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时隔3个月再现爆款基金!大卖近400亿,东方红启恒三年B份额紧急暂停申购并启动配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15:20:05

4月份以来,权益基金遇冷的局面,在今天被打破了。由东方红4号集合资管计划转型而来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其B类份额于今日(2021年5月28日)开放日常申购,没想到仅仅半天多时间,就大卖近400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由集合计划转型而来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B类份额开放申购业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获悉,短短半日多时间,就大卖接近400亿。东证资管紧急公告,13:00停止接受申购申请。下午晚些时候,东证资管补充公告称将采用按比例配售,新增规模上限为150亿元。目前渠道仍在进行规模确认,基金最终发行规模尚待公布。

大卖近400亿元

4月份以来,权益基金遇冷的局面,在今天被打破了。

由东方红4号集合资管计划转型而来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其B类份额于今日(2021年5月28日)开放日常申购,没想到仅仅半天多时间,就大卖近400亿元。

东证资管在今日中午时也紧急公告,由于开放申购业务当日申购踊跃,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控制基金合理规模,保障基金平稳投资运作,该基金于2021年5月28日13:00停止接受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还是一只三年期的产品,也就是说,买入之后至少要锁定三年,但即使是这样,依然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参与。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还是大家对于长期理念比较认可。”

记者注意到,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其实是由东方红4号转型而来,东方红4号于2009年4月成立,成立时的规模约为6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时,规模约为11.5亿元。

虽然10多年时间,基金整体规模并未增长特别明显,但是净值还是取得了明显增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自集合计划成立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达到了1192.87%,可以说是一只10倍基。或许也正是这样不错的过往业绩,吸引了投资者蜂拥而至。

3个月后再现百亿权益基金

除了这只基金,如果从全市场来看,其实进入4月份以来,新基金的整体发行规模是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4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约1407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仅为76亿元,到了5月份,截至5月28日,本月新成立的新基金规模也只有约1159亿元,不仅低于4月份,甚至不及今年1月份的四分之一。

另外,从百亿基金方面来看,4月份虽然有2只超百亿的基金,但都是债券型基金,而五月份以来,截至目前发行规模最大的也未超80亿,且在规模超70亿的3只基金中,也有2只债券型基金。

而上次出现超百亿的权益基金是在今年的2月份,彼时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混合以近149亿元的规模募集成立,接近150亿元的募集上限。

如今,时隔3个月左右时间,在近期权益基金整体降温的市场环境下,突然出现一只大卖近400亿的基金,自然引发了市场强烈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此前并未公告设置基金的规模上限,而且也未公告超过一定规模要按比例配售。

不过,就在今日下午晚些时候,东证资管又补充公告将采用按比例配售,公告显示,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B类份额2021年5月28日新增规模上限为150亿元,由于该基金当日新增规模已经超过150亿元,因此将采用比例确认的方式。如果按照近400亿元估算的话,最终配售比例或在50%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发行之后再打“补丁”的方式,虽然在之前也曾出现过,看上去也是出于对投资者的保护,但是如果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以后发行时争相效仿的操作方式,那就需要引起重视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