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市场动态 > 正文

建研设计过会创业板 A股建筑设计“军团”再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8 00:14:19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27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28次审议会议。上海阿莱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研设计)成功过会。

据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披露,建研设计主营业务包含常规建筑设计业务、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EPC总承包业务、施工图审查业务等。其中,常规建筑设计业务营收占比超过六成,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常规建筑设计业务主要包含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装饰设计等方面。

2018年~2020年,建研设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954.10万元、37391.82万元和43353.7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98.32万元、6454.35万元和7775.69万元,整体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

图片来源:建研设计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本次IPO,建研设计拟募集资金32510.28万元,用于兴建“新兴业务拓展及设计能力提升项目”等四个项目。

建筑设计咨询行业具有一定的地域性特征,目前建研设计的业务主要来源于安徽省。2018年~2020年,公司来源于安徽省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34%、93.65%和93.11%。针对这一情况,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建研设计结合市场竞争格局、自身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劣势,说明在安徽省外拓展业务的可行性,并要求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建研设计2020年末应收账款和商业承兑汇票余额较大,账龄超过一年的占比较高,且其中对触及“三条红线”调控政策的房地产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商业承兑汇票余额较大。审议会议上,上市委要求建研设计说明应收账款和商业承兑汇票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并要求保荐人代表发表明确意见。

最近三年,随着营收规模扩大,建研设计应收账款余额也随之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82亿元。建研设计也在招股书(上会稿)中表示,部分客户可能会因国家政策、宏观调控或经营不善而资金紧张,从而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或者发生坏账,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A股建筑设计“军团”快速扩容。自2012年起,陆续有苏交科(300284,SZ)、华设集团(603018,SH)、中衡设计(603017,SH)、启迪设计(300500,SZ)、中设股份(002883,SZ)、建科院(300675,SZ)、建研院(603183,SH)、设计总院(603357,SZ)、勘设股份(603458,SH)、甘咨询(000779,SZ)、设研院(300732,SZ)、地铁设计(003013,SZ)等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甘咨询系通过资产重组)。今年,除建研设计外,还有两家建筑设计公司深水规院、交通中心成功过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研设计 创业板上市委 创业板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