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五一假期解读:以“百万机场”为代表的二三线下沉市场成新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9 15:48:02

每经记者 张虹蕾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中国民航复苏信号持续加强。

每日经济新闻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及产业经济领域的专业财经媒体,自2021年1月起,每月持续发布《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深度挖掘中国主流航司机场运营数据、监管机构权威数据、第三方机构监控数据及资本市场交易数据,涵盖客运、货运、运力、资本及产业链等多维度内容,试图长期追踪和清晰洞察中国民航业发展趋势,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给公众。

据飞常准大数据统计,五一假期间,国内航线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6.78万架次,相比2020年与2019年同期,分别提升104.78%和15.10%。假期高峰主要出现在5月5日和5月1日。5月5日,国内机场出港航班量达到最高值,为1.43万架次。

准点率上,今年雷雨季提前,假期间多地机场受恶劣天气影响较大,国内机场航班出港准点率不到70%。国内所有机场中,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出港准点率最高,为81.19%,其他部分机场航班受雷雨天气影响较大。

在航线上,五一假期间北京-上海成最热门城市航线,往返航班量595架次;其次是北京-成都,往返航班量546架次、上海-深圳往返航班量498架次。

在票价上,五一假期国内民航客运“量价齐升”。航班管家数据显示,经济舱日均平均票价898.8元,较2019年同期提升17.9%。假期首尾两日平均票价走高,均突破千元。

值得一提是,五一假期内,从航班量同比2019年增幅来看,以百万级机场为代表的二、三线下沉市场,正成为内循环背景下的新增长点。

5726346312536812544.jpeg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五一假期40个千万级以上机场中,有25个的航班量同比2019年正增长,占比达62.5%;65个百万级机场中,有47个的航班量同比2019年正增长,占比72.3%。这意味着,百万级机场相比于千万级机场,增长效应更加显著。

在百万级机场中,增幅前三的机场均为西南地区机场,分别是西昌青山机场、泸州云龙机场、宜宾五粮液机场,增幅分别为114.9%、98.5%、82.7%。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浦东-大连周水子航线今年跻身五一航线TOP10,其航班量较2019年同期上升了8个名次,同时平均客座率同比2019年提升2.9个百分点;而作为典型旅游中转航线的西双版纳-昆明依然维持较高热度,位列TOP10航线中的第5名,比2019年上升1个名次,航班量同比2019年增加4.58%。

查看完整报告内容点击或检索:《民航数据洞察|4月旅客运输量创疫情以来新高,主流航司国际旅客均大幅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 航空 中国国航 南方航空 东方航空 华夏航空 上海机场 白云机场 吉祥航空 春秋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