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2021年度最具成长力文化企业TOP20终榜发布

界面 2021-05-31 12:31:00

、“2021年度最具成长力文化企业TOP20”评选最终榜单在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正式揭晓,组委会现场颁布十大文化产业热点,综合盘点年度热门赛道。入选企业涵盖文化+娱乐、文化+旅游、文化+消费、文化+科技、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趋势,为文化产业发展树立风向标。

2021/05/27 15:38评论()浏览29.3w

由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组委会发起的“2021年度最具成长力文化产业TOP20”评选活动于5月28日在苏州·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现场揭晓。评选围绕年度文化产业投资热点,评选出了20家具有产业代表性、成长潜力的文化企业。活动借由中国文化产业峰会论坛交流,旨在帮助企业紧握文化消费新浪潮下的产业发展脉搏,率先领略文化行业最前沿的企业经营模式,对文化企业发展潜力进行摸底,从而启发文化产业深入探索极具竞争力的发展模式。

在现场,组委会宣布了年度十大文化产业热点领域,主要包括:文化互联网平台、文化内容、文化+线下娱乐、文化+消费、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科技、游戏电竞、文化IP、文化传媒。十大文化热点展现出文化产业与各个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成为年度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

围绕十大文化产业热点领域,本次评选开设了10大申报赛道,共有160家申报企业入围,经过入围公示、专家评选、企业调研环节,最终产生20家上榜企业。目前,“2021年度最具成长力文化企业TOP20”评选活动最终榜单已经揭晓,名单如下(按项目简称首字母排序):

LGD电竞俱乐部

上榜理由:

作为国内成立较早并成功实现商业化运作的综合性职业电竞俱乐部之一,LDG电竞俱乐部伴随着众多头部游戏的崛起,目前旗下拥有DOTA2分部、英雄联盟分部、王者荣耀分部、和平精英分部和穿越火线双端分部。LGD电竞俱乐部的出现,为电竞领域企业注入了更多信心,证明了游戏俱乐部行业走向大众视野的可能。

OUTPUT

上榜理由:

新媒体艺术不仅是新的时代一种的艺术形式,它的发展更是逐渐融入商业传播过程中。OUTPUT作为新媒体艺术展览平台,搭建起艺术家社群网络,以及新媒体艺术作品展示平台,利用展览、社区活动等形式多方位传播新媒体艺术的魅力。OUTPUT不仅丰富了当今人们艺术消费生活,同时也将艺术文化与商业连接,为艺术文化消费企业提供了更多转型发展的思路。

Yuki

上榜理由:

Yuki作为二次元精品导购电商平台,致力于为二次元消费群体提供二次元精品周边,紧抓二次元消费群体。企业为线下高粘度社群和媒体电商搭建平台,通过公众号和app生产二次元精品内容吸引用户,推动电商变现;线下组建yuki俱乐部,围绕漫展、门票建立核心用户群进行推广。Yuki动漫将二次元文化与电商发展高度融合,凸显二次元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潜力,也为文化+电商发展提供新思路。

宸帆电商

上榜理由:

雪梨、林珊珊等网络红人让这家企业成功破圈,宸帆超前捕捉到互联网的下一个红利,以红人流量矩阵为基础,拥有自主品牌和整合营销业务板块。目前拥有30多个自主品牌,围绕女性需求孵化出初礼、雪梨生活等。宸帆不仅是达人品牌孵化器,更是拥有综合布局的电商平台,通过引领网络潮流文化助推消费升级。旗下300位独家签约红人,实现主流社交平台全覆盖,运用大数据、ERP系统、荔枝返单系统,打造智能后台,使其具有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也为文化+消费以及互联网时代文化传播开拓新路。

大禹网络

上榜理由:

作为业内最早一批涉足MCN业务的企业,大禹网络紧随行业发展趋势,牢握图文、短视频、直播三大机遇风口,专注于内容IP生态产业,在平台更迭中始终占据头部地位。企业旗下有大禹传媒、大禹美妆、大禹动漫和大禹游戏四大事业部,为超过8亿用户提供超预期的数字内容体验。现已成功打造包括《一禅小和尚》、《拜托啦学妹》、《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等诸多知名IP。企业遵循文化产业发展新形势,大禹网络以“让内容创造美好”为使命,实现了文化企业建立数字内容生产、发行、变现的完整生态链。

叠纸科技

上榜理由:

手机游戏作为新的时代文化产业的创新产物,一直是拉动娱乐文化消费的中坚力量。叠纸游戏作为一家专注于互动娱乐领域的新型互联网文化公司,以移动端女性向手游起步,目前已推出过《奇迹暖暖》、《恋与制作人》等爆款系列游戏。叠纸以敏锐的手游市场嗅觉,不断开拓符合消费市场喜好的游戏产品,成为众多游戏文化公司前进的引领目标。

毒舌电影

上榜理由:

毒舌电影以其多元的产品形态,优质的影评内容和推荐,专业的核心团队和先锋的发展理念在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和丰富的用户资源。毒舌电影不仅在线下成立了毒舌观影团,在全国70多个城市组织过线下观影活动,而且还开辟了知识付费等服务用户项目。毒舌在文化产业化方向上的努力,不仅满足了用户的文化消费需求,也为文化传媒发展拓展了新思路。

樊登读书APP

上榜理由:

敏锐觉察到知识内容付费趋势,樊登读书以“樊登读书APP”为核心,通过完善的商业模式为市场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引领全民阅读热潮。品牌运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核心竞争力延伸至出版、内容、电商、服务、书店5大行业。企业紧握流量变现机会,通过社交电商加深渗透率,同时不断创新运营模式和互联网产品,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商业模式越发清晰。樊登读书将新兴传播技术与传统阅读文化相结合,为读书消费领域提供了创新性的发展模式借鉴。

