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基金搞直播 专业合规底线不能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09:53:08

每经评论员 李蕾  

“6·18”马上就要到了,这是各大电商、直播平台比拼流量的重要时刻,很多网红主播早就在摩拳擦掌,基金公司也不例外。而近日中基协发布的《公募基金直播业务专题讨论会会议纪要》则明确告诫基金主播们:要专业!要合规!

对于监管的出手,首先要点一个大大的赞。赶在“6·18”这个时间节点之前对基金直播存在的问题作出规范是很及时也很必要的。

基金直播的火热有其历史背景。首先,受近年来直播带货等风潮影响,做直播已经是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营销不可或缺的手段。去年以来,就有不少基金公司暗暗发力电商直播,不仅大幅提升电商部门的人员和资金配置,还邀请甚至高薪挖来一些专业主持人、网红大V加盟。其次,受新冠疫情影响,一段时间内基金管理人原有的传统营销模式无法正常开展,为与银行渠道经理、机构客户、直销客户等进行及时有效沟通,基金管理人通过语音会议、视频路演、网络直播等各种线上模式开展营销活动。从这些角度上来说,做直播几乎已成基金刚需,也是大势所趋。

但随着基金直播大火,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综观整份纪要,“专业”和“合规”被反复提及。实际上,自去年明星基金经理开始“出圈”后,很多基金公司都尝到了基金经理“饭圈化”的甜头,直播娱乐化倾向明显。因此,纪要着重提到直播内容不宜娱乐化,同时直播内容涉及基金产品宣传推介的,应注重体现基金行业专业性,严格遵守宣传推介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部分社交平台上的美妆、穿搭博主摇身一变就成了财经网红,开始直播带货卖基金、推理财,但其中大部分人并不具备证券基金投资咨询业务资质。投资者甚至会碰上违法违规推荐“三件套”:引流开户、拉群卖课、发展会员,最后上当受骗。对此,纪要建议,以促成交易为目的、向投资人介绍基金产品的直播人员,基金从业人员要是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并在持牌机构执业的人员,主持人或串讲人可以不是基金从业人员,但其不得对基金行业、基金产品等进行具体介绍、解答或评论,并且直播平台在公募基金直播时应关闭红包打赏功能。

笔者认为,基金直播作为一种服务手段,具有覆盖面广、观看便捷、服务高效等优势,也有利于发挥公募基金的普惠金融作用、提升行业认可度。未来在投资理财日趋明显的社群化趋势之下,第三方电商基金销售平台的迅速崛起,以及相关直播的进一步规范,将为公募基金和投资者之间搭建起一条更便捷、高效的通道。

纪要的出台,无疑将对基金管理人在直播时的人员、权利义务关系、内容审核监督机制等多个方面起到更好的规范作用。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还有大量“野生”主播在推荐、带领粉丝投资,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投资者一旦被骗,或许只能自己承担损失。要杜绝这些情况的发生,需要产业链和整个生态圈的共同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