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隆基股份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引领“零碳光伏”,创造绿能世界

2021-05-28 17:22:33

5月27日,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开馆仪式在陕西西安隆基股份总部举行。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总裁李振国与来自政府、能源企业和气候变化组织等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仪式。

当日,隆基股份还发布了《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至今,隆基股份坚持“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发展理念布局新的产能投资,并成为中国首个同时加入RE100、EV100、EP100和科学碳目标四项国际倡议的企业。未来,隆基股份将坚持低碳、绿色发展,构建“Solar for Solar”的美好愿景。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表示,“隆基股份的使命就是‘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或者说我们存在的价值,就是促进全球能源变革,使整个社会能源利用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整个社会都向这一目标转型,这也给隆基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推进中国光伏发展走向世界前列

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展厅面积约3000㎡,包含参观区域、VIP接待室、多功能发布厅等场所。参观区域包含向“阳”而生、21世纪能源亟需“进化”、隆基洞察时代的智慧、光伏驱动智能星球和尾厅五个部分。

展览馆详细介绍了隆基股份的发展历程。

钟宝申介绍,未来,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不仅作为光伏产业最新技术的交流中心,也将为社会公众、校园研学等提供一个科普光伏知识的好去处,“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同时,展览馆所展示的也是中国光伏行业发展变革的缩影。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名誉主任杜祥琬以视频表示祝贺。杜祥琬称,在本世纪初,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微不足道”;后来,则是另外四个字——“举足轻重”。现在,第三个阶段又在向我们招手——“担当大任”。

杜祥琬说,“隆基是一个做出了贡献的企业,推进中国光伏发展走向了世界的前列,甚至是全球领先。在‘十四五’期间,光伏加上绿氢必将会成为主导能源,助力中国乃至世界实现碳达峰、实现碳中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则认为,过去200多年化石能源的燃烧造成的气候危机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二十世纪国际社会的严重挑战。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光伏发电技术成本下降了百分之九十,推动了光伏技术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以满足社会对可持续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

“可持续发展从自我改变开始”

当日,隆基股份《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过去二十年,隆基股份通过科技引领,不断提高光伏转化效率及降低光伏产品成本。“实践证明,我们的努力极大促进了光伏这一清洁能源更广泛地应用。随着技术的不断更迭及电网的发展,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已多地实现平价上网,在部分国家及地区已经成为社会能源供应及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力。”

《报告》中以多项数据展示了隆基股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2020年,隆基股份硅片产能58.15GW,相当于2.6个三峡电站的装机量,节约标准煤230.8亿kg,减排二氧化碳577.2亿kg,植树31.4亿棵。2020年度全集团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比例高达41.83%,实现节约电力1.2亿千瓦时,减少碳排放1356216吨,实施节能技改项目总数99项。

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在对《报告》解读时表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两层含义:第一,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否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有帮助?隆基从事的光伏事业切实推动了这一进程,我们不断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普及添砖加瓦,这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第二,企业的自身发展,是否遵循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引?我们先后提倡“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Solar for Solar”等理念,则是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断实践。

“正如乘坐飞机时的提示,想要帮助别人,自己首先戴好‘氧气面罩’。想要获得可持续发展,首先从自我改变开始。”李振国比喻道。

隆基股份目前已加入RE100、EV100、EP100和科学碳目标四项国际倡议。隆基股份承诺,最晚在2028年公司将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及运营所需电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此外,为携手供应链伙伴实现更大目标的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范围的社会可持续发展,2020年供应商大会上,隆基股份联合150余家供应商发起《隆基绿色供应链减碳倡议书》。隆基股份将绿色供应链作为一种创新型环境管理方式,从自身做起,设立高标准,协同供应链伙伴共同兑现气候承诺。

文/任伯懿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基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