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制定“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 四川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1:09:11

● 5月27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了解到,《四川省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实施半个月以来,已办理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业务95笔、金额11.23亿元,票据对应的二氧化碳年减排量34.22万吨。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近期,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制定实施《四川省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支持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指导金融机构运用央行再贴现资金加大对碳减排企业的融资支持,切实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优化结构调整的作用。

5月27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了解到,《计划》实施半个月以来,已办理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业务95笔、金额11.23亿元,票据对应的二氧化碳年减排量34.22万吨,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较一季度全省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低0.51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72.73万元。

据了解,《计划》紧紧围绕促进碳减排这一核心目标,面向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通过额度优先、办理优先、利率优惠等激励机制,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的作用,以支持和扩大绿色低碳产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健康发展。

经过前期试点先行及多方协作,《计划》于今年5月10日正式下发,在四川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截至目前,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新希望财务公司、绵阳市商业银行、四川长虹集团财务公司等6家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和绵阳中支指导下,为32家企业办理了碳减排票据贴现业务,并获得了再贴现资金支持。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做好专项支持计划推广工作,指导全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各类金融机构广泛深入参与,并建立常态化的碳减排票据再贴现专项统计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碳减排票据识别认定、碳减排效应测算的相关指标,增强再贴现资金支持碳减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