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云南省地震局:大理及周边地区主要受红河断裂带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14:10:51

◎洱海以及大理市区活动断裂分布密集,主要为著名的深大断裂带——红河断裂带控制。

◎在本次漾濞地震灾害评估工作中,发现建筑结构隔震技术的应用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地震引起建筑物的倒塌破坏是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科学合理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大力提高城乡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是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尤其是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途径。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1日晚,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多次发生地震,其中最大震级逾6级。此次地震对当地文物古迹有什么影响?洱海及大理受哪些断裂带影响?云南作为地震多发区域,对建筑减隔震技术的应用推广如何?

今日(5月28日),云南省地震局多个部门联合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漾濞文物古迹不同程度受损

NBD:此次地震震中苍山西镇秀岭村目前灾情如何?

:苍山西镇秀岭村是本次地震仪器测定的微观震中,根据现场灾情调查情况看本次地震的宏观震中(地震发生后,由各地震台记录的地震波到达时间计算得到的震中位置被称为微观震中。通过地震现场考察,勾画等震线,确定的震中位置被叫做宏观震中——编者注)并不在秀岭村,而是在县城周边一带(包括县城周边的城中村及其他几个村)。

就秀岭村而言,处于本次地震烈度分布的8度圈内,房屋破坏主要表现为房屋墙体局部倒塌、墙体开裂,梭掉瓦(指由于地震引起的农房屋顶瓦片梭动和掉落)等。

NBD:漾濞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较多,此次地震文物古迹有无受损情况?

:本次地震造成漾濞文物古迹不同程度受损,包括省级保护文物单位云龙桥、市级文物单位田冠五故居、县城茶马古道房屋、滇缅公路纪念馆等。

NBD:云南省地震局会同其它有关部门在加强次生灾害监测预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第一,启动地震预警响应服务。漾濞6.4级地震后,中国地震预警网正常发出地震预警信号,首报预警预测震级4.9级,终报预警预测震级5.4级。按首报预测等级4.9级统计,共675台预警终端收到预警信号,于震后6.1秒发布预警信息;按终报预测等级5.4级统计,共679台预警终端收到预警信号,于震后7.2秒发布预警信息。

第二,现场灾害评估及成果应用情况。一是震后及时将地震烈度快速评估图提供给省自然资源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几家单位使用;二是现场完成地震烈度图发布后,及时将其提供给各单位,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受红河断裂带影响,大理及周边历史地震活动强烈

图片来源:云南省地震局

(图片可下载后放大查看)

NBD:5月25日,云南省地震局发布了云南漾濞地震烈度图。从烈度图来看,洱海以及大理市区都有断裂穿越。这些断裂对洱海以及大理市区的影响如何?

:洱海以及大理市区活动断裂分布密集,主要为著名的深大断裂(指规模巨大,向地下深切而且发育时期很长的区域性断裂——编者注)带——红河断裂带控制。红河断裂是斜贯云南中部略向西南凸出的一条北西向大断裂,总体走向北西35°~65°,云南省内长约500公里。红河断裂大致以弥渡金宝山为界可分为南、北两段,北段长约200公里,沿线形成洱源、邓川、大理、凤仪、弥渡等断陷湖盆,现代活动方式以剪切拉张为主。

因受红河断裂影响,大理及周边地区历史地震活动强烈。1925年3月16日发生在大理的7.0级地震,极震区烈度Ⅸ度,受灾面积达26000平方公里,宏观震中位于大理-凤仪一带,地震共造成数千人遇难。1925年3月16日的地震发震构造就是红河断裂带。

NBD:从云南全省的角度看,对建筑减隔震技术的应用推广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随着建筑结构抗震技术的日益完善,针对建筑工程减震隔震技术研究不断深入,我国部分地震高烈度区开展了工程应用工作,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云南省作为地震多发、地震灾害严重的省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减隔震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减隔震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意见》等文件,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玉溪公租房等重大工程和典型住房建设项目中,大力推广使用减隔震技术,并在富民、墨江等地开展了针对农居的隔震技术和隔震产品应用示范。

