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行情!大事件——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18:57:20

今天,5月行情完美收官。创业板指数大涨2.38%,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非常明显。与此同时,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从辅助生殖,到母婴用品,再到母婴保健,对市场影响几何?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24581961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5月行情完美收官。沪指站稳3600点,创业板指数大涨2.38%,突破3300点,市场结构性行情特征非常明显。

盘面很精彩,宁德时代大涨近6%,不仅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而且也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的公司,同时也为行情后市指明方向。

消息面同样精彩,大事件刚刚发生!三孩生育政策来了,从辅助生殖,到母婴用品,再到母婴保健,对市场影响几何?

先说宁德时代,创业板的第一龙头公司,同时也是道达号“道达牛指”长期跟踪的公司。年初市场出现回调,宁德时代股价也一度从400多元跌到了最低的280.05元。不过,这一波反弹,宁德时代不仅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市值也成功突破1万亿,继续巩固创业板“一哥”的位置。

宁德时代市值突破1万亿,也具有标志性意义,公司不仅取代中国银行,成为A股第九大市值公司。同时,宁德时代也是A股市场前十大市值公司中,唯一一家制造业公司。

除了宁德时代外,排名前八位的分别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农业银行、中国人寿。换句话说,A股的万亿市值大公司,除了白酒、金融之外,终于有了一家制造业公司。

由此可见,宁德时代的爆发,也为市场指明了方向,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中国优质制造企业,将打开制造业公司的天花板;未来的A股,将不再是金融、白酒的天下。新能源汽车、医药,可能将最具有希望的方向。

现在,还有哪些公司,有可能去冲击万亿市值呢?比如,安防龙头海康威视、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还有医药龙头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等,都是未来万亿市值俱乐部的希望所在。

这一波,宁德时代为何表现如此强劲?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容忽视。

据报道,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于5月26日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法案》提案,提案中对新能源车的刺激力度超出市场预期。

据了解,该提案计划提供316亿美元电动车消费税收抵免,对满足条件的车辆将税收抵免上限提升至1.25万美元/车;同时,放宽汽车厂商享税收减免的20万辆限额,并将提供1000亿美元购置补贴;在渗透率达到50%后,税收抵免在三年内退坡。

对于这一事件,中金公司认为,本次提案补贴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若政策落地,美国市场有望复刻欧洲2019-2020年市场发展路径,带动全球新一轮增长。美国加码电动车刺激政策强化全球自上而下的电动车逻辑验证,电动车板块行情全面启动。

中金公司主要看好四大领域的相关公司。

首先,整车及零部件迎来利好,中国智能车企边际向好,传统与科技公司合作赋能有望在智能化上迎跨越;零部件方面,看好特斯拉中国供应链机会。

第二,锂电及四大材料。中长期海外市场将主导全球装机需求,同时,欧美对产业链本土化需求强化;带动动力龙头和四大材料出海(正极、负极、电解液和隔膜),海外需求有望向龙头集中。

第三,锂电设备。2020-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进入新扩产周期,CATL、LG等电池龙头规划新增产能超1000GWh,开启千亿级锂电设备市场,预计头部企业将持续启动设备采购,绑定龙头电池厂的优质设备企业稀缺性将显现,有望迎接戴维斯双击。

此外,美国政策加码强化能源金属需求预期,对于上游锂矿资源的价值重估,以及钴镍一体化将是上游原材料环节的两条投资主线。

相关受益的公司,中金公司看好整车的长安汽车、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零部件方面,看好特斯拉的中国供应链机会。另外,在海外布局的电池材料供应商,比如天赐材料、新宙邦、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等公司,也值得关注。当然,宁德时代作为龙头电池公司,那就更不用说了。

接下来,就是今天盘后的大事件,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这个政策,因为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所以关注度很高,而且在市场上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市场上立刻就有了反应。

A股相关概念股尾市有所异动,港股市场动静更明显。前期我们多次提到过的辅助生殖概念龙头公司锦欣生殖,下午三点后迅速拉升,最高涨幅超过20%,最终涨幅高达17.51%。明天,A股涉及辅助生殖的公司国际医学,可能也会有所表现,其实今天也大涨了5.81%,创出新高。

另外一家公司好孩子国际,今天涨幅超30%,公司主要生产儿童推车等儿童用品。明天,A股中类似的公司如高乐股份、邦宝益智等,可能也会受到关注。此外,还有母婴用品的爱婴室、贝因美,童装的安奈儿、美邦服饰等,也是政策受益公司。

当然,不管是三胎还是二胎,现在三孩生育政策来了,打开了想象空间,但最后又有多少人愿意生三胎,则是见仁见智。

对于后市大盘,今天A股5月行情完美收官。这个月,沪指月涨幅4.89%,创业板指数月涨幅7.04%。很多龙头个股阶段涨幅已经较大,因此后市短线是再接再厉继续走高,还是出现调整,这个不好判断。

但对于6月行情的大方向,达哥心里已经有数了,具体观点已经在昨天发布的《股月奇谈》“道达茶坊”中进行分享,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道达号”,阅读本期《股月奇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情 事件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