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抱团股”之前是假摔?宁德时代市值首破万亿,最近多只“抱团股”股价已创出历史新高,这一因素成核心催化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14:08:34

对于近期“抱团股”的市场表现,上海金舆资产基金经理赵彤向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升值,外资有持续流入的情况,而大部分外资流入国内,都会去配置中国国债进行套利。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5月31日)上午,创业板指数的权重股宁德时代一度大涨5%,这使得公司市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创业板也一度迎来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和很多机构“抱团股”一样,今年春节过后,宁德时代也曾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持续调整,不过4月后“抱团股”开始集体反弹。截至目前,已经有柏楚电子、妙可蓝多、中顺洁柔、东方雨虹、迈为股份、欧普康视等多只抱团股自上周以来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今天东方雨虹,更是以盘中涨停的方式刷出历史新高。

有多位机构人士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以及一些“抱团股”的基本面无忧是“宁德时代们”重走升势的主要原因。

多只“抱团股”股价创历史新高

机构“抱团股”又回来了!

今日上午创业板指数的权重股宁德时代一度大涨5%,时隔5个月后公司股价再度刷出历史新高,这使得公司市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创业板也一度迎来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与此同时,“抱团股”扎堆的创业板指数今日也是领涨市场,上午指数一度大涨超2%,截至中午收盘,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为1.6%。与此同时,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均告小幅下跌。

和很多机构“抱团股”一样,今年春节过后,宁德时代也曾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持续调整,不过4月份后“抱团股”就开始在市场的悲观氛围中集体触底反弹。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一些前期大幅调整的机构“抱团股”,甚至股价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据Choice数据统计,自上周以来已经有多只机构“抱团股”的股价刷出历史新高,分别为柏楚电子、妙可蓝多、中顺洁柔、宁德时代、东方雨虹、迈为股份、欧普康视等。

其中今日上午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抱团股”包括宁德时代、东方雨虹、迈为股份、欧普康视。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东方雨虹,更是以盘中涨停的方式刷出历史新高。而自5月以来,股价曾创出历史新高的“抱团股”还有长春高新等。

除此之外,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日中午收盘,股价距历史最高价的空间幅度不足5%的“抱团股”还有山西汾酒、迈瑞医疗等。其中山西汾酒的股价只要再涨1%即可创出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最近股价创历史新高的“抱团股”中有一些个股自今年3月见底以来股价已近翻倍。相关公司包括欧普康视、迈为股份等。而另一方面,长春高新、妙可蓝多等部分“抱团股”股价在最近创出历史新高后便出现了一轮快速回调。

人民币升值或为“催化剂”

与最近机构“抱团股”的卷土重来相应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是在今年3月下旬迎来了重新升值的趋势。

数据显示,就在最近几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连续多日贬值,并持续创出阶段性新低。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今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机构“抱团股”重拾升势与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升值不无关系。此外,对于宁德时代今日市值突破万亿,他认为,还与今年二季度新能源车行业的业绩表现可能会比较好有关。

对于近期“抱团股”的市场表现,上海金舆资产基金经理赵彤向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连续升值,外资有持续流入的情况,而大部分外资流入国内,都会去配置中国国债进行套利。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买长期国债的套利资金多了,国内的长期利率市场水位就会下降,而长期利率下降则利好机构“抱团股”,因为这类个股的波动与利率的敏感度很高,“最近,抱团股的上涨不是基本面改善导致的,也不是流动性放松导致的,而是利率水平下降导致的。”

近半年以来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

图片来自:WIND

据WIND资讯统计,自今年3月中下旬以来,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而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一度下行至 3.06%,创 2020 年 9 月以来新低。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对流动性阶段性不会收紧,也抱有预期。昨日某大型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在一场活动中预计,至少在今年7月以前,流动性将不会收紧,而之后流动性收紧的概率也不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