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拼多多开启8亿用户时代,京东物流港交所鸣锣,满帮、爱回收赴美IPO,滴滴、美团、饿了么佣金透明化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1 10:31:24

◎5月26日,拼多多于美股盘前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21.7亿元,同比增长238.89%,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

◎5月以来,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同时调整了外卖平台服务费的计算规则,滴滴网约车CEO孙枢也在5月26日发文宣布滴滴将从7月起推出“透明账单。

◎5月28日上午9:30,京东物流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2618,上市公开发售价每股40.36港元,首日开盘股价达46.05港元。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紫薇  王郁彪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陈剑锐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5.24-5.30),我们共盘点了13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拼多多开启8亿用户时代、重投农业基础设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26日,拼多多于美股盘前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21.7亿元,同比增长238.89%。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8.90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1.696亿元,净亏损大幅收窄;截至2021年3月31日,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达到8.238亿,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957亿。

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议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把拼多多定义为农产品上行平台和专注农产品的基础设施型平台,并表示,拼多多正在深入思考并建设物流信息系统及其基础建设。

未来商业短评:不到6年时间,拼多多创纪录地拥有了超8亿用户。值得一提的是,陈磊在业绩电话会上首次提到多多买菜,并一如既往地表示发力农业,随着科技赋农、农产品基础设施型平台的打造完成,拼多多能否靠其实现盈利?多多买菜又是否可以在社区团购的混战中突围?这是流量之外,外界和资本市场同样关注的问题。

2、【阿里发布新零售SaaS“翱象”竞逐同城零售】

5月26日,阿里巴巴发布服务实体零售行业的数智化SaaS翱象,为商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消费者需求洞察、商品经营效率提升等解决方案。同时,翱象开放平台,支持更多生态服务能力的接入,推动实体零售的数智化升级。

翱象由阿里超市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周天牧担任CEO。周天牧认为,翱象的目标是希望帮助商家产生实际的生意成果,而不是仅仅做一个工具。翱象集中了过去近6年阿里巴巴在探索大润发、盒马等模式时积累的新零售经验和技术能力,以生态开放合作服务的方式为实体零售未来长久的数智化增长贡献力量。

未来商业短评:阿里在SaaS上并不是第一次布局。推出翱象,除了正式踏入火热的SaaS赛道;同时,与阿里在同城零售上的战局息息相关。截至目前,阿里在同城零售上越发兵强马壮:饿了么担任排头兵,盒马、大润发集团军跟进,高德地图是突击队,社区团购是特种兵,如今又加上了翱象新兵,战局火热异常。

3、【爱回收递交赴美IPO申请京东持股34.7%】

5月29日,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集团(爱回收)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RERE。此次IPO承销商为高盛、美银证券、华兴资本、国泰君安(国际)、中信证券、老虎证券。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万物新生净收入分别为32.62亿元、39.32亿元、48.58亿元,2021年一季度则为15.14亿元。净利润方面,2018年-2020年,爱回收分别录得净亏损2.08亿元、7.05亿元、4.71亿元,2021年一季度净亏损则为9480万元。IPO前,京东集团持股为34.7%,五源资本持股为14%,Internet Fund IV Pte.Ltd.持股为7.3%,天图资本持股为8.5%。

未来商业短评:今年年初,被称为“美版闲鱼”的二手电商公司Poshmark和二手电商平台ThredUP已先后在美股上市。在此背景下,爱回收如何在美股讲好中国市场故事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国内二手市场掀起新一轮融资潮。资本助推下,市场竞争必将更加激烈,而上市面临较为严格的营收和盈利预期,是否会因上市影响到公司发展的自由度,也是爱回收需要直面的挑战。

#生活服务#

1、【滴滴、美团、饿了么就佣金透明化改革公开回应】

5月以来,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同时调整了外卖平台服务费的计算规则:原来的“平台服务费”被拆分成了“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两项。前者一般是一个固定的比率(有保底金额),后者则根据距离、价格、时间段三个因素进行浮动收费。

5月24日,面对佣金问题,美团在其公众号上回应称,目前新的计费规则还在试点阶段,接下来会重新考虑地理位置特别的商家,针对不同商家的情况更细分优化计费规则。随后,饿了么副总裁王景峰回应外卖平台调整收费模式时表示,所谓透明化不是问题根本,解决不了外卖商家尤其是中小商户经营压力问题,饿了么坚持综合费率低于行业水平。

