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回应“卖资产减负”质疑:当地城市规划出现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0 19:11:22

◎针对是否通过剥离资产实现“减负”,徐冠巨对此解释称,上市公司不存在为了减负卖公路港资产,之所以转让,主要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当地城市规划出现了调整。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5月28日,2020年度股东大会后,传化智联(002010,SZ)随即又召开了年度投资者交流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出席此次交流会的除了公司股东外,还包括不少券商分析师和机构投资人。

传化智联2020年度投资者交流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2020年,传化智联实现总营收214.97亿元,物流业务营收占比达71.95%,其中网络货运服务全年实现近68亿元营收。值得一提的是,5月28日,京东物流登陆港交所,而满帮集团也在前一天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招股书。资本市场对供应链物流热度不减,供应链物流领域的竞争也在加剧。

5月28日,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在交流会上表示,公司正在着力打造智能货运网,这张“传化货运网”很可能会突破原有物流业务的“天花板”。

而针对此前传化智联转让潍坊和富阳两地公路港资产,“通过卖资产减负”的说法,徐冠巨回应称,上市公司不存在为了减负卖公路港资产,之所以转让主要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当地城市规划出现了调整。

传化公路港基本建成

京东物流的上市和满帮物流冲击IPO,引发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同样是打造货运物流平台的传化智联,对比这两家企业又有哪些不同和优劣势?这成为5月28日传化智联投资者交流会上,与会者们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

徐冠巨表示,京东物流重在打造自营的仓运配体系,而满帮集团更强调做干线物流,传化的智能物流服务平台,更强调平台的概念,第三方物流公司可以通过传化网络平台接单配送。同时,相比整车物流,传化的优势是可以整合公路港、物流服务等物流领域,发展零担模式。

2015年,传化智联将传化物流收入上市公司体内,目前传化的物流业务包括四大部分:网络货运服务、智能公路港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2020年网络货运服务发力,完善了传化智联从线下到线上的布局。

根据2020年年报,物流业务2020年营收额为154.68亿元,占总营收的71.95%。其中,增长较为强劲的是起步不久的网络货运服务。数据显示,2020年网络货运服务全年实现营收67.7亿元,日交易量超过2万单,月复合增长率达到25%。

从线下的公路港、物流服务业务进一步把触角延伸到线上网络货运服务,传化智联在物流业务构建了“智能公路港服务+物流服务+网络货运服务+金融服务”的立体货运网,徐冠巨表示,传化的公路港基本建成,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建设传化物流的数字化网络。

据传化智联总裁姚巍介绍,截至2021年4月,网络货运平台实现量收齐增,步入规模化阶段,以陆运通为代表的网络货运平台1~4月累计运单105.6万单,同比增长4.7倍;平台运营客户5400+家,同比增长3.2倍;承运车辆35万+辆,业务合规率超92%。

董事长回应“卖资产减负”质疑

2020年12月,传化智联公告称,传化物流转让潍坊传化陆港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潍坊传化”)100%的股权。2020年10月,传化物流又将所持杭州富阳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下称“富阳传化”)60%的股权进行了转让。

针对上述转让资产的举动,此前有质疑传化智联是否通过剥离资产实现“减负”?

2020年年报披露,传化智联在全国拥有63个公路港,全国公路港物业整体出租率88%,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公路港入驻企业9871家;年车流量达到4125万辆,同比增长34%。

据姚巍介绍,2021年1~4月,传化智联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业务收入和经营性利润增长较快,出租率89%,车流量1410万辆,平台营业额250亿元。2021年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主要举措包括精耕细作,提升坪效、亩产;深挖优势政策价值,做大财税产品规模等方面。

针对是否通过剥离资产实现“减负”,徐冠巨对此解释称,上市公司不存在为了减负卖公路港资产,之所以转让,主要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当地城市规划出现了调整。

同时,徐冠巨还表示,后续公路港的增设,会以网络货运平台的流量为指导,哪些城市的货运流量大,需要布局公路港,传化再根据需求来布局,“以前传化是重资产模式运营,接下来,依托传化打造的网络货运网,要走轻资产模式”。

2015年,上市公司从控股股东传化集团手中收购了传化物流,双方还约定了为期6年的业绩承诺。具体承诺为2015年至2021年,传化物流累计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总数为50亿元,累计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总数为56.88亿元。

按照最新约定,2021年传化物流扣非归母净利润需达到25.88亿元。5月28日,传化智联总裁姚巍表示,基于当前的业绩承诺,传化物流正在为这个业绩目标而努力。同时,徐冠巨表示,基于新的补充协议,传化集团也会实事求是,履约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传化智联 徐冠巨 买资产减负 传化物流 供应链物流 满帮集团 京东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