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跨境零售电商步入“供给为王”时代,中国品牌需抓住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13:49:36

◎王明强认为,不管是用户端,还是供给端,疫情的影响给中国制造来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6日,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正式官宣“G100出海计划”,计划与100个“超级品牌”建立直接和深度的供给关系,扶持10000个新锐品牌。

阿里巴巴副总裁、全球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在演讲中表示,2019年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的经济和贸易格局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之下,跨境零售电商步入“供给为王”的时代,中国供应链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国品牌需抓住这一历史机遇。

一方面,疫情让全球消费呈现明显的“线下转线上”趋势,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各国的电商渗透率都有大幅上升。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20年欧洲的电商渗透率已经达到了72%。线上消费习惯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全球货品,其中品种丰富齐全、优质优价的中国产品具备更大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海外制造业受疫情冲击,中国制造业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柱。过去一年,中国制造占据优势的行业几乎都在跨境出口领域取得了飞速增长。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家电产能在世界占比超过60%,手机产能占比超过40%,玩具产能占比近70%。在过去一年中,速卖通上家电、家居产品销售均有超过50%的增长,其中智能概念的产品,如3C、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用品等表现尤其突出。

在王明强看来,中国制造业在跨境电商方面有极大优势。第一,全世界大量品类商品绝大多数在中国市场,3C、手机、家电、玩具都在中国市场,只有中国才能为全世界生产,批量的、多元化的、稳定品质又有性价比的商品。第二,中国的供应链最全,分工极细,商品物美价廉,有自主设计能力。

“以前很多欧美国家(消费者)都习惯于在线下购物,他们接触到的商品非常有限。比如说西班牙、法国,他们线下的3C、家电市场几乎没有中国品牌,都是所谓当地的品牌和所谓国际化的大牌”,王明强表示,“但是疫情影响下,国外用户不断向线上转移,有很大机会接触到中国产品,这件对未来构建我们的品牌非常关键。”

因此,王明强认为,不管是用户端,还是供给端,疫情的影响给中国制造来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中国优势供应链在海外市场建立品牌心智的最佳机遇已经到来。具有技术壁垒、自主研发能力,代表未来趋势的品牌,将成为跨境零售出口的中流砥柱。”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全球速卖通 跨境零售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