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 运去哪跻身独角兽 离“中国版Flexport”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6 13:02:13

◎5月25日,一站式国际智慧物流在线服务平台“运去哪”正式对外宣布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该刷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的单笔融资金额纪录。

◎本轮融资完成后,运去哪将进一步加强海外网络建设及国际物流数字化新技术应用。

◎运去哪创始人及CEO周诗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更擅长于做轻资产运营,做数字化连接。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婷    每经实习编辑 陈剑锐    

在疫情和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的影响下,国际物流行业开始重新审视自身,并试图通过数字化技术提升运输服务的保障性。布局相关赛道的企业开始得到机会。

运去哪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

每经记者 陈婷 摄

5月25日,一站式国际智慧物流在线服务平台“运去哪”正式对外宣布完成1亿美元D1轮融资,该笔融资也刷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的单笔融资金额纪录。

据悉,此次融资完成后,运去哪成为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内首个完成D轮融资,估值达到独角兽级别(10亿美元)的中国企业。截至目前,运去哪已先后完成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Coatue、DCM、红杉中国、源码资本、招商局创投、住友商事亚洲资本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大大加速了港运数字化的进程,国际物流数字化领域投融资热潮也不断涌现,B轮及以后的融资轮次占比明显增多,资本逐渐向头部聚集。如诞生于美国硅谷的Flexport在不到五年时间里总融资额高达13亿美元。

运去哪创始人及CEO周诗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更擅长于做轻资产运营,做数字化连接。已有的仓也是轻量化运营,并不参与到仓库的土地拥有和库的建设,并表达了作为一个本土成长起来的创业公司,希望像中国出海的企业一样,征服或者参与到整个全球供应链新网络建立中去。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物流行业,需要面对着来自全球多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跻身独角兽的运去哪离“中国版Flexport”还有多远?

致力于轻资产运营

资料显示,运去哪平台上线于2015年2月,通过将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传统国际物流相结合,为企业提供国际物流运输服务。根据运去哪方面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运去哪已服务约2万家企业,预计2021年承运量将达到70万TEU。

本轮融资完成后,运去哪将进一步加强海外网络建设及国际物流数字化新技术应用。

近年来,运去哪发展迅速。在国际物流运输网络层面,除了海运服务外,运去哪新增了空运、铁运、跨境电商物流等运输服务,以及起运港和目的港的拖车、报关、仓储等配套服务。

海外网络建设方面,目前,运去哪已在墨西哥、巴西、日本、美国、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多国建立了海外物流节点。

运去哪方面表示,在接下来的1-2年内,还将在全球主要国家与地区新增数十个海外物流节点。并依托于自研的数字化系统,把这些点状的海外节点串成网络,将既有的“中国-全球”运输网络扩展成“全球-全球”。

周诗豪表示,去年运去哪开始布局自己的海外服务网络,目前已经能提供物流服务的节点有美东、美西、墨西哥、巴西等,“在亚洲,我们重点布局的是日本、泰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

在考虑布局节点的时候,周诗豪透露,运去哪内部有两个铁律:一个是消费人口1.2亿以上的国家,另一个是单年转运集装箱量超过三百万箱。在满足以上两个铁律的节点,运去哪会考虑设立分支机构。

不过,据周诗豪透露,运去哪是进行轻资产运营的公司,“我们并不参与到仓库的土地拥有和库的建设,我们更多的是做库内的系统、库内的作业流程和库内的信息化。所以我们拥有运营权,并不拥有物业,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在跟重资产方合作。”

运去哪可以用更轻的方式建立自己的网络,前提是必须有更扎实的运营服务能力和底层的信息化系统。

所以,在对于这一次融资的用途上,周诗豪表示,其更重视现金为王,将为运去哪准备远超过36个月的自有现金流,另一方面,他表示,今后运去哪更倾向于搭建自己的生态,对外输出自己的技术能力和赋能,“这些钱要用于生态,而不是仅供‘运去哪’打造单一的产品。”

货代领域数字化平台屡获资本青睐

同日,由运去哪主办的2021新国际物流生态峰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现场,发布了由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运去哪共同整理的《国际物流产业数字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等共同整理和发布《国际物流产业数字化发展报告》

每经记者 陈婷 摄

《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物流市场出现大规模涨价、爆舱、缺柜等情况。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去年12月末攀升至1658.58点,创近12年来新高。虽然春节后运价小幅下滑,但突发的苏伊士运河事件再次导致运力紧缺,集运价格再创新高。

也正因此,大面积涨价、爆舱、缺柜,也让身处其中的货代企业经营压力陡然增大。根据《报告》调研显示,83.52%的受访者认为,因为缺箱、爆舱、晚点等原因,导致物流计划执行不可控,业务开展难度大增。74.31%的受访者认为,疫情下客户越来越追求服务的确定性,而中小微货代企业能够提供的物流服务保障相对较弱,导致被信任程度逐渐降低。

《报告》认为,第三方平台、船公司、货代企业、港口企业等国际物流产业角色原本就在探索各类型的数字化应用,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对数字化应用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

除了疫情和意外事件的影响之外,事实上,传统的国际货运长期存在中间环节冗长、信息不透明、港口覆盖面窄、爆舱导致履约缺乏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或正因如此,诸如运去哪等货代领域的数字化平台开始受到资本青睐。诞生于美国硅谷的Flexport在不到五年时间里总融资额高达13亿美元,截至2019年,Flexport的估值已经达到32亿美元。

在国内,除运去哪外,运个货也已于2019年8月完成了1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

目前,新的玩家也在涌入赛道。2020年,又一家一站式物流服务平台QShipping在深圳成立,对于“中国版Flexport”的争夺,很有可能才刚刚开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运去哪 Flexpor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