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近6.4亿剂次,中国已向全球供应累计3亿剂次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22:20:39

◎截至5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3917.2万剂次。疫苗接种加速大规模推进,5月以来平均每天接种1247万剂次,是4月份的2.58倍,其中单日接种最高超过2000万剂次。

◎中国已向全球供应了累计3亿剂次的疫苗,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了当前我国疫苗接种工作的最新进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5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3917.2万剂次。疫苗接种加速大规模推进,5月以来平均每天接种1247万剂次,是4月份的2.58倍,其中单日接种最高超过2000万剂次。

同时,中国履行将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向全球供应了累计3亿剂次的疫苗,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对于变异毒株,疫苗仍具有良好保护性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出现了新冠肺炎变异株的输入案例。国产新冠疫苗对变异株是否能够有效应对?

对此,在发布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副总裁张云涛对此解读称,病毒的变异也是这次疫苗研发和使用高度关注的问题,利用在海外Ⅲ期临床获得的血清在中国开展了交叉中和实验,包括在南非发现的毒株、英国发现的毒株,包括来自中国不同地区发现的流行株。截止到现在,这些血清仍然能够和这些病毒发生良好的中和反应,应该说疫苗还是具有良好的保护性的。

张云涛还指出,就目前来看,只要病毒的变异可控,疫苗应该还是能够持久保护。在整个疫苗的研发过程中,我们的灭活疫苗含有病毒的抗原成份是比较多的,相对来说它保护的广谱性更好,它对变异耐受性会更好一些。另外,在一些特别情况下,我们中国企业也做好了应对突发重大变异研发新型疫苗的准备。

未来将继续全面推进第一、第二剂次接种

随着疫苗接种的不断推进,有群众担心未来接种疫苗是不是会收费。

对此,在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专门辟谣称:“目前我们的接种工作是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疫苗供应的实际和现阶段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知情同意、自愿和免费接种的原则,来分步骤的对各类人群开展接种。”

崔钢强调:“为保证大家能够按时完成全程接种,获得更好的保护,我们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技术方案,对近期的接种工作进行了统筹的安排。”

6月10号到30号,主要是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这些对象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的接种,但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因为出国和其他的疫情防控等等,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7月份以后,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有序做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新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