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一个80后集体回忆消逝?70年港式甜品老字号被曝遭清盘!鼎盛时近300家店,官博已停更近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30 08:38:1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说到港式甜品,你或许第一个就会想到许留山、满记这两大品牌。继去年被传倒闭之后,许留山被曝获颁清盘令,又一集体回忆可能消失……

据多家香港媒体报道,5月26日,香港高等法院聆案官考虑许留山食品制造有限公司无力偿还债务,对该公司颁发了清盘令。清盘是一种法律程序,香港的有限公司会通过这个程序,将所有资产变卖套现以偿付债务,并最终将公司结束。

眼下在香港美食点评网站Open Rice上,全港仅剩5家许留山还在营业。在内地,街头的许留山也正在成群消失。在大众点评上,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里,加起来只有大约10家许留山仍显示营业。武汉的许留山门店已悉数停业,杭州只剩一家店在营业。

1716810829771589632.jpeg

 

图片来源:微博“许留山中国”

3218811097261728768.png

许留山早已不姓“许”

许留山这个品牌,曾经风靡一时过,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港式甜品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初期创办至今,已是有近70年历史的老字号。对不少80后、90后来说,许留山就是他们对于港式甜品的第一印象。在赴港旅游并不常见的时期,许留山的芒果甜品与TVB一样,共同构成了人们对于香港的想象。

2000年发行的香港电影《小亲亲》里面,陈慧琳饰演的女作家和电台DJ郭富城在将爱未爱之时,选择了许留山作为约会地点。2002年,正当红的少女组合Twins甚至在《友谊第一》中唱过一句歌词,“让我们结伴探访许留山,感情不必分你高班我低班。”它也让一大批新型港式糖水品牌开始模仿跟风,满记甜品等也带着自家的各类水果甜品一起迅速遍布香港。

9079212915107634176.jpeg

许留山是香港电影、电视剧里的“常客”。《小亲亲》剧照

2004年,许留山进军内地市场,以广州和上海作为据点向华东和华南地区推进。

中国市场外,许留山还把触角伸到了国外,2012年进军马来西亚,2017年在韩国首尔开店,此后还有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和加拿大等各个国家。

鼎盛时期,许留山的全球门店数曾接近300家。但此时,许留山早已不姓许了。

2009年,许留山的创始家族股东将全部股权卖给马来西亚一家投资公司Navis Capital,这让许留山成功打入了马来西亚市场。

2015年,Navis Capital转手,黄记煌母公司、煌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交易价5亿港元全资收购了许留山。

2019年8月22日,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宣布,收购黄记煌,许留山仍留在煌天国际手里。

自2020年3月起,许留山香港公司接连被爆出拖欠租金,遭多个业主向香港高等法院上诉,追讨拖欠租金。到2020年7月,已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清盘。今年1月,又有4家公司称由于许留山香港无力偿还债务,双方未能达成和解协议,要求法院颁令许留山香港公司清盘。

在2020年爆出香港欠租新闻时,许留山曾首次登上微博热搜,大量食客排队留言惋惜怀念。彼时它通过官微发布了一则消息,自嘲“这可能是许留山60年以来最火的一次”,并声称内地门店的营业状况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许留山内地的官方网站已经无法打开,官博“许留山中国”最近一次更新还是2020年7月。

而在最新一条微博的下方,充斥着大量顾客的投诉,称当地已无门店,但储值卡无法退款。这些留言均无官方人员回复。

2313285038537168896.png

9180064609872827392.png

9076106086997269504.png

3218811097261728768.png

内地上百家"许留山"注销

据都市快报报道,2020年,许留山开始大规模闭店,当时在杭州引起不少轰动。2020年4月的时候,杭州的大部分门店都已经关了。

从那个时候开始,杭州的许留山有了两个版本:一个传统的许留山,一个叫许留山甜蜜站。

8393242967817578496.png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老版升级版,其实就是加盟商不同了。

到了今天,老版的许留山在杭州都关完了,升级版的许留山甜蜜站,也只剩一家了。

每经小编通过启信宝搜索发现,目前共有350余家带有“许留山”字样的企业,但其中仅90余家处于存续状态,250余家都显示注销。

4626618889738510336.png

4984412855001526272.png

比如在海南有5家带有“许留山”字样的餐饮企业,目前,仅剩三亚海棠湾区1家存续,其余4家均已注销。

6090819150692670464.png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来自于中国香港,许留山有一个更年轻的竞争对手——满记甜品。大众点评网站显示,该品牌在北京有超过20家店,在上海超过60家,以北京新中关购物中心店为例,近期的网友评论多次提到该店顾客多,拥挤。

近几年,甜品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种面包店、冰激凌店和奶茶店层出不穷,从网友的留言中,也不乏对许留山产品品质、口感的诟病:“越来越贵、不如以前好吃了,出品能不能用心点?至少要对得起价格吧?”“建议提高品质、增加品种,不然很难活下去。”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566817621814202777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证券时报、都市快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