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金时科技“此时不妙”:连续痛失两大客户招标项目,子公司还涉嫌单位行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2:05:20

◎连续痛失招标项目,对金时科技无疑是重大打击。公司曾称,湖南中烟以上标段的相关在供产品在2020年前三季度占公司合并报表中总收入比例约为46%,占毛利总额的比例约为46%。

◎据金时科技4月29日公告称,子公司金时印务收到耒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审查起诉期限告知书》。该《告知书》显示: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的金时印务涉嫌单位行贿罪一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市2年后,金时科技(002951,SZ)“倚重少数客户”、“产品单一”的风险开始显露。据公司5月27日晚间披露,全资子公司金时印务从招标代理机构处获悉,金时印务未中标安徽中烟2021年烟用条、盒包装纸采购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金时科技今年以来第三次未中标主要客户的招标项目。“没有中标,就没有效益,没有效益,股票就涨不上去,怪不得此股一直不涨,因为没有底气啊!”有投资者表示。也有投资者认为,公司的转型势在必行。

子公司未中标安徽中烟招标项目

金时科技的主要产品是烟标及相关镭射包装材料镭射膜和镭射纸等。烟标俗称“烟盒”,是烟草制品的商标以及具有标识性包装物总称,用于卷烟包装。2020年度,公司烟标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98.51%。因此,烟草公司是金时科技的主要客户群体。

对于金时印务的此次“失标”,投资者已有一定心理准备。4月29日,金时科技曾披露,金时印务参与了安徽中烟2021年烟用条、盒包装纸采购项目(招标编号:GN2021-03-0706)》的投标。安徽中烟中标候选人公示显示金时印务不在拟中标(备选)单位名单中。如公示期内无有效异议,该评审结果即为确定中标人的依据。

3月初,金时科技曾陆续披露,金时印务参与了《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中烟)卷烟用盒条包装纸采购及服务项目一(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项目》一标段和二标段与《湖南中烟卷烟用盒条包装纸采购及服务项目三(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项目》之标段一的投标。湖南中烟中标候选人公示显示金时印务不在项目一的两个标段与项目三之标段一入围候选人名单中。

3月中旬,金时科技公告称,湖南中烟中标结果公告显示金时印务不在项目一的两个标段与项目三之标段一最终中标名单之中。

连续痛失招标项目,对金时科技无疑是重大打击。公司曾称,湖南中烟以上标段的相关在供产品在2020年前三季度占公司合并报表中总收入比例约为46%,占毛利总额的比例约为46%。而安徽中烟招标公告中相关在供产品在2020年度占公司合并报表中总收入比例约为3%,占毛利总额的比例约为3.5%。

“本次未中标,将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金时科技在公告中表示。

金时印务涉嫌单位行贿罪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为担心的是,金时印务这种“失标”是否会成为常态?金时印务是否被湖南中烟、安徽中烟排除在了供应商之外?

资料显示,湖南中烟、安徽中烟一直是金时科技的重要客户。金时科技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湖南中烟为金时科技第一大客户,上市公司对其销售收入为3.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8.69%;同期,安徽中烟为金时科技第五大客户,上市公司对其销售收入为2241.4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76%。2017年度,金时科技对湖南中烟的销售收入为1.4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6.99%。这一年度,湖南中烟为公司第二大客户,而安徽中烟未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

到2018年度,湖南中烟再度成为金时科技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为2.74亿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99%;安徽中烟也再度现身,为金时科技第五大客户。

据金时科技招股书,公司于2015年成功开拓湖南中烟,成为该公司的烟标合格供应商。好好的合作缘何出现了变故?对此,金时科技未作披露,外界不得而知。不过,公司4月末的披露的一份公告似乎透露出些许端倪。

据金时科技4月29日公告称,金时印务收到耒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审查起诉期限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该《告知书》显示: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的金时印务涉嫌单位行贿罪一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二条之规定,审查起诉期限为一个月,自4月27日至5月26日。

不知金时印务连续被大客户排除在外,是否与这则消息有关联?

5月27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时科技董秘温思凯,他表示正在开会,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时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