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再因涉嫌信披问题遭立案调查 *ST利源“重回正轨”道路再添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6:57:36

2019年2月,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ST利源,日前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利源于去年底完成重整,但目前仍在处理上一次信披违规带来的投资者集体诉讼。此次调查通知书显然再次推高了公司面临的风险。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从曾经豪掷百亿追逐“高铁梦”到债务危机爆发,*ST利源(002501,SZ)在退市边缘苦苦挣扎,而今再遭打击。

5月26日晚间,*ST利源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已经不是*ST利源第一次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2019年2月,*ST利源就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以来,*ST利源已发布了3则股价异动公告,就在5月26日当天,*ST利源还收获了一次涨停。*ST利源在去年12月31日“踩线”完成重整,仍在处理上一次信披违规带来的投资者集体诉讼,此次调查通知书显然再次推高了公司面临的风险。

不足三年两次被立案调查

*ST利源缘何被二次立案调查?公告中并未透露原因。5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ST利源证券部门进行求证。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收到调查通知书这一事项,公司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了全部的信息披露义务,具体情形需要等待公司后续的公告。同时,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正常,本次调查不会对公司现有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距离上一次*ST利源被立案调查还不到三年,而距离因信披违规被处罚也还不到一年。2020年7月,*ST利源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罚60万元。处罚决定书显示,*ST利源存在6项信披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未及时披露大股东股份质押和冻结情况,未及时披露重大债务逾期违约情况、未及时披露对外投资项目金额变化情况等。

将*ST利源拖入“泥潭”的是其原沈阳子公司(注:重整阶段已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沈阳项目)。2015年,业绩蒸蒸日上的*ST利源斥资55亿元建设沈阳项目,计划从铝加工企业向高端装备制造商转型。然而,沈阳项目的实际所需资金远远超出了*ST利源的预期。为满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ST利源不仅投入了大量流动资金,还背上了高额债务。随后,利源精制牵扯的民间借贷接连爆发,而此类借贷情况利源精制此前未曾正式披露。

此外,利源精制沈阳项目的投资额几经变动,由最初的不超过55亿元到最终投入近百亿元,期间还曾被沈阳项目所在地地方政府官网披露计划总投资200亿元。而利源精制并未主动披露投资规模的变动,直至2018年4月被深交所问询。

自2018年8月债务危机暴露于众以来,*ST利源原董事长造高铁的梦想早已远去,“重整”成为这家公司“高铁梦”之后的主线。2020年12月31日,*ST利源收到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

“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推动公司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公司因司法重整产生的重整收益将计入2020年度相关财务报表,有利于实现公司2020年度的净利润、净资产由负转正。”*ST利源今年1月披露重整计划完成带来的积极影响时表示。

重入正轨拟发力新能源市场

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对*ST利源而言是个关键的节点,但重新步入正轨还面临着诸多待解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整计划清偿方案中,*ST利源除了来自各类债权人的债务纠纷外,还面临投资者的索赔诉讼。据*ST利源2020年年报,多位投资者向*ST利源索赔投资损失,索赔金额合计高达约1.22亿元,这对2020年营收仅有1.04亿元的*ST利源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前有未落定的投资者诉讼等遗留问题,后有第二次立案调查带来的不确定因素,*ST利源重回正轨的道路再添变数。

公告显示,重庆秦川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秦川”)及其关联方倍有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有智能)向*ST利源提供了6亿元资金,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以资产评估值承接低效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此外,重庆秦川还推荐了11位财务投资人,向利源精制提供了合计5.5亿元的投资款。作为交换,倍有智能持有公司22.54%股权,重庆秦川及倍有智能法定代表人吴睿成为*ST利源的实际控制人。公开履历称,吴睿曾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内燃机实验室项目经理。

化解债务危机之后,轻装上阵的*ST利源提出要进军新能源市场,接连设立了三家新材料子公司,并在年报中宣布2020年独家中标了沃尔沃新能源轿车电池箱项目,打开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的大门,大有“重整河山”之势。

*ST利源当前最紧迫的,仍是加速恢复主业,增强造血能力。年报数据显示,*ST利源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49.29亿元,但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为-9.75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超七成营收来自铝型材受托加工。但随着重整完成,*ST利源的业务模式已由受托加工为主变成自主生产销售为主。

*ST利源2021年一季报显示,转向自主经营之后,*ST利源投入大量资金到原材料采购、支付职工工资及债权等方面,市场订单有所恢复,今年一季度营收大幅增长至4755.96万元。然而,由于营运支出增加,今年一季度仍然存在6069.59万元的归母净亏损。

此外,*ST利源还预计2021年上半年将出现0.8亿元至1.4亿元的归母净亏损。就此,面对投资者的问询,*ST利源在业绩说明会上回应投资者称,已与部分客户签订采购框架协议和产品购销合同书,还有一批新客户正在洽谈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利源 利源精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