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PMI为51.0%,连续3月处于较高位,需关注小型企业抵御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19:38:09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表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景气度继续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5月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8%和51.1%,表明制造业大、中型企业生产保持增长势头。小型企业PMI为48.8%,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最新公布的5PMI数据虽然有微幅回落,但仍处在高位运行态势。

531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

这已经是月度PMI数据连续3个月处于51%以上的高位。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表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与上月相比变化不大,景气度继续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市场预期保持较好水平

对5月PMI指数情况,赵庆河分析,数据显示生产稳中有升。生产指数为52.7%,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扩张有所加快。

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均高于上月,且处于54.0%及以上较高景气水平。

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对原材料需求加大,采购量有所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9%50.9%,高于上月0.20.3个百分点。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景气度持续上升。高技术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本月为55.2%,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高技术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升至高位景气区间,为61.5%。与此同时,相关从业人员指数连续3个月保持在51.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高技术制造业企业用工持续增加,对未来市场发展信心充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文韬结合数据分析称,本月数据显示市场预期保持较好水平,企业对后市较为乐观。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连续3个月保持在58%以上,处于较高水平。分行业来看,除高耗能行业以外,装备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稳定在60%左右,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较上月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至61%及以上。

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小企业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的PMI数据,再次呈现出不同规模类型企业走势分化的态势,这也值得高度关注。

本月数据显示,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8%51.1%,高于上月0.1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大、中型企业生产保持增长势头。小型企业PMI48.8%,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就这一现象分析认为,原材料价格上行对大中小企业和上中下游行业造成的压力并不一样,小企业和中下游行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会更大。所以在大中企业PMI均有所上行的时候,5月小型企业PMI48.8%,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文韬也分析称,由于小型企业议价能力较弱,在原材料价格较快上升时抵御风险能力不足,本月小型企业PMI下降2个百分点至48.8%,在连续2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后再次落至50%以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下降至50%以下,显示供需两端有所收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制造业 生产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