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原生产业年均增速超30%,专家呼吁大力探索与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构建新的数字生产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23:01:14

◎云原生产业近年来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年均增速超过30%。有业内专家提出,希望业界能够大力探索云原生与区块链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新的数字生产力,为新基建产业发展提供协同创新服务。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近年来,在政策红利和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作为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下一阶段,云原生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526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中国信通院云原生产业联盟、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支持的“2021年云原生产业大会”在京召开。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云计算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手。云原生是面向云应用设计的一种思想理念,是云计算领域炙手可热的主流技术,极大地释放了云计算红利,成为发挥云效能的最佳实践路径。随着全行业上云的逐步深化,云原生时代将是云计算发展的必然阶段。

陈纯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云原生产业发展的意义和趋势:从技术特征来看,云原生具有极致的弹性能力、故障自愈能力以及大规模可复制能力;从应用价值来看,云原生实现了异构资源标准化,加速了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提升了业务应用的迭代速度;从产业融合来看,云原生逐步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领域崭露头角,成为驱动数字基础设施的强大引擎。

他强调:“希望业界能够大力探索云原生与区块链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新的数字生产力,为新基建产业发展提供协同创新服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今天,云原生已经成为提升云计算使用效能,推动企业深度上云用云的关键支撑,成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保障。”何宝宏说。

具体而言,在产业规模方面,云原生产业近年来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年均增速超过30%;在技术研发方面,云原生技术生态持续扩大,现已基本覆盖云原生全生命周期技术链,细分领域的技术也趋于多元化;在行业应用方面,云原生正在从互联网行业向制造、政务、金融等更多的传统领域延伸拓展。

如何更好地推动云原生产业发展?何宝宏代表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和云原生产业联盟发出倡议:一是融合共促推动云原生产业快速发展,集中优势资源开展协同攻关,不断丰富和完善云服务供给能力,持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二是加快提升云效能,推动企业深度用云,推动传统行业上云率持续攀升,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是夯实云原生支撑保障体系,推动云原生应用相关方案和政策落地实施,不断完善云原生关键技术、服务和应用的标准体系,推动与国际主流评测体系的结果互认。

为持续推动云原生产业发展,中国信通院聚焦云原生产业研究、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的相关工作已有了阶段性成果。

会上,中国信通院国内首发云原生成熟度模型,并为云原生成熟度高级专家授牌,同时正式发布了《云原生架构安全白皮书(2021年)》《云原生开源白皮书》《开放应用模型标准》《云原生2.0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公布了业界关注的云原生领域评估结果、开源领域评估结果、2021年云原生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等。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计算 云原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