剪映

上榜理由:

作为一款功能强大的手机视频编辑剪辑应用,剪映致力于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一个包含海量素材和快捷工具的优质平台,为每一位视频创作者赋能。剪映以“人人都能成为导演,零压力创作短视频。”为理念,简单易上手的操作界面,依托抖音拥有众多用户群体,在短时间内成为视频剪辑行业内不可忽视的黑马。

洛克公园

上榜理由:

洛克公园作为一家专业的体育场馆和赛事IP运营公司,以其独特的发展思路开创政企合作,互相反哺的经营模式。而线上APP和赛事IP的孵化打造让洛克公园的用户群更加多元而立体。洛克公园的目标人群在发展中不断向外扩展,提供的服务内容也更加丰富,创造性的打造运动生活馆的概念,符合现代人群的家庭文体消费趋势。

猫眼娱乐

上榜理由:

猫眼娱乐作为创新互联网赋能娱乐服务的领先平台,业务包括在线娱乐票务服务、娱乐内容服务、娱乐电商服务、广告服务等。猫眼不仅是首屈一指的国产电影主控发行方,也是中国较早的在线电影社区,同时现场娱乐票务领域也位居行业前列。猫眼凭借其发展完备的业务链,已成为中国文娱领域的头部品牌。

米哈游

上榜理由:

米哈游作为一家从中国本土出海的游戏公司,专注二次元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其开发和运营的动作游戏《崩坏》系列广受用户喜爱,并在动漫、周边等领域齐动,成功将游戏作品打造成为中国知名原创国产动漫IP。除了在游戏领域深耕之外,米哈游还致力于在原创漫画、动画等更多领域上探索努力,企业发展前景广阔,备受业界关注。

摩登天空

上榜理由:

摩登天空不仅是两岸三地知名的音乐节制作运营机构,也是中国极具创造性的原创新音乐唱片公司,影响力辐射至全球。它开创了“音乐+”生活方式运营模式,通过企业下设分厂牌,以及音乐出版、艺人经纪、现场音乐、视觉和产品设计、零售与演出场地、录音与制作、传媒、展览、设计酒店九大运营板块,开创性地为中国音乐产业树立了全方位、立体的音乐公司运营模式,立体拓展音乐IP运营新路。

魔珐科技

上榜理由:

作为智能交互技术研发商,魔珐科技用领先的原创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智能交互技术、AI表演动画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在泛娱乐、餐饮、人机交互等领域创造智能交互场景,在虚拟世界内容制作、虚拟IP打造以及虚拟智能助手领域展开了广泛的布局,文化产业借由科技突破次元,具有无限想象空间。

松赞

上榜理由:

松赞酒店凭借藏式风格在民宿领域,成为业界标杆。创始人花了20多年时间,将酒店“一个一个建到藏地大山的皱褶里”,为世人找到了向往的世外桃源。从自改老宅做起,松赞如今已成为拥有5家藏式高端精品山居、1家藏式城堡酒店的知名品牌民宿,提包括住宿、餐饮服务、文化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批发零售等服务。其接近自然的独特风格,加之对藏区文化的阐释,配合高端旅行服务,使其品牌价值更为凸显。

微念科技

上榜理由:

李子柒,这位“爆火”的中国文化传播者身后,是一家集合网红孵化能力与消费品牌创立能力的公司。微念科技通过孵化与深度整合KOL网络,推动网红形成个人IP价值,并延伸到电商与自主品牌,基于网红经济在移动社交电商平台中独树一帜。企业借由李子柒品牌顺利切入消费品行业,突破了传统MCN的固有发展模式,为网络文化、网红经济行业指引了创新型变革模式,也赋予文化+消费领域卓越的发展潜力。

笑果文化

上榜理由:

笑果文化出品了《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冒犯家族》、《超级故事会》等现象级演艺,创下业内少有的连续多季综艺口碑、流量俱佳纪录。将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有机整合,依托直播、网综等传播新媒介,搭建起了从人才挖掘到创意孵化,再到制作投放、整合营销的完整内容产业链,这也让企业未来发展具备扎实基础,备受业界关注。

影创

上榜理由:

影创科技是一家从事MR智能眼镜软硬件开发的企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混合现实行业领军企业,致力于对未来的探索。影创的产品目前在教育、文创、医疗、工业等领域均有落地应用,未来还将拓宽更多科技产品线。目前,影创科技已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形成闭环生态,凸显了多行业融合的发展潜力与趋势。

影谱科技

上榜理由:

智能影像生产技术实践者,用AI助力影像价值挖掘,这是影谱科技的定位。以人工智能视觉技术产业化为主要目标,影谱已位于智能影像技术提供商的领先地位。公司专注于视觉内容的生产效率与呈现交互方式的技术研究,面向媒体、文化、科教等多行业领域,为产业链广泛赋能。

原力动画

上榜理由:

原力动画(Original Force)是一家高科技数字内容创作平台型企业,业务涵盖自主知识产权动画电影项目、游戏及影视内容制作,是微软、美国艺电、索尼、腾讯、网易、梦工厂、迪士尼等行业巨擘的长期合作伙伴与主承包商。企业通过人才与技术优势推动中国动画产业工业化,在业内具有引领性地位。积极布局IP泛娱乐生态,打破娱乐边界,构建生态闭环。

“2021年度最具成长力文化企业TOP20”评选活动至此落幕,聚焦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寻找成长潜力文化企业,文化产业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期待更多优秀的文化企业顺势而动,在不断创新中快速成长。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界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