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小米手机业务一季度毛利率增长明显 站稳高端市场有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4:50:00

◎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在财报会上的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第一季度,我们在中国4000元~6000元之间的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了16.1%,去年同期是5.5%,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也显著提升。”

◎“我们也确实为下半年的原材料短缺在做准备。”至于芯片短缺的局面会延续多久?王翔称,在2021年,芯片短缺的问题很难说可以得到解决。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供应环境会有所改变,因为整个行业都在尝试改进产能。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智能手机业务单季营收大增之下,小米集团业绩再创新高。根据5月26日公布的财报,小米今年一季度营收达768.8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4.7%,经调整净利润60.69亿元,同比增长163.8%,营收与经调整利润均创出单季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8.1%升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12.9%。小米在财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供应短缺导致促销活动减少以及产品组合升级。同时,小米也不断强调自己在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增长。

不过,TMT领域分析师仝志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2021年Q1小米手机业务毛利率的增长或许与ASP(单部手机价格)关系不大。他认为,当前,智能手机仍然处在一个价格敏感型阶段,小米虽然向中高端迈进的方向和决心已定,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若过分拉升ASP导致成长性收窄,对企业则是一种潜在风险,且部分海外市场亦在智能手机红利期,需要价格驱动争夺第一拨用户。

各大手机厂商争夺华为让出的高端市场

3月份,小米发布了3款高端手机——小米11Pro,小米11Ultra和MIXFOLD,想要通过更多的产品组合更迅速地占领高端市场。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在财报会上的业绩沟通会上表示:“第一季度,我们在中国4000元~6000元之间的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已经上升到了16.1%,去年同期是5.5%,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也显著提升。”

4000元~6000元单价以往是华为的强势价格区间,而苹果占领6000元以上价格区间。由于华为在供应链方面受到的限制,其他手机品牌都在抢食以往华为占据的高端手机市场位置。王翔在财报会上表示,高端品牌的推动都对小米整个产品在第一季度的成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ASP为每部1042.1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为每部1038.0元,同比微升0.39%。在外界看来,在高端市场仍显份额不足,平均价格受限。

今年一季度制造业回暖,原材料价格暴涨,使得PPI上行,反映出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上涨。仝志斌称,在2020年全球货币大宽松背景下,资产价格普遍上涨,对于我国制造业,通胀预期也成为当下经济界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不过仝志斌同时分析称,以往手机厂商价格战激烈,小米手机市场价格一直被抑制。再则小米手机一半的市场在海外,而小米海外市场主要以低价为主,稀释了总ASP,也或许掩盖了国内手机ASP改善的事实。

实际上,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一改以往疲软态势,进入上升通道。《每日经济新闻》3月份《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显示,今年开年以来,我国手机市场行情高涨,手机出货量大幅度提升,复苏表现持续强劲。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9797.3万部,同比增长100.1%。不仅小米,OPPO、vivo等国产品牌受益明显。2021年第一季度,OPPO智能手机销量约2040万部,销量环比增长51%,中国市场排名第一。

此外,王翔介绍,目前线上渠道占中国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30%左右,也就是剩下70%的智能手机是在线下出售的。而在这部分线下市场上,小米目前的份额可能只有7%左右。这意味着在线下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财报发布当天,小米宣布未来将新开10000家小米之家乡镇授权店,让小米新零售下沉到乡镇市场。

下半年缺芯将更为严重

“我认为这不是一个问题。在今年,短缺对我们来说不会是一个主要的问题。我们会保持对2021年的全年出货预测。”整体上,王翔对于缺芯片较为乐观。他解释,在半导体行业,芯片短缺其实是一个周期性问题,每3年或4年会出现一次。他同时坦言,这一次的芯片短缺,由于多种因素,比如疫情的缘故,问题更加严重一些。小米一直在努力和供应商协调,优化供应链。

“我们也确实为下半年的原材料短缺在做准备。”至于芯片短缺的局面会延续多久?王翔称,在2021年,芯片短缺的问题很难说可以得到解决。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供应环境会有所改变,因为整个行业都在尝试改进产能。

小米的另外一位高管显然对于现在的局面更加谨慎一些。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5月26日在发布会上表示,需求暴涨和供给困难导致的全球缺芯让各行各业都遇到了困局。

他同时预估全球缺芯至少影响未来一年,而目前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候,今年第三季度将是全球缺芯最严重的季度。当前,三类芯片是最紧缺的,第一类是处理器芯片,第二类是屏幕驱动芯片,第三类是电源充电芯片。

“缺芯情况下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供应链能力,更考验的是企业价值观。缺芯是行业的照妖镜,也是试金石。”卢伟冰同时表示,手机里用到的芯片非常多,尤其当前手机市场正处于从4G切向5G的节点,一部5G手机所需要的芯片是4G手机的2倍,射频芯片的需求更是达到大约四倍。

根据《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处理器(SoC)市场上,联发科以34.6%的出货量占比位居第一,华为海思出货能力自去年9月起因受美国出口管制影响而大幅受限,海思一季度出货量占比下降至15.9%,市场份额同比萎缩达28个百分点。而作为主力替代方案的联发科迅速崛起,出货量占比荣登榜首,联发科与高通的新两强格局形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集团 手机 华为 芯片 缺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