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困难户”连续三年交不出审计报告,山东两家农商行被东方金诚终止信用评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15:10:00

● 邹平农商行和广饶农商行都可谓是年报披露“困难户”,在相关债券存续期间,屡屡爽约,多次延迟披露年报,这也导致信用评级机构不得不一次次延迟披露评级报告。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两家山东省的农村商业银行——山东广饶农商行和山东邹平农商行因为连续三年未披露年度报告,且未能提供跟踪评级所必须的材料而被评级公司东方金诚终止了主体信用评级和相关债项评级。

邹平农商行和广饶农商行都可谓是年报披露“困难户”,在相关债券存续期间,屡屡爽约,多次延迟披露年报,这也导致信用评级机构不得不一次次延迟披露评级报告。

另外,每经记者对两家银行的评级经过进行梳理之后发现,这两家农商行的评级都曾被下调过,邹平农商行甚至一度被东方金诚列入过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两家农商行的主体评级及债项评级都曾被下调

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信息披露内容及文件报送规定》,金融债券(除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存续期内,发行人、担保机构每年定期披露上一年度的年度报告。

一般情况下,发行人会在每年4月30日之前完成年报的披露,而信用评级机构也会在每年7月31日前定期披露债券跟踪评级报告。

截至目前,两家农商行尚未批露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审计报告,东方金诚评级项目组多次以电话、邮件以及跟踪评级联络函等方式请求提供评级所必须的材料,但两家银行都未能提供。

广饶农商行对于延迟2018年年报披露的解释是:因涉及经营转型调整,公司预计不能在规定时间前完成年度报告的审批程序,而对2019年年报的延迟披露声明中该行则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信息披露内部流程正在进行中,因此延迟了对2018年和2019年年报的披露,预计披露时间为今年4月30日前,但是目前仍未看到年报的踪影。

而邹平农商行对于“交不上”2018年年报的解释是因为年度报告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而对于2019年年报的延期披露,该行则同样表示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2019年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完成,预计不能如期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了两家银行的评级过程之后发现,这两家农商行都经历过评级的下调,邹平农商行甚至一度被东方金诚列入过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在2017年,这两家农商行都曾发行过二级资本债券。在初始评级中,广饶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其发行的二级债的信用等级为A+。随后在2018年5月4日,也就是该行最近的一份评级报告中,东方金诚将该行的主体信用评级下调至A+,债项的信用评级下调为A,评级展望为负面。

而邹平农商行的评级经历也非常类似,该行的初始评级主体信用评级为AA-,二级债的信用等级为A+,最新评级报告为2018年7月9日,东方金诚将其主体信用下调至A+,债券评级下调至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此前,东方金诚还一度将邹平农商行列入了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两家银行2017年净利润明显下滑

邹平农商行为何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呢?东方金诚表示,根据邹平农商行发布的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约为11.47亿元,较年初增长304%。不良贷款率为9.27%,较年初上升6.84个百分点,由于不良贷款的大幅增加,该行同期末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下降了161.24个百分点至54.06%,大幅低于监管红线。

根据邹平农商行的反馈,由于当地中小企业互保风险持续暴露,部分对外提供担保企业由于涉诉导致贷款无法正常周转,该行的预期贷款大幅增加。

当时,该行计划与地方政府协商加紧制定不良贷款化解方案,但由于不良贷款规模较大,处置难度较大,短期内经营状况很难改善,于是东方金诚决定将该行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而不良贷款的大幅暴露所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规模扩大,也基本抹平了该行的盈利。根据东方金诚2018年7月9日评级报告数据,邹平农商行在2017年的净利润仅为0.001亿元(母公司口径),暴跌了99%以上。

截图来源:东方金诚2018年7月9日评级报告

不过,邹平农商行于此前的2018年4月26日发布的年报则披露,该行当年合并口径下净利润为1858.49万元。然而,同比上一年的净利润2.01亿元,降幅仍约为90%。

广饶农商行在2017年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根据信用评级报告,该行的不良贷款率飙升了11.43个百分点达到了13.9%,拨备覆盖率降至33.16%,同样大幅低于监管划定的红线标准。

东方金诚表示,因为广饶县轮胎行业风险持续暴露,并通过企业间担保链扩散,导致该行不良贷款率和逾期贷款占比大幅攀升,资产质量明显下行。

同时,该行的贷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大额贷款占比持续上升,不利于风险分散。

另一方面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的加大进一步导致了银行盈利能力明显下滑,2017年该行的净利润仅为0.01亿元,资本充足性大幅下降,各项资本充足率均低于监管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