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业企业利润延续较快增长态势:1~4月同比增长1.06倍 装备制造业与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良好增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3:06:14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943.5亿元,同比增长1.06倍,比2019年1~4月份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943.5亿元,同比增长1.06倍,比2019年1~4月份增长49.6%,两年平均增长22.3%。企业利润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686.3亿元,同比增长57.0%。

此外,数据还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份利润增长50.2%,两年平均增长22.6%,比3月份加快10.7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装备制造业盈利有望持续向好 

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制造业表现改善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特征。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指出,数据显示,装备制造业与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保持良好增势。1~4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0.8%、88.5%,分别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29.7和16.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3.2%、38.9%,比规模以上工业分别高0.9和16.6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称,受全球供应链重塑影响,受益于永久性替代,装备制造业的盈利有望持续向好,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和计算机通信等行业产能利用率处于历史高点,一季度资本开支意愿积极也有体现。

此外,数据还显示,当下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稳定恢复。1~4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5.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4.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9%,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李超指出,数据显示,在消费品制造业中,农副食品加工、酒饮料茶、烟草、造纸等行业利润两年平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纺织业、纺织服装、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利润两年平均虽略有下降,但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

下游行业成本上升影响较大

不过,当前原材料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对于不同行业来说,这一关键变量产生了各不相同的影响。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婧分析称,今年以来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等影响下,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对中下游行业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从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看,4月末采矿业该成本累计为68.88元,较上年末降低5.2元,也较上月降低0.35元。而制造业该成本为83.69元,较上年末仅降低0.28元,较上月上升0.16元。

具体来看,石油、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化学加工等原材料相关行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总体较上年末下降,而偏中游的设备类制造业、下游部分消费品行业成本有所上升。

对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不同行业带来的影响,梁婧分析,需求回升拉动利润上升,成本上升拉低利润增长,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对中下游行业的影响取决于这两股力量的对比,中游行业的需求相对旺盛,成本上升的影响相对较小,可以看到装备制造、高技术类制造业盈利仍然保持较快增长;下游消费品行业需求恢复较慢,成本上升的影响则相对较大。

李超则指出,随着广谱上中游价格的显著上行,涨价效果将逐步从“提振盈利”转向“增加成本”,不论中上游原材料涨价或维持高位,均会挤压中下游企业利润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企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