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从“一锤定音”到全民竞价 如何看城市资源数字化交易的张力和难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6:42:5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认为,在政府的监管和指导下,交易机构充分利用创新性的数字化技术和平台,进行国有资产数字化交易,有利于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帮助地方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公开透明的交易流程有利于减少人为干预,降低权利寻租;充分曝光的“云招商”有利于引入区域外资本。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原来路边堆场沥青铁刨料往往少有人问津。后面我们把3万多吨的沥青铁刨料放到网上拍卖,没想到卖了260万元。”原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世杰分享了一组通过网络拍卖的数据,3万多吨的沥青铁刨料,最终溢价率为162.1%,共竞价66次。

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江苏炜赋集团下属的国有企业,公司以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为主业,兼政府指令性的投资和资本运作。董事长赵庆锋对比了一组数据,2017年线下拍卖成交率仅为43%,溢价率为5%,零外地购房者。自2017年10月以来,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拍卖资产,截至目前,共处置1296套安置房剩余房,成交总价12.44亿元,溢价率为43%,近两年成交率一直保持100%。

如何利用数字化,更好地盘活城市资产,提升城市资源阳光透明发展的水平?这成为5月27日中国城市资源数智化发展峰会上嘉宾讨论的重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认为,在政府的监管和指导下,交易机构充分利用创新性的数字化技术和平台,进行国有资产数字化交易,有利于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帮助地方政府增加财政收入;公开透明的交易流程有利于减少人为干预,降低权利寻租;充分曝光的“云招商”有利于引入区域外资本。

亟待建立数字经济时代国有资产交易体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课题组在此次论坛上发布了《国有资产数字化交易与探索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国有资产规模庞大,除去自然资源性资产,2019年我国国有资产总额达564.8万亿元。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翁翕教授解读该报告时表示,国有资产数字化交易优势显著,网络拍卖是对现行国有资产产权交易模式的重要拓展和补充,有利于调和行政化和市场化之间的矛盾;其次,通过网络拍卖,信息透明,且拍卖受众广,参与门槛低,交易效率提升,节约成本,打破地域局限,增强流通,通过网络拍卖的实践,推动地方政府资产管理数字化、透明化。

不过,当前国有资产数字化交易仍存在一些难点。翁翕教授介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政策支持,缺少明确意见及规定;第二,政务数字化水平,各地政府的数字化进程与应用水平各异;第三,配套服务体系,缺乏全国统一的国有资产数字化交易、风险防范的配套服务。

提及拍卖理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米格罗姆(Paul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森(Robert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而网络拍卖,则经历了不同形态的演变。

翁翕教授表示,熟悉电子商务发展的人对线上拍卖一定不会陌生。全球电商交易平台的开创企业 eBay,一开始就以拍卖作为交易的主要机制。Google公司更是依托于“关键词”拍卖进行广告定价成就了其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平台,最初也是以拍卖为主要交易机制,之后才转为以“一口价”为主的交易机制。

城市资源交易如何盘活?

原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世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年余杭区经济发展迅速,带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种类投入,形成大量的资产。过去这些资产的处置交易主要还是依托传统的线下交易模式,受制于内部审批时间长、交易环节多、公告受众范围小、拍卖场地等因素,导致拍卖效率不高、资产溢价率不高。

2019年6月余杭区推出全国首个政府主导的互联网产权交易平台。当天,交纳保证金的用户就覆盖了23个省份,最快的交易在两个小时内就完成了交款、提货。

南通金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锋认为,从与互联网平台拍卖合作的实践来看,国有资产云处置盘活了闲置、低效存量资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也为政府化解隐性债务拓展了渠道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有不少地方政府已经通过网络拍卖实现城市资源交易,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码布局网络拍卖平台。

2016年8月3日,最高院就针对网络拍卖出台了司法解释,要求全国的执行财产都要通过网络拍卖来进行,并于同年11月25日发布了《最高法院关于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库的公告》将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及中拍网5家平台列入指定网拍平台库。

借此机缘,司法拍卖成为阿里拍卖团队新的发力点,此后不断拓展拍卖业务条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王翀、翁翕、袁慰2020年撰文指出,阿里拍卖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拍卖市场。 2017至2019年间,阿里拍卖每年服务超过2亿消费者,出价超过5亿次。

在城市资源交易方面,阿里拍卖毛文峰透露,近两年,阿里巴巴已与近500家地方政府和机构共建资产云处置平台,将以往的处置周期由30天提速到最快1天完成,处置成本降到原来的一半,成交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80%,溢价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50%。此外,还为3000多家法院、2000多家银行提供司法拍卖等服务,每年处置5000亿元资产,为国家节省超100亿元的处置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