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董秘围城:有从业11年证代终成董秘,也有11年老董秘被罚20万、可能面临股民高额索赔|5月上半月董秘红黑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14:09:43

◎5月上半月24位离任董秘中,有6位为任职期超过5年的老董秘。

◎从证代到董秘,这条路可能有多远?吴小霜用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11年。

◎一旦股民维权胜诉,徐罗旭等众多高管都将面临连带赔偿责任。因此,ST榕泰作为首例适用于新《证券法》进行处罚的案例,也是首个被罚金额突破60万元限制的典型案例,证监会的处罚或许仅仅只是开始。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行业研究员 张宝莲    每经编辑 梁枭    

24位董秘离任,5年以上老董秘占四分之一

5月上半月,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4名董秘离任,其中代理董事会秘书2位。按申万行业划分,发生董秘离任的上市公司多处于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电子等行业,其中市值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为中铁工业、万通发展、华兴源创、亚钾国际、华灿光电。其中中铁工业、亚钾国际离任的均为代董秘。

5月上半月24位离任董秘中,有6位为任职期超过5年的老董秘,分别是:精达股份前董秘胡孔友、盛路通信陈嘉、南兴股份杨建林、正丹股份胡国忠、世嘉科技姚跃文、民生控股张颖。

24位新董秘上任,11年证代终熬成董秘

本期,A股共有24位新董秘上任,其中有11位代理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兼任的有10位。在新任董秘中,本科有10位,硕士10位,博士1位。

  • 从地产跨界瓶装水盖供应商,11年证代终熬成董秘

从证代到董秘,这条路可能有多远?吴小霜用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个问题——11年。

2007年5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背景出身的吴小霜入职皇庭国际,在2008年8月开始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17年11月到2018年10月,皇庭国际董事长郑康豪两次陷入官员的案件调查风波。从2018年10月,即第二次董事长被带走调查的时间,到2019年5月,皇庭国际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与偿债压力,市值也跌去六成。对于证代而言,这段日子并不好过。

2019年5月,吴小霜卸任证代一职,入职金富科技担任证券事务代表兼法务负责人,2021年5月7日,担任金富科技董秘。

从证代到董秘,吴小霜在资本市场未来将如何起舞?

财务造假,年报“难产”……11年老董秘被罚20万,更麻烦的在后面

据IFind统计,5月下半月,A股共有9位时任董秘受到监管处分。其中,远大控股董秘张勉被给予公开批评;ST柏龙董秘江伟荣被出示警示函;ST榕泰时任董秘徐罗旭被给予警告与20万元罚款。

  • ST榕泰时任董秘徐罗旭被处罚,更麻烦的事情在后面

5月13日,广东榕泰收到证监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广东榕泰没有按时披露2019年年报,并在2018、2019年年报中进行财务造假,且存在关联关系应披露未披露情况;在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函和澄清公告中,广东榕泰也存在虚假陈述的问题。徐罗旭作为董秘,被认定未能勤勉尽职。而在2020年12月,徐罗旭就已经被上交所公开谴责,不再担任上市公司董秘职位。

由于问题多发,广东榕泰被证监会公司连同高管合计被处罚超过一千万元,引发资本圈关注。徐罗旭被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而其2020年从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仅为16.5万元。而在2020年12月,徐罗旭已经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处分决定。

然而事情并未到此结束。证监会的处分决定下达后,ST榕泰股价持续下跌,投资者索赔诉讼也正式启动。

依据《证券法》和最高人民法院《证券虚假陈述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等因虚假陈述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一旦股民维权胜诉,徐罗旭等众多高管都将面临连带赔偿责任。因此,ST榕泰作为首例适用于新《证券法》进行处罚的案例,也是首个被罚金额突破60万元限制的典型案例,证监会的处罚或许仅仅只是开始。

  • 兼任董秘后年报错误百出,大烨智能董事长收监管函

4月28日,大烨智能在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相关文件时存在多项错漏,误把“带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错报为“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闹出了大乌龙。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董事长陈杰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的职责,副总经理任长根代行财务总监职责,专业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和财务负责人双双缺位,这或许是公司年报错乱百出的原因之一。

不仅把审计意见搞错了,年报中的财务费用、可分配利润、股份支付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金额、销售费用、长期股权投资、购销产品、提供和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等累计8处都有错误。

信披无小事,越是低级错误百出,年报的可信度越低。这份低级错误百出的不合格年报,引起了深交所注意。深交所表示,希望大烨智能董事会及相关当事人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直至今年5月25日,董事长兼任董秘的时间长达8个月,大烨智能依然未寻得一位合适的董秘人选。而中报披露在即,大烨智能能否顺利挺过这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秘 董秘红黑榜 中铁工业 万通发展 华兴源创 亚钾国际 华灿光电 精达股份 盛路通信 南兴股份 正丹股份 世嘉科技 民生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