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宇储能具有商业价值,电化学储能最有前途……业内:储能将变“从属”为“刚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2:26:29

◎欧盟科学院院士、中科大教授孙金华指出,新能源有波动性和随机性的问题,随着季节以及天气的变化,受影响非常大,因此要大力发展储能产业。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随着我国致力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的能源结构也将发生变革。在这一进程中,“储能”一词从少为人知逐渐成为能源领域的关键词。

“储能”为什么受到如此高的关注?为什么说能源结构的调整将带来储能行业的兴起?储能安全吗?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会议现场,记者遍访多位业内人士,探求上述问题的答案。

楼宇储能具有商业化价值

过去谈到储能,大家通常想到的是常见的电池。

不过,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的推进,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领域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储能也从边缘成为能源领域的焦点。

为什么说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推进会带来储能的发展机会?对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在会议现场,西安领充创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刘根给出答案:“风电和光伏发电主要有一个特点,就是间歇性。”

他指出,正是因为发电的间歇性,用户需要储能发挥调节作用,储能这个环节的存在,可以提供一个稳定的功能单元,让新能源就地有序消纳。“我们认为储能会从过去的从属地位,逐渐成为一个刚需。”丁刘根这样向记者表示。

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大会上,欧盟科学院院士、中科大教授孙金华也指出,新能源有波动性和随机性的问题,随着季节以及天气的变化,受影响非常大,因此要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储能技术是践行和落实能源革命的关键环节。具体来看,电化学储能,因为它的效率非常高、响应快,是目前或者将来最有前途的储能方式。

此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伴随着新的用能方式出现,对于储能来说,新的应用领域也应运而生,这是储能产业发展的另一个新机遇。

例如,近些年来,电动汽车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它带来的一些“副作用”也成为储能发挥作用的新领域。丁刘根向记者介绍,比如说未来如果有大量电动汽车同时充电,会对电网产生很大冲击。这时候如果运用储能技术,以光伏-储能作为电动汽车的一个充电源,就可以解决单靠电网供电难以应付电动汽车充电的情况。

上海玫克生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魏琼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未来楼宇储能的商业化价值会很大。例如,未来楼宇侧的储能可以与电网进行联动,楼宇储能不仅可以赚取削峰填谷的费用,还可以与电网进行交易,参加直购电交易等赚取费用。

业内人士详解如何避免储能事故

储能具有广阔的运用领域和发展前景,但与此同时,其安全性也备受社会关注。今年4月,北京一座储能电站发生火灾事故,救援过程中更是突发爆炸,造成多名人员伤亡。

而在海外,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韩国1000余座电化学储能电站发生较大火灾23起,每座电站年发生火灾概率约达到1.5%。2020年3月,美国亚利桑那州储能电站故障冒烟,消防员进入检查后发生爆炸,造成多人受伤。

储能安全吗?我们如何在发展储能产业的同时,让这个产业更加安全?对此,魏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目前储能电站发生的一些事故看,主要原因是储能电池电芯出问题,然后是环流出问题,最后造成热失控。

魏琼向记者介绍,对于企业来说,目前防止出现热失控进而产生事故的方法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是通过正向推导数据分析推导出怎样的情况会发生热失控,二是通过问题数据分析来判断是否会产生热失控。通过这两条路径的交叉,最后可以判断出怎样的电池会发生问题和风险。采取了这样的路线,可以提前预防问题发生。

丁刘根向记者分析,对企业而言,要防止储能电站发生事故,可以不再考虑大规模串并联储能电池,而是让电池在物理空间上进行拆分,把一个储能电站分拆成尽量多的储能单元。即使一部分发生问题,也不会传递到另一部分。

他还建议,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开展储能项目的过程中配套强制消防措施。比如说,在建设储能电站的同时,电站有多少兆瓦的能量,就可以储存对等能量的水以备万一。采取这样的“非能动”安全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