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水务环保主业齐头并进 兴蓉环境构筑“稳增长”护城河

2021-05-31 12:36:55

作为西部领先、全国前列的大型水务环保综合服务商,兴蓉环境的发展历来备受关注。

近年来,兴蓉环境业绩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项目获取与经营能力不断增强。随着新增项目陆续投运,产能进一步释放,公司构建的“稳增长”路线图也愈发清晰。

供排水及再生水深度融合

谋定方能后动。作为行业领先的水务环保企业,兴蓉环境积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持续拓展全国市场,做大业务规模,不断延伸公司水务环保发展版图。截至目前,公司以成都为起点,扎根四川,辐射全国,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8个省份、10余个城市。

兴蓉环境之所以取得这样令人瞩目的成绩,来自于自身强大的实力。凭借自身70余年供水运营理念,30余年污水处理经验,兴蓉环境在水务领域已建起了完善的水质监督与检测体系,拥有行业领先的生产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通过了多项管理体系认证,产品服务符合国际和国家标准。

不仅如此,公司深度实施供水-排水及再生水的纵向一体化深度融合。目前已投运的自来水项目规模逾320万吨/日,未来随着成都市水七厂三期项目、岳池等供水项目投运后,还将新增约90万吨/日的供水规模。

在污水处理方面,通过对项目的精耕细作,以深化“厂级标准化”为准绳,兴蓉环境在污水处理领域的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水平亦不断提升。

当下,公司已投运的污水处理项目规模逾320万吨/日,且正在推进成都、沛县和阿坝州等地的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待上述项目全部投运后,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逾10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业务规模。

2020年8月13日,兴蓉环境公告称,公司所属成都排水公司拟投资建设三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分别为凤凰河二沟再生水厂工程(处理规模为8万吨/日)、成都市第七再生水厂二期工程(处理规模为8万吨/日)和成都市排水公司洗瓦堰再生水厂及调蓄池工程(处理规模为20万吨/日、调蓄规模为16万吨)。

不同于传统污水处理厂,地埋式污水处理环境效益较高,且具备土地利用率高、破解“邻避效应”等优势。通过生态的、人性化的景观设计,将污水处理设施与景观休闲合为一体,具有土地集约、环境友好、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是城市污水处理规划的新方向。

兴蓉环境称,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工艺,自动化、智慧化程度较高,建成后,将大幅改善当地环境质量,提升其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而随着相关项目的陆续投运,将为公司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进一步为成都市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提供坚实的环境服务支撑。

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大背景下,近年来,国家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中国再生水利用率占污水处理量的8%左右。

兴蓉环境作为再生水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后续面临的广阔前景值得关注。

据了解,兴蓉环境拥有成都市中心城区中水业务的特许经营权,并已设立中水分公司负责业务的具体实施与市场开拓,目前中水项目已投运的规模为50万吨/日,如未来成都、石家庄等地的在建项目投运后,中水业务规模或有望翻倍。同时,《成都市水生态系统2025规划纲要》对成都市中心城区再生水利用率提出了要求,或为公司进一步带来业务机会。

环保业务厚积薄发

对于身处环保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来说,从优秀到卓越,是这个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在时代浪潮下,节能环保类上市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处在节能环保的时代风口,兴蓉环境真正可谓做到了“顺风而行”。污水处理、中水利用、固废处理、污泥处置、垃圾发电……每一个领域,都是一片广阔天地。

于兴蓉环境而言,公司目前正致力于提供水务环保、废弃物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等综合解决方案,在垃圾焚烧等环保领域不断探索,持续深化产业布局。

在环保领域,公司将从垃圾终端处理出发,逐步实现生活垃圾转运、焚烧发电、渗滤液处理、炉渣处理等完整的生活垃圾处理纵向一体化。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兴蓉环境已正式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模为3900吨/日,加上已进入试运行的万兴二期项目,业务运营规模将达到6900吨/日。已投运的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规模为5630吨/日。

通过建立保障安全、经济及持续改进的电厂运行管理机制,兴蓉环境在垃圾发电领域强化运行数据分析,提升发电效率,资源利用价值得以不断彰显。

目前,兴蓉环境运营、在建及拟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模1.23万吨/日、污泥处置项目规模2980吨/日;去年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量为5.29亿度,同比增长6194万度;垃圾渗滤液处理总量为127万吨,同比增长43万吨。

与之对应的,兴蓉环境环保板块也是去年增速最快的板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占据当期总营收的13.16%,占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该板块营收规模增速高达28.87%。

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固废处理不仅成为战略性任务,产业链更充满着难得的时代机遇。

作为备受关注的企业,兴蓉环境身上“硬题材”集聚:中水利用、固废处理、污泥处置、垃圾发电。公司如何厚植企业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厚积薄发?

“我们始终致力于将环境资源价值链上的上、中、下游打通,形成完整高效的价值链闭环,并将这样的优势对接国内外市场,持续开发运营环境资源,逐步发展成为资产优良、技术先进、有较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水务环保综合服务商。”兴蓉环境称。

面对市场发展新态势与企业竞争新格局,兴蓉环境将顺应时代潮流,脚踏实地地耕耘着自己的每一寸领地,持续提升存量项目的运营质量和效率,并通过挖潜增效,不断提高盈利水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靳佚沣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