目前云南地区尤其高烈度区新建的医院和学校建筑基本采用了隔震技术,全省采用减隔震技术的建筑超过4000栋,占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有效提升了云南省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能力。

在本次漾濞地震灾害评估工作中,发现建筑结构隔震技术的应用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首先,隔震理念在实际工程设计中体现的不到位,例如,部分楼梯段及楼梯部分墙体在隔震层中并没有设置隔震缝处理;其次,细部隔震构造措施施工不到位,在地震中起不到隔震效果,例如建筑外围散水与地面的接缝处理、建筑入口处台阶与外地面的接缝处理不当;最后,还存在隔震橡胶支座预留空间不够,隔震层电力线路、上下水管道未进行软连接处理等问题。

除了上述这些应用中存在的技术缺陷一定程度影响减灾效果外,在广大农村的大量农居中推广使用新型隔震技术的力度还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

NBD: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云南是如何划分省内不同区域抗震设防烈度等级的?不同设防等级意味着什么?

:第一,关于云南抗震设防烈度等级的划分。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即第五代区划图)于2015年5月15日发布,于2016年6月1日实施。“第五代区划图”以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和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指标,将我国国土划分为不同抗震设防要求的区域,广泛应用于一般建设工程的规划选址和抗震设防,同时也是编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城乡规划,以及地震监测设施建设、社会防御措施制定和应急准备等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的基础依据,是国家地震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和强制性国家标准,与各行业(房屋、水利、交通、能源、化工等)抗震设计标准共同构成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标准体系。

按照第五代区划图,云南省8度以上的高烈度区域面积占比为46.11%;7度及以上的区域面积占比为91.2%,远高于全国58%的比例;6度的区域面积仅为全省总面积的8.8%,主要分布在昭通市的镇雄、威信,文山州的广南、富宁、丘北、马关、麻栗坡等区域。

第二,关于不同设防等级意味着什么的问题。

根据《防震减灾法》的规定,一般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区划图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高于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应当通过地震安全性评价确定抗震防要求。

地震引起建筑物的倒塌破坏是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科学合理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管,大力提高城乡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是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尤其是减少人员伤亡的重要途径。

建设工程抗震设防有三个主要环节:一是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即确定建筑物必须达到的抗震能力;二是制定抗震设计标准,即采取基础、结构等抗震措施,达到抗震设防要求;三是抗震施工和监理,即严格按照抗震设计施工,保证建筑质量。

防震减灾科普一直受到高度重视

NBD:在防震减灾的宣传工作方面,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防震减灾科学普及作为非工程性防御措施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地震工作机构的高度重视。《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规定每年的11月6日为全省防震减灾宣传日,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职责,要求学校、机关、团体、企事业、社区、农村等应当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和各种形式的地震应急避险、救援演练。

2008年汶川地震后,云南省实施“全面加强预防和处置地震灾害能力建设十项重大措施”和“10项重点工程”,编印了《云南省中小学校应急演练手册》《宾馆酒店防震避震常识卡片》《防震避震常识科普挂图》等11大类23小类1088万套(册)防震减灾宣传材料,制作了科普动漫、民歌等一大批防震减灾科普音视频作品,并进行了大力推广,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目前,云南省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局面初步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作品体系日渐完善;全民关注、家喻户晓为目标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稳步推进。

然而,防震减灾科普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防震减灾科普经费的投入还不足,长效机制尚不健全,体验式的防震减灾科普馆等基础设施还相对滞后;二是防震减灾科普的社会化程度还不够高,科普还没有形成产业化,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三是防震减灾科普产品还不够丰富,科普表现形式还比较传统,科技成果科普转化的力度还需要加强;四是科普宣传方式和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防震减灾科普传播仍存在地区和对象差异,距离实现防震减灾科普惠及全民,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漾濞地震 地震烈度图 洱海 大理 红河断裂带 云南地震局 建筑减震 建筑隔震 防震减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