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情反复疫苗接种提速 注射器需求激增,国内生产企业订单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16:28:11

◎近期国内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意愿上升,也带动了注射器的需求,股市上相关概念股大涨。

◎三鑫医疗此前在回复投资者询问时表示,正在加快实施疫苗注射器的产能扩充建设,新增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7月至8月将达到300万支的日产能。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汤辉    

广东等地近期出现的新增病例,进一步刺激了国内居民对疫苗接种的需求。

“自从江西省卫健委发布通知,让大家尽量在6月9日前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最近几天,大家都在排队打疫苗。”江西上饶市民小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观察到的最新情况。

在杭州,也有不少市民反馈疫苗预约难,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近日表示,“现在疫苗供应还是比较紧缺的,所以是分批调配的供应现状。”该专家透露,7月份会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接种,持续提高疫苗接种率。

在疫苗接种提速的背后,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低值医用耗材的疫苗注射器市场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研和梳理发现,不少国内具备疫苗注射器产能的上市公司表示订单充足,正在扩大产能。

居民接种意愿提升 疫苗注射器概念股受捧

5月31日,受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愿有所提升消息影响,A股疫苗注射器概念股开盘表现强势,新纶科技(002341.SZ)一字板;楚天科技(300358.SZ)、万邦德(002082.SZ)、阳普医疗(300030.SZ)、三鑫医疗(300453.SZ)等股拉升上涨。

消息面上,中国疾控中心5月28日发布我国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情况,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4月3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65亿剂次,报预防接种不良反应31434例,报告发生率为11.86/10万剂次。

中疾控在解读中表示,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中国其他各类疫苗的平均报告水平,并且报告中的严重异常反应发生概率在极其罕见(低于万分之一)的范围以内。

而随着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病例新增,居民打疫苗的需求持续上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浙里办”APP查询杭州地区新冠疫苗预约情况,杭州市区内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不开放第一针接种,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显示,新冠疫苗将于6月或者7月开放。

上海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截至5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累计报告接种46669.8万剂次,七日移动平均超1300万剂次,疫苗接种显著提速。疫苗需求量快速上升将为新冠疫苗板块相关个股贡献业绩增量。近期海内外疫情反复,短期建议重点关注疫苗接种加速、防疫物资需求增长为上市公司带来的业绩弹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苗整体生产供应链中,除了生产储存运输外,注射作为最后环节也极为重要。目前根据疫苗产品类别不同,疫苗注射次数多数在1-2次。

注射器生产商扩大产能

近日,万邦德(002082,SZ)董事长赵守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当前公司注射器订单已排单至7-8月。2021年一季度,公司注射器生产线开始在中非产业园扩建,首期设计安装10条全自动注射器生产线,预计二季度10条线可以安装完成。公司注射器原有产能2.5亿支/年,随着中非产业园生产线的建设完成,产能可达到12亿支/年。

三鑫医疗此前在回复投资者询问时表示,正在加快实施疫苗注射器的产能扩充建设,新增产能将逐步释放,预计7月至8月将达到300万支的日产能。

天华超净在答复投资者时亦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宇寿医疗1毫升以下规格自毁式注射器适用于疫苗注射,目前注射器在手订单充足,也已提前做好了产能扩张的安排。

据此前媒体报道,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包装上采用了预灌封注射器和西林瓶两种包装。前者不需要再配备针管等,拆封后便可用于注射;后者则需要额外搭配小规格的疫苗注射器使用,而这种小规格医用注射器的主要厂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德国。

记者了解到,当前万邦德生产的注射器主要供应的是国外市场,董事长赵守明称,公司子公司康康医疗原有注射器生产线订单以国内市场为主,在中非产业园全自动注射器产线投产后,以接国外的订单为主。目前公司已开展美国FDA510K认证相关工作,完成认证后将以自有品牌进入国际市场,提高注射器订单的毛利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 注射器 万邦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