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资生堂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周涛声:未来中国一定会出现本土高端化妆品品牌,国际品牌正提前介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20:00:36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表示:“我国化妆品行业的真正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品牌积累时间尚少,高端产品更是如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中国绝对会出现本土高端品牌。”

每经记者 舒冬妮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汤辉    

“中国是资生堂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我们认为在前端必须要有一个团队专门聚焦中国消费者。”近日,资生堂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高级副总裁周涛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1月,日本美妆巨头资生堂集团设立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业务中心,当时资生堂称“作为总部直辖组织,(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将成为紧盯中国市场动向,推进现有企业创新和新业务发展的据点。”

时隔两年,资生堂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在中国业务开展如何?对中国市场的感知有何变化?投资项目有哪些方向?近日,周涛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五到十年,中国会出现本土高端品牌

周涛声对记者分析,目前中国确实兴起很多新锐品牌,但它们主要偏大众化,而高端品牌市场仍偏空白,中国国内的高端品牌仍以国际品牌为主。根据数据,日本的高端品牌市场占有率已达半数,而国内高端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尚未达到同等水平,因此资生堂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基于市场判断,周涛声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绝对会出现本土的国际高端品牌,因此,资生堂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的工作之一就是寻找和投资一些本土品牌,帮助和培养其发展。

此外,她还针对项目投资方向做出了说明:一方面是外用产品,除了美妆护肤产品,会拓展至美容仪器等品类,另一方面是美容食品,口服等内用产品。具体在选择投资或合作的企业时,资生堂更倾向于已经有一定的消费者基础和认知度的品牌,运用资生堂在美妆行业多年的研发积累,供应链和渠道方面的完善体系和能力赋能,以及营销推广的优势,进一步帮助这些品牌提升规模和品牌力。

“现在中国市场的内服美容食品并没有成熟,只是在刚刚开始的阶段,像代餐等功能性食品的市场非常广阔。”周涛声说,“中国一直有以内养外的美肤传统,顺延至今现代消费者也日益关注口服美容产品是否真的有效并健康。相较于护肤品和医美,口服美容更温和持久,必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周涛声还提到,在疫情期间,由于消费者长期居家,消费行为也进一步内迁,比如美容仪器得到了相对较大的增长。她认为在未来,由科技加持的美容产品和服务将会成为一个重要发展趋势。

打造高端品牌缺什么?产品同质化,科技、创意投入尚不足

5月28日,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告诉记者,“化妆品是一个品牌效应较之其他行业尤为突出的产品,而品牌是需要积累的,我国化妆品行业的真正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品牌积累时间尚少,高端产品更是如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中国绝对会出现本土高端品牌。日本的化妆品发展也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实际上是在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中不断提高的。”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范君也表示,本土化妆品品牌在高端的优势和机遇在于演绎和彰显中国文化,而劣势在于产品的同质化及科技、创意上的投入不足,原创能力缺乏。国内化妆品公司对高端品牌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够准确深入,缺乏工匠精神。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必须具备全球领先的品质和与众不同的特点,要在提高自身品质、体现独特性和稀缺性以及创造品牌故事等方面下功夫。“在这个过程中,与国际高端品牌的合作是一条很好的路径。”范君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化妆品 护肤品 她经济 资生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