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石化副总裁黄文生:“十四五”期间建设一千座加氢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7:43:51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202105271731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结构发生改变已经板上钉钉,在此背景下,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已被中国石化(600028,SH)这一石化巨头提上日程。

“未来,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过程中,我们急需进行转型。”5月27日,在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做演讲时,中国石化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黄文生提到,未来如何保持领先是中国石化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富中文网发布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以407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在世界500强中名列第二位。

虽然规模庞大,但在黄文生看来,未来随着结构不断增长,能源消费也不断增长,能源供给总量和结构在进行深刻的调整,这为传统的行业也带来了极大挑战。同时,公司也获得了重大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黄文生在演讲中介绍,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发展目标,中国石化布局了中国石化资本公司,通过产业投资平台布局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产业来推动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

在这一调整中,清洁能源、新能源成为了重中之重。黄文生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燃油车向电动汽车转变方面,我们布局了‘一链一圈’,围绕电动汽车的生态链和产业圈进行布局,还围绕氢能进行布局,打造新的生态支持我们转型发展。”

不过,相比于围绕电动汽车的布局,依托于现有加油站优势,对氢能领域的拓展显然更为现实。

黄文生提到,中国石化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前公司制氢能力达到350万吨,加氢站目前有10座,公司还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000座加氢站。

与此同时,黄文生在演讲时所展示的文档显示,中国石化已在建设加氢站等方面进行布局,未来将发挥现有3万座加油站的网络优势,打造油、氢混合站。

《中国石化报》的一篇文章中也写道:中国石化现已全面展开相关建设,除了已经运行的10座加氢站,今年要建成运行100座,“十四五”期间建成1000座加氢站,对氢能全产业链进行系统布局,让加氢像加油一样方便。在中国石化的规划中,加油站将逐步向“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石化 中国石化加氢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