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股权激励逐步成为A股高管薪酬主力 教育行业上市公司去年涨薪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9 10:55:28

◎分行业来看,金融和房地产业依然是出手最“阔绰”的行业,在各类高管职位中都给出了最高的薪酬均值。最高年薪均值方面,金融和房地产分别开出了322.33万元和298.08万元的年薪。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业的最高薪酬均值是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从2019年的12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4名,达到215.98万元。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杨煜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一直是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时至今日,高管薪酬早已不限于现金性的工资和奖金,高管所持有的股权市值也成为其薪酬体系的重要组成。2020年,哪些公司高管在薪酬排行中站到顶端?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态势又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

5月28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正咨询)发布了《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21)》(以下简称研究报告)。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增长到156.29万元,但同比增长的幅度明显放缓,从2018年15.26%的涨幅下降至2020年的6.20%。与此同时,公司高管的持股市值均值增长迅猛。

“现在像我们这样的软件公司骨干以上的人才,50%以上的薪酬已经不是工资和奖金,而是股权激励收益。”用友网络(600588,SH)资深薪酬专家、高级副总裁严绍业表示。研究报告也认为,股权激励已成为A股上市公司优化全面薪酬体系的重要工具,“以股份形式体现的薪酬正逐步成为上市公司高管全面薪酬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

金融和房地产业各类高管薪酬均领先

在研究报告取样的4000余家上市公司中,君实生物(688180,SH)原副总经理(非执行董事)武海可谓是最“值钱”的公司高管,其薪资水平高达3543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武海2019年的薪酬仅为345.98万元,一年之内薪酬增长超9倍。据年报,在2020年成功登陆科创板后,君实生物全年营收大增,公司高管们也迎来一波涨薪,在人数增加不到三分之一的情况下,薪酬总额增加近2倍,总计达到约1.16亿元。

实际上,从平均值来看,以武海为代表的科创板高管薪酬大都高于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同岗位的薪酬水平。其中,科创板公司总经理的年薪明显高于其他板块,达到173.18万元,比主板公司的总经理年薪高出40万元。研究报告认为,这反映出以科技创新型企业居多的科创板人力资源资本化程度更高。

紧随武海之后,还有8位上市公司高管拿到了超过2000万元的年薪。他们分别是安迪苏(600299,SH)总经理Jean Marc Dublanc、中芯国际(688981,SH)执行董事梁孟松、金科股份(000656,SZ)原总裁喻林强、迈瑞医疗(300760,SZ)董事长李西廷、鹏鼎控股(002938,SZ)董事长沈庆芳、华夏幸福(600340,SH)首席执行官吴向东、伊利股份(600887,SH)董事长潘刚和三一重工(600031,SH)高级副总裁向儒安。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水平与公司规模显著相关。近21年来,上市公司总资产均值基本呈上升趋势,上市公司高管最高薪酬均值也持续上涨。研究报告指出,企业规模越大,管理的难度也越大,对管理者的才能要求也越高,自然也需要给予经营者更高的现金性激励。

分行业来看,金融和房地产业依然是出手最“阔绰”的行业,在各类高管职位(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独立董事)中都给出了最高的薪酬均值。其中,最高年薪均值方面,金融和房地产分别开出了322.33万元和298.08万元的年薪,位居行业排行榜的第一、二名。值得注意的是,教育业的最高薪酬均值(注:此处指各行业内各家公司最高薪酬的平均值)是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从2019年的12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4名,达到215.98万元。

科创板股权激励对象覆盖度是A股整体的两倍

当前,随着股权激励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公司治理手段,股权收益也成为上市公司高管的重要薪资来源。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公告数超预期增长,达到448个,同比增长32.94%,相当于每一个交易日都有1.5例以上的股权激励公告。而高管持股也让公司高管的企业家价值迈上新的台阶,以董事长为例,2020年上市公司董事长持股市值平均值已达到约12.82亿元,大幅增长43.35%。

分板块来看,科创板企业股权激励业务的发展速度远超其他板块。开板不到一年半,科创板的股权激励覆盖率就已超过深市主板累计15年的覆盖率(注:此处指深市主板过去15年出现过股权激励的公司数量与2020年深市主板公司总数的比值)。“科创板是人力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它的股权激励的欲望非常强。对于很多公司来讲,股权激励是奢侈品,可做可不做,但是对很多硬科技企业来讲,股权激励是必需品,像空气和水一样必须要。”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表示。

从激励对象数量方面,也可看出科创板企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根据研究报告,科创板70个已公告的股权激励方案激励对象占公司总人数比例的平均值为24.02%,是2020年A股全市场的两倍多。其中,有5家公司激励对象人数达到公司总人数的90%以上,几乎覆盖全员。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留住、吸引核心人才,上市公司正在加速推广激励型员工持股计划。据介绍,激励型员工持股计划不同于一般的员工持股计划,需要从资金来源或授予价格方面体现出激励属性,例如设立奖励基金或折价授予股票。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有113个激励型员工持股计划,若把这一部分同上述狭义股权激励合并为广义股权激励,2020年广义股权激励计划的增速达到36.83%,略高于狭义股权激励计划的增速。

此外,股权激励的实施情况也和地域的市场化程度存在较强关联。沿海开放城市、华东及华南地区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数量要远大于西南和东北部地区。其中,广东省在2020年上市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计划数量最多,达到93个计划,占到五分之一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