无独有偶,滴滴网约车CEO孙枢也在5月26日发文宣布滴滴将从7月起推出“透明账单”,即面向司机公布包括过去7天每笔订单的收入占比、过去7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及前1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三组数据。

未来商业短评:一直以来,互联网平台的佣金问题都引发争议和讨论,美团、饿了么、滴滴等平台如今进行费率革新,实际也是平台在不断摸索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服务的尝试。不过,佣金改革如何平衡平台与商家、骑手和司机之间的利益,又如何能多些实惠少些套路,平台型企业要长久,必须做好“端水大师”。

2、【社区团购平台“十荟团”被顶格罚款150万】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对“十荟团”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150万元人民币顶格处罚并责令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互联网平台利用资金、流量优势进军社区团购,以补贴低价形式争夺市场,损害了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合法权益。经查,“十荟团”为了排挤竞争对手,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称,“十荟团”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

未来商业短评:早在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已依法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社区团购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时隔两个多月,十荟团再遭处罚,可见,以补贴低价进行市场争夺的方式再也难以为继。选手们需要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在社区团购的履约能力、供应链等能力上进行深入建设,探索如何使得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而不是一味的烧钱跑马圈地。

3、【美团Q1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超110%社区电商依然是最大投资领域】

5月28日,美团于港股盘后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美团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370.2亿元,同比增长120.9%,净亏损48.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5.78亿元,经调整净亏损38.92亿元,市场对于美团的预期亏损为38.11亿元。

分业务看,美团一季度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8%至人民币206亿元;到店、酒旅业务全面复苏,收入同比增长112.7%至66亿元。不过,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一季度收入同比增加136.5%至人民币99亿元,该分部经营亏损80亿元,经营利润率降低至-81.6%。

对于近期⾏业关注的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监管相关问题,王兴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美团坚决禁⽌任何形式的二选⼀,充分尊重商家的自主选择。而在新业务上,美团强调称,零售(尤其是社区电商业务)业务模式仍处于初级阶段,但依然是公司最大的投资领域,经营亏损的扩大也是源于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服务品类产生的附带作用。

未来商业短评:最近一段时间对美团来说日子不够太平,在主营业务上,美团需要保持增长,同时平衡商家与自身的利益;而在新业务上,由于赛道普遍都在投入期,且竞争激烈,美团短期恐怕还难以从经营亏损中走出,对长期有耐心的王兴而言,这是一个新的考验。

4、【每日优鲜智慧菜场全国首家旗舰店落地青岛涵盖生鲜、熟食、餐饮、医药】

5月28日,每日优鲜旗下优鲜菜场的全国首家旗舰店——鞍山二路店落地山东青岛。此次落地的优鲜菜场涵盖生鲜、熟食、餐饮、医药等多种业态,在售商品近万种。此外,在菜场的商户销存管理和会员管理上,优鲜菜场采用了数字化手段。

去年12月,青岛国信、阳光创投、青岛市政府引导基金组成联合投资主体,向每日优鲜战略投资20亿元。这也是迄今为止生鲜电商在地方落地的最大规模战略投资。

未来商业短评:以先进的数字手段对传统菜场改造升级是大势所趋,以前饿了么等平台亦早有尝试。每日优鲜此番落地优鲜菜场备受关注,不仅是每日优鲜全国首家线下旗舰店,同时涵盖了餐饮、医药,这将大大提升高频、但低毛利的生鲜附加值。对于线上仍难摆脱价格战的生鲜电商来说,或许是条出路。

#物流/供应链#

1、【京东物流、美团、新石器获国内首批无人配送车上路资质】

5月25日,第八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颁发了国内首批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京东物流、美团、新石器成为首批获牌企业,车辆编码分别为JD0001、MT0001、NX0001,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

除颁布上路资质外,示范区还发布了《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实现对新产品、新技术的先行落地,探索对先行区具体场景应用政策的创新。管理政策参照非机动车管理,以车身编码的颁发为核心进行针对性测试验证,对通过测试的新产品给予相应路权,突破了无人配送车受现行法律法规限制无法上路的难题。

未来商业短评:“路权”是无人配送车研发、落地、推行的关键。三家企业被允许在示范区进行公开道路测试和运营,一方面将为相关产业发展及技术落地带来更多空间;另一方面,需求、业务层面先行后,政策的及时“补位”,也拉开了几家头部企业在无人配送赛道竞逐与厮杀的新序幕。

