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即日起暂停晋商消金征信系统查询权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14:41:40

◎继央行太原中心支行两次约谈晋商消金后,5月26日,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再次发布公告称,决定从即日起暂停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征信系统查询权限,责成其内部整改,切实落实各项监管要求。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南通市民房女士在查询个人征信时,发现其职业信息“工作单位”一栏中出现“专业做鸡十年”的字样,而上述不当信息是由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消费金融”)上传。事件发生后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公众一片哗然。

继被央行太原中心支行两次约谈后,晋商消费金融于5月25晚间发表了道歉声明。5月26日,央行太原中心支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从即日起暂停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征信系统查询权限,责成其内部整改,切实落实各项监管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央行征信系统已经建设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收录人数最多、收集信息全面、覆盖范围和使用广泛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基本上为国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目前,央行征信系统接入了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信托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放贷机构。

令人好奇的是,具有侮辱性的字样为何会出现在个人征信报告上?此前,央行南通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姜文华解释,央行征信系统是一个平台,数据都是由相关金融接入机构传送,谁传送谁负法律责任;当事人如有异议,可走征信异议处理程序。

针对上述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5月25日,央行太原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再次约谈晋商消费金融公司及其大股东,在重申监管意见的基础上,严肃提出后续整改要求:一是要深刻反思事件经过,主动回应客户诉求,消除不良影响;二是要深入调查事件原因,严肃追责;三是要全面梳理内部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切实履行征信信息采集报送主体责任,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随后,晋商消费金融发布道歉申明表示:一、因我公司在采集房女士信用报告相关信息时,审核把关不严,给房女士带来诸多困扰,为此我们郑重致歉。二、对于房女士的相关诉求,我公司一直与其保持积极沟通,责成专人妥善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晋商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山西太原,晋商银行为主要出资人和发起人,持股比例为40%,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银保监局办公室此前发布的《关于2020年下半年全省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在全省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总量中的占比较大。2020年下半年,晋商消费金融公司涉及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共计437件,占全省贷款类业务投诉总量的42.02%。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晋商消金 征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