曾获得京东8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或许对于很多公司来说单一盈利模式能够跑通,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短期内实现盈利似乎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杨达卿表示,即时配送是生活物流的微循环,目前市场还处于培养期,企业还不集约,随着市场资源逐步走向集约化,盈利问题会得到解决。

不过即便同城配送当下仍为“费力不讨好”的业务,但是对于快递公司来说,这依然是传统业务之外的兵家必争之地。顺丰之外,韵达、申通、圆通等快递公司也在这两年相继上线同城配送业务,寻求新的增量市场。

在杨达卿看来,快递企业和外卖企业在基于各自不同的资源和场景切即时配送的“香肠”,顺丰同城急送上市更多对小B商家客户影响,但是对于美团和饿了么占优的外卖市场格局不会构成实质影响。

“但顺丰同城寄送或将赢得更多小B客户及高品质客户订单的过程中,会对一些缺乏生态护城河的中小即时配送企业形成影响。”他表示。

资本继续入场、巨头寻求上市 即时配送之战还将怎么打?

从O2O时代的“百团大战”到如今美团、蜂鸟、达达集团三足鼎立,即时配送领域一度被认为格局已定。但是在疫情的催动下,即时配送迎来新一轮的格局变化。

今年4月,闪送迎来1.25亿美元D2轮融资,这也被视为是同城即配市场战火未停、激战正酣的信号,而在过去7年里,闪送已获得10轮融资,关于其寻求上市的消息也屡有传出。

《2020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即时配送订单量将达到228.4亿单,增速达18.1%,国内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已经超过4亿人。疫情的突发加深了国民对于即时配送服务价值的认知,各大平台也迅速“跑马圈地”,抢占市场。

不过,也有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叹,虽然竞争依然激烈,但是即时配送竞争门槛早已大幅度提升。

在业内看来,当前的需求场景已经从单一的服务需求向多类型全链条的综合需求过渡发展,这需要企业具备配送、品牌、产品质量和服务匹配性的增值服务。未来即时配送服务场景是多元化的,服务也是一站式的。

杨达卿表示,即时配送越来越需要超级入口加持,获得稳定的订单源;越来越需要与智能快递柜等社区基础设施的协同,构筑更趋完善的生态链;同时越来越需要技术加持,包括智能配送机器人的运用。在他看来,即时配送有隐形门槛,在于超级流量入口的获取,随着美团、饿了么、京东、菜鸟、顺丰等巨头切入市场,市场门槛已经被抬高。

相比于曾经电商繁荣带来的快递发展的黄金时期,杨达卿认为,即时配送更多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发展,未来或许不会产生像电商物流那样“城乡皆需”并形成井喷势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顺丰同城 顺丰同城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