2、【京东物流市值冲击3000亿,一体化供应链浪潮已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28日上午9:30,京东物流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2618,上市公开发售价每股40.36港元,首日开盘股价达46.05港元,相较于此前定价高开14.1%,公司总市值达2805亿港元。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241.13亿港元。

京东物流表示,募集资金将重点布局一体化供应链,包括升级和扩展六大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广度和深度,帮助客户提升供应链效率和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等。

未来商业短评:578页的京东物流招股书里,“供应链”三个字出现频率高达602次。可以想见的是,在主打一体化供应链概念的京东物流上市之后,物流头部企业向供应链转型的大潮正式开启。

3、【满帮集团拟纽交所IPO:今年一季度净利增长超3倍】

5月28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IPO上市申请文件,拟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MM”,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中金、高盛等,软银与红杉作为公司主要股东,在此次IPO前的股权占比分别为22.2%与7.2%。

招股书显示,满帮现阶段收入主要来源为货运匹配服务及增值服务两方面,2020全年GTV(平台总交易额)达1738亿元人民币,订单量7170万单,实现营收25.8亿元,毛利率4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平台司机280万。2021年第一季度,满帮GTV515亿元,同比增长108%;营收8.67亿元,同比增长97.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大增324.4%,达1.13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从安能物流、福佑卡车、满帮接连IPO,公路货运也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不过,即便估值超2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初,中国交通运输部等八个部门对满帮集团等公司进行了联合约谈,满帮集团在其招股书中表示,监管机构要求公司就用户保护、定价和竞争等问题提供详细信息,不能保证今后不会面临重大处罚、或被要求调整业务,进而可能损害其业绩。考验满帮们的,不仅是盈利能力的高低,还包括是否有能力应对监管的不确定性。

4、【顺丰拟分拆同城业务赴港上市去年亏损超7亿、今年获多轮增资】

5月2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杭州顺丰同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城实业”)赴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同城实业实现合并报表净资产20.9亿元;2020年度,同城实业实现营业收入48.4亿元,净利润-7.6亿元。2021年1-3月,同城实业实现净利润-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启信宝数据显示,今年2月,同城实业新增17位股东,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约7.7亿元,增加15.51%。3月,顺丰发布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泰森控股对同城实业进行增资,约定增资金额为4.09亿元。对于此次分拆上市,顺丰在公告中称,同城实业仍为顺丰控股子公司,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任何实质性不利影响,不影响公司独立上市地位。

未来商业短评:同城配送一直是顺丰重点布局且增长速度最快的新业务之一。在2019年正式独立品牌之前,顺丰同城业务曾运营三年,且每年增长均超过100%。从上周的顺丰房托登陆港交所,到本周公告拟拆分同城业务赴港上市,顺丰过去多年的持续投入在未来有望进入收获期。但另一方面,即时配送领域吸引大量电商巨头分割市场。包括饿了么、美团,以及已经上市背靠京东的达达等。如何在长期激烈竞争中突围是顺丰同城需要直面的压力。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图片来源:摄图网

1、【女性低度酒品牌「MissBerry贝瑞甜心」完成A+轮融资】

5月28日消息,主攻女性市场的低度酒品牌「MissBerry贝瑞甜心」已完成A+轮融资,CPE源峰作为领投方和郑志刚C资本共同投资,老股东经纬中国、尚承资本持续追加投资,安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MissBerry贝瑞甜心从2020年4月至今,已完成过亿融资。

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品牌建设、铺设线下渠道以及供应链完善。据了解,其甜心小方瓶系列果酒产品连续3个月蝉联天猫果酒类目销量第一。

未来商业短评:或许当下,她经济已不缺少“LV”,缺的是“茅台”。

2、【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领星ERP宣布完成2亿元B轮融资】

5月28日,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领星ERP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老虎基金领投,源码资本、钟鼎资本跟投,老股东高瓴创投、顺为资本、蓝湖资本追加投资。过去半年多,领星ERP累计融资近3亿元。

未来商业短评:全球性疫情助推,SaaS晋升为黄金赛道,行业前景巨大。除了有赞、微盟等排头兵,“领星”们还要小心“翱象”们的弯道超车。能否乘势而起,细分跨境电商,或许是机会所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物流 京东 滴滴 美团 饿了么 拼多多 每日优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